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0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5年02月24日

【期刊论文】甘蓝×白菜种间花粉-柱头相互作用的研究

巩振辉, 何玉科, 王飞, 李华君

西北农业大学学报,1992,20(3);001~00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以甘蓝为母本与白菜杂交,授粉后采不同时期的子房用苯胺兰法染色,在荧光显微镜下观察花粉在柱头上粘合、萌发及花粉管在柱头表面和花柱中的生长情况。试验结果表明:甘蓝×白菜杂交的主要障碍在于白菜萌发的花粉管难以伸进柱头,并与柱头表面发生严重的胼胝质反应,使花粉管扭曲,尖端膨大,难以生长。

甘蓝,, 白菜,, 远缘杂交,, 杂交不育,, 花粉-柱头相互作用

上传时间

2005年02月24日

【期刊论文】大白菜花芽形态分化的研究

巩振辉, 惠麦侠, 张鲁刚, 柯桂兰, 张明科

园艺学报,2003,30(6):731~73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通过对3个不同熟性大白菜的观察,将其花芽形态分化过程分为营养生长期、生长锥伸展期和花原基分化期3个时期,并将花原基分化期细分为萼片分化期、雄蕊和雌蕊分化期和花瓣分化期。所观寨材料的侧枝分化顺序都是由顶部向基部依次进行。熟性不同的材料间花芽发育速度为极早熟>早熟>晚熟。

大白菜, 抽薹, 花芽形态分化期

上传时间

2005年02月24日

【期刊论文】白菜×白芥属间杂种子房培养技术研究*

巩振辉, 何玉科, 王鸣

园艺学报,1995,22(3):245-25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不同植物激素浓度与组合,接种时杂种子房发育天致及子房不同花器附属物对白菜×白芥属间杂种离体子房发育的影响进行了试验研究,结果表明,激素对白菜×白芥杂种种子的形成并非必要条件,然而在White培养基添加适宜的生长素,对杂种子房的发育、杂种种子的产生有明显的促进作用,其中以1.5~2.0mg/L IAA最为明显。细胞分裂素对杂种种子的产生有抑制作用,浓度愈高。抑制作用愈大:授粉后6~8天的杂种子房培养效果最好;子房花器附属物对杂种种子产生并无明显作用。但携带萼片的子房培养可明显促进子房的生长发育。

白菜, 白芥, 远缘杂交, 离体子房培养

上传时间

2005年02月24日

【期刊论文】白菜×白芥属间远缘杂种黑斑病抗性研究*

巩振辉, 巩振, 辉何玉**, 王鸣

园艺学报,1994,21(4):401-40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白菜, 白芥, 属间杂交, 白菜黑斑病, 抗病性鉴定

上传时间

2005年02月24日

【期刊论文】γ射线与HNO2复合处理对辣椒M1代的诱变效应

巩振辉, 琚淑明, 李大伟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3,31(5):047~05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利用60Co-γ7射线与HNO2复合处理辣椒种子,结果表明,M1代的损伤效应随着复合处理剂量的增加而增大;发芽势、根长表现累加效应,成株率表现协和效应,但对最终发芽率影响很小;复合处理最优诱变剂量为30(1×10)Gyγ射线与0.05mol/L的HNO2浸种70min;复合处理最优诱变剂量的早期形态预测指标是M1根长为对照的54%;诱变处理对发芽势、成株率、株高和根长的效应趋势一致,其相关系数均达到显著水平。据此认为,发芽势、成株率和株高可作为早期测定复合处理生物学效应的可靠参考指标。

辣椒, γ射线, HNO2, 复合处理, 诱变效应

合作学者

  • 巩振辉 邀请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