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20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15年04月15日

【期刊论文】山东省中生代地层分区、划分与对比

李守军, 贺 淼, 杨 犇, 陈法彬, 姚秋卉

地 层 学 杂 志,-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山东省中生代地层研究成果较多, 但仍存在一些混乱。根据地层发育特征, 本文首先将山东省中生代地层新划分为鲁西地层分区、鲁东地层分区和沂沭断裂带地层分区3 个分区; 然后对三叠系、侏罗系和白垩系的岩石地层单位进行了划分和对比, 提出了新的地层划分和对比方案, 并对鲁西地层分区白垩纪的岩石地层特征做了说明,以方便今后使用。

地层分区,, 地层划分和对比,, 中生代,, 山东

上传时间

2015年04月15日

【期刊论文】山东二叠系石盒子组孢粉特征及古气候意义

李守军 , 田臣龙 , 徐凤琳 , 陈茹 , 殷天涛 , 赵秀丽

地质论评,-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对山东彭庄煤田、淄博地区二叠系石盒子组各段进行采样,经孢粉分析、鉴定和统计,共发现46 属62 种及部分未定种,根据孢粉化石的纵向分布规律及其含量变化,自下而上建立三个孢粉组合:Ⅰ. Apiculatisporites— Gulisporites—Laevigatosporites ( 黑山段); Ⅱ. Patellisporites—Densosporites—Florinites ( 万山段、奎山段); Ⅲ. Anapiculatisporites—Cordaitina (孝妇河段)。孢粉组合特征表明,石盒子组沉积时期植物属于华夏植物群面貌,与下 伏地层沉积时期不同的是裸子植物越来越繁盛,且种类越来越丰富,表明气候较下部地层趋于干旱。同时依据二叠 系山西组植物群的组成、形态和总体面貌的变化,分析了山东二叠纪的古气候状况及其演变历程,即山西组、石盒子 组黑山段沉积时期为温暖半潮湿气候;石盒子组万山段、奎山段、孝妇河段沉积时期为干旱气候。

石盒子组, 孢粉组合, 古气候, 山东, 二叠系

上传时间

2015年04月15日

【期刊论文】山东彭庄早、中二叠世孢粉组合特征

李守军, 赵秀丽, 殷天涛, 原丽媛, 贺淼, 徐凤琳, 陈茹, 黄彭彭

地质学报,-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本文主要对山东彭庄煤矿西补15井太原组上部以及山西组进行采样研究,共分析孢粉样品14块, 所有样品中均含有较为丰富的孢粉化石;经分析鉴定,共发现孢粉化石37属107种及部分未定种;根据孢粉化石 在地层中的纵向分布规律及其含量变化,自下而上建立两个孢粉组合:Ⅰ.Laevigatosporites-Granulatisporites 组 合(太原组上部),Ⅱ.Gulisporites cochlearius-Leiotriletes adnatus-Sinulatisporites sinensis 组合(山西组);并将本 区孢粉组合特征与华北其他地区进行了比较;明确了本区孢粉组合的地质时代,组合Ⅰ为早二叠世晚期,组合Ⅱ为 中二叠世早期,即本区下、中二叠统界线应置于山西组底部泥岩之底;最后,根据孢粉特征恢复了相应地质时期的 古气候,继而进一步佐证了本区下、中二叠统界线。

二叠纪, 孢粉组合, 太原组, 山西组, 山东彭庄

上传时间

2015年04月15日

【期刊论文】东北地区晚古生代地层划分与对比

李守军, 赵秀丽, 贺森, 许超, 陈法彬, 杨辑, 原丽撮, 刘立群

山东科技大学学报,-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对赤峰-开源断裂带以北、内蒙古贺根山以东的东北地区晚古生代地层进行了综合地层学研究。将上古生 界划分为4个地层区11个地层分区;进行了岩石地层单位清理;在全区晚古生代建立了2个牙形刺带、9个带、 12个珊瑚带、16个腕足带、6个头足(含菊石)带、1个双壳带和7个植物带等共计53个生物带,其中前人建立42个 带,此次新建11个带。根据岩石地层、生物地层研究资料,结合同位素测年数据确立了各地层分区的代表性岩石 地层单位的时代,建立了该区多重地层划分对比表,为岩相古地理图的编制打下基础。

地层分区, 地层划分, 地层对比, 晚古生代, 东北地区

上传时间

2008年12月17日

合作学者

  • 李守军 邀请

    山东科技大学,山东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