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0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8年04月15日

【期刊论文】含钛高炉渣合成(Ca,Mg)α′-Sialon-AlN-TiN粉末

姜涛, , 薛向欣

中国有色金属学报2004年12月第14卷第12期/The Chinese Journal of Nonferrous Metals Dec. 2004, Vol.14, No.1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在热力学分析的基础上,以含钛高炉渣为主要原料,采用碳热还原氮化法合成了(Ca,Mg) α′-Sialon-AlN-TiN粉。确定了合成过程的最佳工艺参数:反应温度1480℃,保温10h,配碳量为理论值的1.5倍,氮气流量400mL/min。采用X射线衍射仪和扫描电镜研究了合成产物的相组成和显微结构。结果表明:产物中除有主要物相α′-Sialon、AlN和TiN外,还有少量β-SiC,15R和β-CaSiO3等杂质相。其中,(Ca,Mg)α′2Sialon多以片状而AlN多以球形或短柱状形式存在。EDS分析结果表明,Ca2+、Mg2+都进入了α′-Sialon晶格中,但Ca2+的固溶量远高于Mg2+。

含钛高炉渣;碳热还原氮化;(Ca, Mg)α′-Sialon-AlN-TiN

上传时间

2008年04月15日

【期刊论文】配料组成对含钛高炉渣合成TiN/(Ca, Mg)α-sialon粉的影响

姜涛, , 薛向欣

硅酸盐学报2005年4月第33卷第4期/ JOURNAL OF THE CHINESE CERAMIC SOCIETY April, 2005, Vol.33, No.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利用X射线衍射、扫描电镜和能谱分析等手段研究了配料组成(x=0.3~2.0)对含钛高炉渣合成TiN/(Ca,Mg)α-sialon粉末相组成、晶胞参数和显微结构的影响。结果表明:随x值增加,产物中α-sialon,TiN,AlN和15R含量逐渐增加,而β-sialon和SiC含量逐渐减少。在x=1.0时,α-sialon的相对含量达最大值(65%左右)。随Ca2+和Mg2+固溶量的增加,(Ca,Mg)α-sialon晶胞变大。能谱分析结果证明:实际固溶于α-sialon晶格中的Ca2+和Mg2+含量低于配料的x值,并且Ca2+的固溶量大大高于Mg2+的。当x ≥ 1.4时,产物中长柱状α-sialon晶粒数量增加。

含钛高炉渣, 碳热还原-氮化, 配料组成

上传时间

2008年04月15日

【期刊论文】碳热还原氮化法制备β-Sialon的影响因素

姜涛, , 杨建, 薛向欣

材料导报2004年3月第18卷第3期,-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综述了采用碳热还原氮化法制备β-Sialon的影响因素。详细分析了各种因素,如反应温度、恒温时间、N2流量和分压、配C量、碳源、添加剂以及原料组成和粒度对反应速率、反应氮化率、产物相组成和粒度等的影响。

碳热还原氮化, β-Sialon影响因素

上传时间

2008年04月15日

【期刊论文】原位TiN/O’-Sialon复相材料的抗氧化性能研究

姜涛, , 杨建, 薛向欣, 谢朋, 王梅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报第22卷第6期总第92期/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 & Engineering Vol. 22, No. 6, Dec.200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采用TG-DTA、XRD和SEM技术研究了氧化温度、TiN含量和气氛氧分压对原位TiN/O’-Sialon复相材料抗氧化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在800~1000℃的空气中,TiN氧化为TiO2,O’-Sialon不发生氧化,恒温时间足够长,材料转变为原位TiO2/O’-Sialon复相材料,氧化过程遵循对数规律,反应表观活化能为56.1kJ/mol。在1200~1320℃的空气中,TiN和O’-Sialon都发生氧化,材料表面有“保护膜”生成,氧化过程遵循抛物线规律,反应表观活化能为48.8kJ/mol;增加材料中TiN含量会导致材料氧化增重量增加,但也有助于材料表面“保护膜”的形成。提高气氛氧分压,材料的氧化程度加剧。

TiN/, O’-Sialon;复相材料;抗氧化性能

上传时间

2008年04月15日

【期刊论文】碳热还原氮化高钛渣合成TiN/β′-Sialon导电陶瓷粉体

姜涛, 李江, 薛向欣, 巫俊斌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以高钛渣、高铝矾土熟料、硅灰和炭黑为原料,采用碳热还原氮化法合成TiN/β′-Sialon导电陶瓷粉体。利用XRD,SEM和EDS检测手段研究了合成温度、恒温时间对反应过程的影响,并探讨了合成机理。结果表明:合成温度、恒温时间对反应过程影响显著。1400℃恒温2h时,β′-Sialon含量达最大,是最佳的工艺参数。此时β′-Sialon晶粒多呈长柱状,TiN为细小粒状。合成过程中SiO的挥发导致试样较大的质量损失,且随合成温度升高和恒温时间延长而增大。

高钛渣;碳热还原氮化;TiN/, β′-Sialon;导电陶瓷;粉体

合作学者

  • 姜涛 邀请

    东北大学,辽宁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