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0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8年04月14日

【期刊论文】三峡库区花岗岩林地坡面优先流对降雨的响应

程金花, 张洪江, 史玉虎, 何凡, 祁生林, 程云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2004年9月第26卷第5期/JOURNAL OF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Vol.26, No.5, Sep., 200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通过在长江三峡曲溪小流域花岗岩林地坡面开挖土壤剖面,采用自记雨量计和翻斗式流量计对优先流、土壤渗流及降雨进行了观测。结果表明,在同场降雨中,优先流流速最大可达土壤剖面渗流流速的2166倍,所测优先流总量在土壤剖面渗流总量中占5.5%~7.2%。在其他影响因素相同的条件下,降雨强度越大,优先流产生的时间越早。在一次降雨过程中,降雨历时延长11h时,优先流总量可增加96940cm3。优先流峰值流量与降雨量、降雨峰值呈正相关关系。同时,降雨量的大小还直接影响到优先流在土壤剖面渗流中所占的比重。同场降雨中不同优先流的波形比较相似,即上升阶段的历时较短,表现为较大的正斜率;而降雨停止后,波形呈缓慢的下降趋势,表现为较平缓的负斜率。

优先流, 土壤渗流, 三峡库区, 花岗岩地区

上传时间

2008年04月14日

【期刊论文】三峡库区花岗岩林地土壤特性与“优先路径”的关系

程金花, 张洪江, 史玉虎

中国水土保持科学2005年3月3(1):97-101/Science of Soil and Water Conservation Vol.3, No.1, Mar., 200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优先路径”是指土壤中植物根系穿插而产生的根孔、动物的运动通道和居穴、由于土壤膨胀收缩形成的裂隙,以及因湿润锋不稳定所形成的指状渗透通道等。通过在长江三峡曲溪小流域花岗岩林地坡面开挖土壤剖面,测定了“优先路径”在剖面的分布状况,并采取土壤样品,对土壤的物理特性用筛分法进行了室内测定。结果表明:剖面中距地表以下82~110cm范围内,土壤密度最小,其毛管孔隙度也较小,显示出其土壤中存在有较多非毛管孔隙构成的“优先路径”。“优先路径”在距地表以下80~100cm范围内,分布比较集中。该范围内含有较多粗颗粒物质,有利于“优先路径”的形成。“优先路径”的存在,使该层土壤稳渗速率较其他土层得以大幅度提高,土层内快速运动的水流,又加速了“优先路径”的形成与发展。“优先路径”的存在,影响着土壤物理特性,而土壤物理性质,对“优先路径”的形成与发展,也有较大影响。

土壤特性, 优先路径, 非毛管孔隙, 花岗岩地区

上传时间

2008年04月14日

【期刊论文】三峡库区几种林下枯落物的水文作用

程金花, 张洪江, 史玉虎, 潘磊, 祁生林, 程云, 何凡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2003年3月第25卷第2期/JOUNAL OF BEIJING FOESTY UNIVESITY Vol.25, No.2, Mar., 200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该文通过对三峡库区3种森林类型(松栎混交林、栓皮栎纯林、马尾松纯林)林下枯落物储量调查分析及其持水特性试验,得到不同森林类型林下枯落物储量、最大持水量、吸水速率等水文特征参数。结果表明,栓皮栎纯林林下枯落物储量最大(10.7t/hm),其后依次为松栎混交林(10.1t/hm2)、马尾松纯林(5.8t/hm2)。松栎混交林林下枯落物未分解层最大持水量为3.09mm,栓皮栎纯林为2.95mm,马尾松纯林为1.46mm。松栎混交林林下枯落物半分解层最大持水量为3.03mm,栓皮栎纯林为2.37mm,马尾松纯林为0.99mm。研究结果还表明,在同为中龄林条件下,三峡库区针阔混交林林下枯落物持水能力大于阔叶树纯林或针叶树纯林林下枯落物持水能力。在只有林下枯落物覆盖情况下,不同森林类型林内不产生水分下渗和地表径流时的最大降雨量和最大雨强分别为:松栎混交林林地6.12mm,7.000mm/h;马尾松纯林林地2.45mm,1.760mm/h;栓皮栎纯林林地5.32mm,6.200mm/h。

长江三峡, 枯落物, 持水量, 吸水速率

上传时间

2008年04月14日

【期刊论文】三峡库区几种林下苔藓的保水功能

程金花, 张洪江, 史玉虎, 祁生林, 何凡, 潘磊, 程云

长江流域资源与环境2003年9月第12卷第5期/Resources and Environment in the Yangtze Basin Vol. 12, No. 5, Sept. 200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通过对三峡库区三种森林类型(松栎混交林、栓皮栎纯林、马尾松纯林)林下苔藓储量调查分析及其持水特性试验,得到不同森林类型林下苔藓储量、最大持水量、吸水速率等水文特征参数。结果表明,马尾松纯林林下苔藓储量最大(12.93t/hm2),松栎混交林和栓皮栎纯林林下苔藓储量相同 (9.47 t/hm2)。松栎混交林林下苔藓最大持水量为5.36mm,栓皮栎纯林为5.73mm,马尾松纯林为6.26mm。研究结果还表明,三峡库区林下苔藓持水量随时间变化过程与森林类型无关。在只有苔藓覆盖情况下,不同森林类型林内不产生水分下渗和地表径流时的最大降雨量和最大降雨雨强分别为:松栎混交林林地5.36mm,5.820mm/h;马尾松纯林林地6.26mm,7.420mm/h;栓皮栎纯林林地5.73mm,6.060mm/h。

三峡库区, 苔藓, 持水量, 保水功能

上传时间

2008年04月14日

【期刊论文】三峡库区三种林下地被物储水特性

程金花, 张洪江, 史玉虎, 程云, 祁生林, 何凡, 潘磊

应用生态学报2003年11月第14卷第11期/CHINESE JOURNAL OF APPLIED ECOLOGY, Nov. 2003, 14(11): 1825-182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通过对三峡库区3种森林类型(松栎混交林、栓皮栎纯林、马尾松纯林)林下地被物调查及其持水试验,分别得到3种森林类型林下地被物最大储水量、吸水速率等水文特征参数。结果表明,栓皮栎纯林林下苔藓层储水量最大,为其风干重的303.1%,松栎混交林林下的为283.8%,马尾松纯林林下的为242.3%。松栎混交林林下枯落物最大储水量为其风干重的282.2%,栓皮栎纯林林下的为262.5%,马尾松纯林林下的为239.3%。经分析拟合,得到林下苔藓层、林下枯落物吸水速率与浸泡时间之间关系式为S=ktn。在同为中龄林条件下,3种森林类型林下苔藓层储水量均高于林下枯落物储水量,而林下地被物储水量随时间变化过程与森林类型无关。

三峡库区, 地被物, 苔藓, 枯落物, 储水特性

合作学者

  • 程金花 邀请

    北京林业大学,北京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