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24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13年04月24日

【期刊论文】砾石土心墙料—反滤料联合抗渗研究进展

陈群, 邹玉华, 陈群

水利水电科技进展,-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基于国内外砾石土心墙料-反滤料联合抗渗研究成果,比较砾石土料单独抗渗与砾石土心墙料-反滤料联合抗渗性能,总结砾石土心墙料-反滤料联合抗渗机理、抗渗规律和联合抗渗模型的研究进展以及保护砾石土料的反滤准则,并提出这一领域待研究的关键问题。

砾石土, 心墙料-反滤料联合抗渗, 机理, 反滤准则

上传时间

2013年04月24日

【期刊论文】高心墙堆石坝地震动反应分析

陈群, 常利营, 陈群

四川大学学报(工程科学版),-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本文采用Geo-studio 2007 中的等效线性模型对某高心墙堆石坝进行了二维动力反应分析。探讨了不同地震波分量和地震波峰值加速度对坝体动位移和加速度的影响。在地震波作用下,坝体最大水平及竖向动位移均随深度的增加而递减,最大值都出现在坝顶处。坝顶水平动位移的反应周期比竖向动位移的反应周期约大一倍。坝顶最大加速度的放大系数为4倍左右。计算中是否计入竖向地震波对坝体的水平动力反应影响很小,但对坝体的竖向动力反应影响较明显。在只考虑水平地震波的情况下,坝顶最大动位移随地震波峰值加速度的增加呈近似线性增加。坝顶最大水平和竖向加速度均随地震波峰值加速度的增加而增加,水平加速度放大系数随其增加而减小,竖向加速度放大系数变化不明显。

心墙堆石坝, 动力反应, 地震波, 有限元法

上传时间

2013年04月24日

【期刊论文】砾石土防渗料—反滤料联合抗渗试验

陈群, 谷宏海, 何昌荣

四川大学学报(工程科学版),-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防渗料在高水头作用下是否发生渗透破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设置在其后的反滤料对防渗料的保护效果。利用自行改造的竖向渗透破坏仪,在大量砾石土防渗料和反滤料的竖向联合渗透破坏试验的基础上,研究了防渗料砾石含量、干密度及反滤料的级配、干密度和厚度对防渗料与反滤料联合抗渗性能的影响规律。分析了试验过程中初始临界坡降的出现机理和自滤反滤层的形成过程。研究表明,试样的初始临界坡降随防渗料和反滤料干密度的增大而增大,随防渗料砾石含量、反滤料控制粒径D15的增大而减小,随反滤料厚度的增加而增大。

砾石土, 防渗料, 反滤料, 抗渗性能

上传时间

2013年04月24日

【期刊论文】不同应力条件下砾石土防渗料和反滤料联合抗渗试验研究

陈群, 邹玉华, 何昌荣, 黄靖

岩土力学,-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利用自行研制的可提供高水压、高应力的粗粒土大型高压渗透仪,对双江口砾石土心墙堆石坝防渗料和反滤料进行了联合抗渗试验,研究不同应力状态下防渗料和反滤料的渗透变形特性。结果表明:(1)单向压缩条件下,防渗料的渗透系数随应力的增加而减小,且渗流稳定时的渗透系数与应力的关系满足Louis 负指数方程;试样发生破坏的临界坡降随应力的增加而增大。(2)水平加荷、竖向自由变形条件下,试样的渗透系数随水平应力的增加先减小后增大。试样发生破坏的临界坡降随水平应力的增加先增大后减小。在达到峰值之前,反滤料越松或越细,临界坡降随水平应力增大的幅度越大;在达到峰值之后,反滤料越密或越细,临界坡降随应力减小的幅度越大。

抗渗试验, 砾石土, 高水压, 复杂应力, 渗透仪

上传时间

2013年03月25日

【期刊论文】心墙堆石坝应力状态对渗流场影响的有限元分析

陈群, 邹玉华, 陈群, 谷宏海

岩土力学,-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一般对土石坝进行渗流分析时都未考虑坝体的应力场对渗流场的影响,然而,在土石坝的蓄水过程中,坝体内的应力状态复杂且变化大,对渗流场的影响也较大。因此,忽略应力场对渗流场的影响必然造成一定的误差。用有限元方法对心墙堆石坝体蓄水过程中考虑和不考虑应力场影响的渗流场进行对比分析,计算结果表明,渗流-应力耦合作用下,坝体局部压密变形,渗透流速减小,心墙下游出逸区域的水力坡降峰值明显高于非耦合值。因此,渗流分析时有必要考虑应力场的影响,否则会得出偏于危险且对工程不利的结果。

堆石坝, 渗流场, 应力状态, 渗流-应力耦合, 有限元

合作学者

  • 陈群 邀请

    四川大学,四川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