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2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7年11月26日

【期刊论文】时变油藏地质模型下剩余油分布的数值模拟研究

谷建伟, 姜汉桥, 陈民锋, 孙梦茹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长期注水冲刷会引起储集层物性和流体物性的变化。以胜坨油田胜二区沙二段71―81单元为研究对象,建立该开发单元储集层物性和原油物性随不同开发阶段变化的时变油藏地质模型,研究开发阶段变化对剩余油分布和开发效果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渗透率场、原油黏度和密度随不同开发阶段的变化对剩余油分布和油田开发效果影响均较大,尤其是原油物性变化的影响更为严重。通过精细油藏数值模拟,得到目前71―81单元的剩余油分布规律和水淹状况,设计了该单元开发调整方案,成功地指导了油藏开发调整。

时变油藏地质模型, 数值模拟, 剩余油分布, 开发调整

上传时间

2007年11月26日

【期刊论文】水平井挖掘正韵律厚油层潜力影响因素分析

谷建伟, , 翟世奎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用整装油藏资料建立了正韵律厚油层的概念模型,对水平井挖掘厚油层潜力的影响因素和技术参数界限进行了分析。研究结果表明,为提高油藏采收率,水平井注采井组中注水直井在上部注水效果较好;地层垂向渗透率应保持一个最佳值;无因次隔层面积最好大于6.9。采用水平井挖潜,无因次水平段长度应大于0.25;剩余油富集地层厚度应大于4.3m;厚油层整体含水率应低于95%;生产压差和产液速度应保持合理水平。

整装油藏, 正韵律厚油层, 概念模型, 水平井, 剩余油开发, 影响因素

上传时间

2007年11月26日

【期刊论文】特低渗透油藏生产井初始含水率高的微观机理

谷建伟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特低渗透油藏的生产井初始含水率要比中高渗透率油藏的生产井初始含水率高的多,而且生产井开井生产后含水率有一段时间的下降。通过分析流体流动的微观机理,认为引起含水率差异性的原因有:由于钻井和压裂过程造成的水锁现象使地层原油难以流动;贾敏效应的存在阻塞了油流的通道;地层微裂缝的开启与闭合导致初始含水率较高;启动压力梯度的存在增加了初始含水率;岩石物性特征决定了油藏的初始含水饱和度高,进而使初始含水率比较高。在此基础上采用樊31北块的物性参数计算了各种因素对生产井初始含水率的影响。

水锁效应, 贾敏效应, 微裂缝, 特低渗透率油藏, 初始含水率, 启动压力

上传时间

2007年11月26日

【期刊论文】微生物在多孔介质中渗流的数学模型

谷建伟, , 刘彦卫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建立了一个完整的描述微生物在地层多孔介质中渗流的数学模型,模型中考虑了微生物的生长、营养物的消耗和微生物的存在对多孔介质物理性质的影响。此外,提供了该方程的求解过程和方法。实例计算结果表明,该方法能较好的描述微生物在多孔介质中的运移状况。

微生物, 多孔介质, 渗流, 数学模型, 求解方法

上传时间

2007年11月26日

【期刊论文】油藏动态跟踪模拟系统研制

谷建伟, 詹建信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在微机上开发了一套油藏数值模拟系统。该系统可以直接从生产数据库中调用所需要的数据,利用Kriging方法利用形成油藏数值模型。同时对数值模拟方程的求解方法作了改进,利用正交极小化方法ORTHMIN求解方程,提高了计算的速度和精度。利用重启技术实现了油藏历史的分时段拟合和动态跟踪。

油藏数值模拟, Kriging方法, 数值模型, ORTHMIN算法, 重启动, 跟踪模拟

合作学者

  • 谷建伟 邀请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山东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