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7年05月15日

【期刊论文】电子回旋共振等离子体增强化学气相沉积a-CFx薄膜的化学键结构

宁兆元, 程珊华, 叶超

物理学报2001年3月第50卷第3期/ACTA PHYSICA SINICA Vol. 50, No. 3, March., 200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使用CHF3和C6H6混合气体傲气源,在一个电子回旋共振等离子体增强化学气相沉积装置中制备了氟化非晶碳(a-CFx )薄膜。利用发射光谱研究了等离子体中形成的各种碳一氟、碳一氢基团随放电宏观参量的变化规律,对薄膜做了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和x射线光电子能谱分析,证实等离子体中的CF2,CF和CH基团是控制薄膜生长、碳/氟成分比和化学键结构的主要前驱物。

氟化非晶碳薄膜, 电子回旋共振等离子体

合作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