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4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7年05月13日

【期刊论文】岩层破坏突变前兆异常识别方法

谭云亮, 赵同彬, 颜伟

岩土力学2003年10月第24卷增刊/Rock and Soil Mechanics Oct., 2003, Vol. 24, Supp.,-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岩层是一种力学性质极为复杂的材料,其破坏灾变前兆异常呈现出多变性。作者就岩层破坏灾变前兆异常的几种识别方法包括趋势与滤波、模糊识别、分形方法和奇点的多分辨率小波识别等进行了对比分析。实例表明,小波技术可有效对岩层突变异常信息点进行多尺度辨析,能够对顶板冒落灾变前兆信息进行有效把握,是值得推广的一种方法。

岩层, 小波, 突变, 前兆异常

上传时间

2007年05月13日

【期刊论文】锚杆对节理围岩稳定性影口的离苗元研究

谭云亮, 姜福兴, 范炜林, 徐恩虎, 刘传孝

工程地质学报1999年12月第7卷第4期/Journal of Engineering Geology Dec., 1999, Vol. 7, No. 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本文针对巷道围岩多被节理切割的特点,利用离散元研究了全长锚杆对节理围岩稳定性的影响。结果表明,尽早锚固,有利于围岩的稳定;同时,巷道各部位围岩的变形与破坏具有明显协同性或关联性,应预以系统考虑对围岩的加因。

锚杆, 节理, 离散元

上传时间

2007年05月13日

【期刊论文】矿山岩层运动非线性动力学反演预测方法

谭云亮, 王泳嘉, 朱浮声

岩土工程学报1998年7月第20卷第4期/Chinese Journal of Geotechnical Engineering July, 1998, Vol. 20, No. 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根据非线性动力学观点,提出了岩层运动预测的反演建模方法。研究表明,由于岩层运动的内在非线性机制,进行长期测将会有较大误差,而对岩层运动进行短期动态新息预测是实现可靠预测的可行途径。文中的方法对煤爆、岩爆等动力现象的预测研究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非线性动力学, 预测, 反演, 岩层运动

上传时间

2007年05月13日

【期刊论文】矿区岩层运动非线性动力学特征及预测研究的基本框架

谭云亮, 孙中辉

中国地质灾害与防治学报2000年6月第11卷第2期/The Chinese Journal of Geological Hazard and Control Jun., 2000, Vol. 11, No. 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本文把声发射作为序参量描述了岩层运动过程中的自组织性,通过Lyapunov指数的计算对岩层运动过程中的混沌性进行了分析;提出了确定系统独立变量数目的准则和利用自组织映射神经网络确定独立变量类型的方法,最终建立了岩层运动的非线性动力学反演预测方法,从而构成了岩层运动非线性动力学预测研究的基本框架,这对地震、煤矿冲击地压等地质灾害的预测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自组织, 混沌, 岩层运动, 预测

上传时间

2007年05月13日

【期刊论文】坚硬顶板冒落的离层遥测预报系统研究

谭云亮, 何孔翔, 马植胜, 闫相宏

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2006年8月第25卷第8期/Chinese Journal of Rock Mechanics and Engineering Aug., 2006, Vol. 25, No. 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煤矿坚硬顶板冒落时对回采工作面造成的冲击较大,将严重影响开采安全。针对用顶板挠曲变形量值来预报顶板冒落时,预报阀值随着顶板岩性不同而有较大的差异的不足,提出用顶板离层速度高峰段的出现作为预报下位项板冒落的方法,并研制开发顶板离层遥测系统,经在木城涧煤矿坚硬顶板预报实践表明,该预报系统可以实现对顶板冒落的遥测预报,该成果对地下工程顶板冒落的监测预报具有一定的推广应用价值。

采矿工程, 坚硬顶板, 离层速度, 遥测系统, 冒落预报

合作学者

  • 谭云亮 邀请

    山东科技大学,山东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