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4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7年05月13日

【期刊论文】非线性岩石力学问题求解的几点思考

谭云亮, 赵同彬, 颜伟

岩土力学2004年9月第25卷增刊/Rock and Soil Mechanics Sep., 2004, Vol. 25, Supp.,-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岩石是经历多次地质构造运动形成的极为复杂的材料,高度的非线性是其本质特征之一。如何采用非线性方法对岩石力学问题研究是前瞻性的课题。本文主要工作为:采用遗传算法实现了对岩石力学参数如E、μ、c、φ同时进行反演识别。结果可靠;建立径向基神经网络逼近岩石应力-应变关系代替传统的本构关系,更加符合实际,为岩石力学问题的计算,提供了新的途径;建立小波神经网络模型,可以根据具体问题的属性,自动调节网络节点数目,避免人为给定网络节点数目的弊端,使得对岩石破坏演化过程中物理量的变化的预测更加符合实际。

岩石, 小波, 遗传算法, 径向基, 神经网络

上传时间

2007年05月13日

【期刊论文】顶板活动地震波突变特征的小波识别

谭云亮, 赵同彬, 颜伟

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2003年11月第22卷第11期/Chinese Journal of Rock Mechanics and Engineering Nov., 2003, 22(11): 1874-1877,-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顶板是一种典型非均质岩石材料,在其破坏演化过程中将释放能量产生地震波。采用多分辨率小波技术,对顶板活动诱发地震波所蕴涵的突变特征进行了基于Lipschitz(指数的第一、二类突变异常点识别研究。实例表明,用多分辨率小波可有效对地震波所蕴涵的突变异常信息点进行多尺度辨析,能够对顶板冒落灾变前兆信息进行有效地把握,这为岩石工程中的灾变预报提供了新的思路。

矿业工程, 顶板, 地震波, 小波识别, 顶板冒落, 灾变预报

上传时间

2007年05月13日

【期刊论文】冲击地压声发射前兆模式初步研究

谭云亮, 李芳成, 周辉, 韩宪军

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2000年7月第19卷第4期/Chinese Journal of Rock Mechanics and Engineering July, 2000, 19 (4): 425-42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从讨论场所与材料损伤关系出发,论证了用声发射监测冲击地压的科学性,基于现场实测研究,提出了冲击地压的声发射四种前兆模式:“单一突跃型”、“波动”、“指数上升型”和“频繁低能量前兆型”,还分析了松动爆破对防治冲击地压的效果,这对冲击地压的预测有重要应用价值。

冲击地压, 声发射, 前兆, 实测

上传时间

2007年05月13日

【期刊论文】冲击地压AE时间序列小波神经网络预测模型

谭云亮, 孙中辉, 杜学东

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2000年6月第19卷增刊/Chinese Journal of Rock Mechanics and Engineering June, 2000, 19 (增): 1034-103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针对冲击地压监测AE时间序列的特点,建立了由伸缩和平移因子决定的小波基函数代替Sigmoid等传递函数的小波神经网络预测模型,避免了传统神经网络需要人为干预网络结构参数的不足。实例分析表明,该模型拟和预测精度高,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小波神经网络, 冲击地压, 预测

合作学者

  • 谭云亮 邀请

    山东科技大学,山东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