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28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10年07月28日

【期刊论文】变参数蠕变损伤本构模型及其工程应用

张强勇, 杨文东, 张建国, 杨春和

岩石力学工程学报,2009,28(4):732~73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考虑岩体的流变损伤劣化效应,建立一个变参数的蠕变损伤本构模型,该模型将岩体流变力学参数看作是非定常的,认为岩体流变参数随时间逐渐弱化,从而直观反映材料的损伤劣化过程。推导该蠕变损伤本构模型的三维差分表达式,并通过C++与FISH编程对有限差分软件FLAC3D进行二次开发,实现本构模型的程序化。将该模型应用于大岗山水电站坝基边坡工程,基于现场压缩蠕变试验,反演坝区岩体的蠕变损伤参数,通过坝区边坡开挖三维蠕变损伤稳定性计算,获得对边坡开挖设计和施工具有指导意义的建议和结论。

岩石力学, 损伤变量, 损伤演化, 变参数蠕变损伤本构模型, 蠕变参数反演, 边坡稳定分析

上传时间

2010年07月28日

【期刊论文】岩土工程监测信息管理与数据分析网络系统开发及应用

张强勇, 陈晓鹏, 刘大文, 胡建忠, 李杰, 蔡德文

岩土力学,2009,30(2):362~366、37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针对目前水电边坡工程海量的监测信息和监测数据,为减轻监测信息管理与数据分析的劳动强度,提高劳动生产率,采用MicrosoftVisualC++网络编程技术和SQLServer网络数据库开发出具有先进性、可靠性、通用性和可扩充性的岩土工程安全监测信息管理与数据分析远程可视化网络系统。将该系统应用于龙滩水电站大坝左、右岸边坡及导流洞监测资料的分析处理,实现了监测信息和数据的远程实时共享及网络化的管理和分析,使监测分析成果能够及时、准确地反馈给设计人员,对规避设计和施工风险、保证边坡施工和运行安全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龙滩水电边坡工程, 监测信息管理与数据分析, Microsoft Visual C+, +, 网络编程技术, SQL Server 网络数据库, 监测数据分析网络系统

上传时间

2010年07月28日

【期刊论文】深部巷道围岩分区破裂三维地质力学模型试验研究

张强勇, 陈旭光, 林波, 刘德军, 张宁

岩石力学工程学报,2008,28(9):1757~176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为模拟分区破裂的产生条件和破裂机制,以淮南矿区丁集煤矿深部巷道为工程背景,通过相似材料三维地质力学模型试验再现深部巷道围岩分区破裂的形成过程,通过多种测试手段获得巷道围岩内部的应变和位移呈现波峰和波谷间隔分布的波浪形变化规律,从巷道围岩的破裂现象及其应变和位移的变化规律,有效揭示深部巷道围岩分区破裂的形成条件和破坏规律,为深入研究深部巷道围岩的非线性变形破坏机制奠定坚实的试验基础。

岩石力学, 深部巷道, 分区破裂, 三维地质力学模型试验, 非线性变形破坏机制

上传时间

2010年07月28日

【期刊论文】软弱岩体蠕变模型辨识与参数反演

张强勇, 张建国, 杨文东, 贺如平

水利学报,2008,39(1):66 ~7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压缩蠕变试验是了解岩体蠕变力学特性的重要手段。通过对大岗山水电站坝区软弱岩体现场压缩蠕变试验资料的分析,揭示坝区软弱岩体具有瞬时弹性变形、减速蠕变和弹性后效特性。通过对各种流变组合模型的辨识,确定采用广义开尔文模型来反映坝区软弱岩体的压缩蠕变特性。根据辨识的蠕变模型推导出了刚性承压板边缘岩体表面的压缩蠕变变形计算公式,据此采用优化反演法获得了坝区软弱岩体的瞬时弹性模量、黏弹性模量和黏滞系数等蠕变参数,从而为坝区边坡加固设计和稳定性分析提供了重要的岩体流变参数资料。

刚性承压板, 压缩蠕变试验, 蠕变模型辨识, 蠕变参数反演

上传时间

2010年07月28日

【期刊论文】大岗山水电站坝区岩体的刚性承压板试验研究

张强勇, 王建洪, 费大军, 贺如平, 曾纪全, 黄彦昆

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2008,27(7):1418~142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承压板试验是一种应用广泛的测定岩体变形参数的现场试验方法,根据中国水电顾问集团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在大岗山水电站坝区现场进行的直径达1m的刚性承压板变形试验资料,详细介绍试验点岩体的加卸载变形关系曲线,根据推导的深部岩体压缩变形公式,计算出了坝址区左右岸试验点岩体的弹性模量、变形模量和等价变形模量等变形参数。通过回归分析,获得坝区试验点岩体的声波波速与变形模量的回归经验方程和高度显著的回归拟合曲线。现场承压板试验的计算分析结果表明:坝区左右岸辉绿岩脉地层的变形参数较小,岩体的压缩变形主要集中在辉绿岩脉软弱夹层上,右岸试验点岩体的变形参数总体小于左岸。这些试验分析结果为有效揭示坝区岩体力学参数的变化规律提供了重要依据。

岩石力学, 承压板试验, 坝区软弱夹层, 加卸载, 变形参数, 回归分析

合作学者

  • 张强勇 邀请

    山东大学,山东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