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8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7年04月04日

【期刊论文】电压源高频交流环节AC/AC变换器原理研究

陈道炼, 李磊

电工技术学报2001年12月第16卷第6期,-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首次提出了电压源高频交流环节AC/AC变换器电路拓扑族,这类电路拓扑由输入周波变换器、高频变压器、输出周波变换器构成。分析研究了这类变换器稳态原理与移相控制策略,绘出了变换器的外特性曲线。这类变换器具有电路拓扑简洁、两级功率变换(LFAC/HFAC/LFAC)、双向功率流、高频电气隔离、网侧电流波形可得到改善、负载适应能力强等优点。PSPICE仿真波形充分证实了这类变换器的正确性和先进性。

AC/, AC变换器;高频交流环节;周波变换器;电压源;移相控制

上传时间

2007年04月04日

【期刊论文】并联高频脉冲直流环节逆变器研究

陈道炼, 张蓉, 王建华, 李旭

电工技术学报2006年1月第21卷第1期/TRANSACTIONS OF CHINA ELECTROTECHNICAL SOCIETY Jan. 2006, Vol. 21, No. 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提出了基于占空比扩展有源钳位正激式高频脉冲直流环节逆变器的并联逆变器电路结构,并对其电路拓扑、稳态原理、三态DPM电流滞环控制技术、均流原理、关键电路参数设计进行了深入的分析研究。这类并联逆变器,由N个共用电压外环、独立电流内环的占空比扩展有源钳位正激式高频脉冲直流环节逆变器模块构成。设计并研制成功的3kVA 27VDC/115V400HzAC并联逆变器样机,具有体积重量小、变换效率高、静态精度高、动态响应快、输入电压变化范围宽、输出波形质量高、并联均流效果好、负载适应能力强、过载与短路能力强等优良的性能,在大功率逆变场合有重要应用价值。

并联, 逆变器, 高频脉冲直流环节, 三态离散脉冲调制, 均流

上传时间

2007年04月04日

【期刊论文】新颖的不间断高功率因数交流开关电源研究

陈道炼

电工技术学报2005年11月第20卷第11期/TRANSACTIONS OF CHINA ELECTROTECHNICAL SOCIETY Nov. 2005, Vol. 20, No. 1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提出了一类新颖的不间断高功率因数交流开关电源电路结构与拓扑族。这类交流开关电源,由单级不间断高功率因数AC-DC变换器与DC-AC逆变桥级联而成,前级采用电压型PWM控制技术,后级采用三态DPM电流滞环控制技术。分析研究了这类交流开关电源的三种工作模式和稳态原理。试验结果表明,这类交流开关电源具有拓扑简洁、功率密度高、不间断供电、功率因数高、动态响应快、过载和短路能力强、输出波形THD小等优点。

交流开关电源不间断供电, 高功率因数, 反激变换器, 三态, DPM, 控制技术,

上传时间

2007年04月04日

【期刊论文】双极性移相控制电压源高频交流环节AC/AC变换器研究

陈道炼, 李磊, 胡育文

中国电机工程学报2002年9月第22卷第9期/Proceedings of the CSEE Sep. 2002, Vol. 22, No. 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提出了一类双极性移相控制电压源高频交流环节AC/AC变换器,以半桥全波式电路拓扑为例,深入研究了这类变换器的稳态工作原理,获得了变换器功率器件实现软开关的设计准则。借助输出周波变换器换流重叠、输入电网电压极性选择和输出滤波电感电流极性选择,实现了变压器漏感能量和输出滤波电感电流的自然换流,解决了周波变换器固有的电压过冲和环流问题,实现了输入周波变换器功率器件的ZVS开关和输出周波变换器功率器件的ZCS开关,为获得新型正弦交流稳压器和电子变压器奠定了关键技术基础。仿真与原理试验结果均证实了这类变换器的正确性与先进性。

AC/, AC变换器;周波变换器;高频交流环节;双极性移相控制;软开关

上传时间

2007年04月04日

【期刊论文】单极性移相控制电压源高频交流环节AC/AC变换器研究

陈道炼, 李磊, 张海涛, 潘海朗

中国电机工程学报2003年11月第23卷第11期/Proceedings of the CSEE Nov. 2003, Vol. 23, No. 1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该文首次提出并研究了基于正激Forward变换器的单极性移相控制电压源高频交流环节AC/AC变换器。这类变换器由输入周波变换器、高频变压器、输出周波变换器、以及输入、输出滤波器构成。输入周波变换器将输入不稳定劣质的交流电压调制成双极性三态的高频交流电压,输出周波变换器将此高频交流电压解调成单极性三态SPWM波,经输出滤波后得到稳定优质的正弦交流电压。通过输入周波交换器右桥臂相对左桥臂的移相,让输出周波变换器功率开关在输入周波变换器输出的高频交流电压为零期间进行换流,并借助输出周波变换器换流重叠和输入电压极性选择,从而实现了变压器漏感能量和输出滤波电感电流的自然换流、输出周波变换器的ZVS开关。详细分析了这类变换器在1个高频开关周期内的12个工作模式及其等效电路,获得了变换器外特性曲线与关键电路参数设计准则。原理试验结果证实了这类变换器新概念,为实现新型电子变压器、正弦交流稳压器和交流调压器奠定了基础。

高频交流环节;AC/, AC变换器;单极性移相控制;周波变换器;软换流;电力电子

合作学者

  • 陈道炼 邀请

    福州大学,福建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