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0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11年01月31日

【期刊论文】掺锶量对磷灰石晶体结构参数及锶分布的影响

郭大刚, 李鸿远, 祁文莉, 毛萌萌, 倪鹏飞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通过湿化学法合成理想化学配比锶(Sr)磷灰石,并采用FTIR、XPS、XRD及其Rietveld结构精修等分析方法予以表征,重点研究掺锶磷灰石晶格参数、锶分布、锶离子化学状态及其与掺锶量的关系。结果表明,Sr掺入磷灰石后引起晶格常数、晶面间距均明显增大,Sr掺入磷灰石后优先取代Ca (I)还是Ca (II)位置,关键取决于Sr掺入量。当Sr/(Ca+Sr)<=5%,优先占据Ca(II)位置,当Sr/(Ca+Sr)>=10%,Sr除了主要占据Ca(II)位置之外,还开始占据Ca(I)位置,并随Sr掺入量增大,占据Ca(I)位置的Sr数量相应增加。Sr元素进入磷灰石晶格后继承了Ca元素在其中的两种化学状态。

生物材料, 羟基磷灰石, 锶掺杂, 锶分布

上传时间

2010年12月16日

【期刊论文】锶磷灰石骨水泥体外溶解性与锶离子溶出规律*

郭大刚, 祁文莉, 李鸿远, 毛萌萌*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研究不同掺锶量磷灰石骨水泥(Sr-HA)及其纯磷灰石在生理盐水长期浸泡过程中的溶解状况及各离子(尤其锶离子)的溶出规律。方法:采用静态浸泡法与称重法评价骨水泥固化体的体外溶解性,采用等离子发射光谱仪测试溶液离子浓度。结果:随着掺锶量增加,掺锶磷灰石骨水泥的体外溶解速率逐渐增大;Ca、Sr 离子总溶出浓度随浸泡时间基本呈直线递增,且随着掺锶量增加,Sr 离子溶出浓度逐渐上升,而Ca 离子溶出浓度则逐渐下降,表明Sr 与Ca 非等成分溶解;浸泡液中[Sr]/[Ca]溶出量比值随浸泡时间趋向一个关于Sr 摩尔分数(即Sr/(Sr+Ca)的常数。结论:掺锶磷灰石骨水泥体外溶解性、锶离子溶出速率均与其固化体中Sr 摩尔分数相关,一定程度上可以通过改变掺锶量予以调控。

生物医用材料, 掺锶磷灰石, 生物活性骨水泥, 溶解

上传时间

2008年07月10日

上传时间

2008年07月10日

上传时间

2008年07月10日

合作学者

  • 郭大刚 邀请

    西安交通大学,陕西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