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28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10年07月28日

【期刊论文】铁晶砂胶结新型岩土相似材料的研制及其应用

张强勇, 李术才, 郭小红, 李勇, 王汉鹏

岩土力学,2008,229(8):2126~213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根据地质力学模型试验的相似原理,经过大量力学试验,研制出一种新型铁晶砂胶结岩土相似材料。该材料由铁矿粉、重晶石粉、石英砂、石膏粉和松香酒精溶液按规定配比均匀拌和压实而成,其中铁矿粉、重晶石粉和石英砂作为主料,松香酒精溶液作为胶结剂,石膏粉作为调节剂。材料力学参数测试表明:该材料具有重度高、力学参数变化范围广、性能稳定、价格低廉、干燥快速、制作工艺简单、无毒无害等显著优点,可用来模拟从软岩到硬岩的大部分岩体材料。将铁晶砂胶结岩土相似材料应用于沪―蓉―西高速公路大型分岔隧道三维地质力学模型试验研究,有效地揭示了分岔隧道围岩的力学变形特性。

相似原理, 新型岩土相似材料, 材料力学试验, 大型分岔隧道三维试验模型

上传时间

2010年07月28日

【期刊论文】坝区岩体蠕变参数反演与边坡开挖流变计算分析

张强勇, 向文, 杨文东, 张建国

武汉大学学报,2008,41(5):72~76、9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软弱岩体是影响边坡安全稳定的重要因素,为有效反映大岗山坝区辉绿岩脉和断层破碎带等软弱岩体的蠕变变形特性,根据大岗山坝区现场压缩蠕变试验资料和推导的基于广义开尔文模型的刚性承压板边缘岩体的粘弹性变形计算公式,采用优化反演法计算得到坝区软弱岩体的蠕变力学参数,建立了大岗山水电站坝区边坡开挖卸荷的三维流变计算分析模型,使用FLAC3D软件详细分析了边坡分步开挖过程中坝肩坝基岩体的变形特性和软弱岩体的蠕变力学效应,获得了对工程设计和施工具有指导意义的建议和结论.

坝区软弱岩体, 粘弹性变形, 优化反演法, 蠕变参数, 边坡开挖流变分析

上传时间

2010年07月28日

【期刊论文】新型组合式三维地质力学模型试验台架装置的研制及应用

张强勇, 李术才, 尤春安, 郭晓红

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2007,26(1):143~14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根据岩体地质力学模型试验的特点,研制出一种新型组合式三维地质力学模型试验台架装置。该装置主要由台架体和台架底盘组成,其中台架体由盒式铸钢构件通过高强度螺栓连接组合而成,台架底盘由带有螺栓槽的型钢钢板并列拼接而成。通过底盘高强螺栓可将台架体与台架底盘在所要求的螺栓槽位固定,形成组合式三维地质力学模型试验台架装置。该装置在一大型分岔隧道三维地质力学模型试验中的具体应用结果表明,其具有结构新颖、刚度大、整体稳定性好、组装灵活方便、尺寸可任意调整并能满足不同规模模型试验要求的显著技术优势。

地质力学, 三维地质力学模型试验, 组合式模型试验台架装置, 显著技术优势

上传时间

2010年07月28日

【期刊论文】新型岩土地质力学模型试验系统的研制及应用

张强勇, 李术才, 尤春安

土木工程学报,2006,39(12):100~103、107,-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根据地质力学模型试验的特点,研制出一种新型岩土地质力学模型试验系统,该系统主要由盒式台架装置、带扁千斤顶的变荷加载板、液压加载控制试验台组成。其中盒式台架装置用于容纳试验模型并作为加载反力装置,带扁千斤顶的变荷加载板用于给试验模型施加非均布荷载,液压加载控制试验台用于试验模型的自动加压与稳压。该系统具有规模大、整体稳定性好、尺寸可调、能进行同步非均匀加载,并具有加荷高、升压快速、持荷稳定的优点。将该系统应用于某一高速公路大型分岔隧道的三维地质力学模型试验研究,试验结果有效指导和优化了工程的设计和施工。

地质力学模型试验系统, 盒式台架装置, 变荷加载板, 液压加载控制试验台, 分岔隧道三维试验模型

上传时间

2010年07月28日

【期刊论文】石板水电站重力坝坝基渗流渗压观测资料的统计回归分析

张强勇, 林春金, 向文

岩土力学,2006,27(10):1831~183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渗流、渗压是影响坝基稳定的重要因素。通过对石板水电站重力坝坝基渗流、渗压多年观测数据的统计分析,考虑水位、温度和时效的影响,采用逐步回归分析法建立了坝基渗流、渗压的统计回归分析模型。回归计算结果表明,渗流、渗压统计值与观测值吻合较好,统计复相关系数较大,估计标准误差较小。统计回归分析模型有效地反映了坝基渗流、渗压的变化规律和发展趋势,为评价大坝运行安全性态提供了有效地分析手段和途径。

重力坝, 渗流, 渗压, 统计回归分析模型, 复相关系数

合作学者

  • 张强勇 邀请

    山东大学,山东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