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7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7年04月13日

【期刊论文】深层卤水单井可采资源量预测

周训

地球科学——中国地质大学学报1992年9月第17卷第5期/Earth Science——Journal of China University of Geosciences Sept., 1992, Vol. 17, No. 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单个钻井自喷生产深层卤水时,卤水累积产量与压力降之间具有线性关系。这一关系可以用来预测钻井的最大卤水可采资源量。本文讨论了这一方法的原理,并用实例加以说明。

卤水, 可采资源量, 预测

上传时间

2007年04月13日

【期刊论文】浅析开采条件下地下热水资源的演变

周训, 周海燕, 方斌, 樊友丽, 李娟, 王新娟

地质通报2006年4月第25卷第4期/GEOLOGICAL BULLETIN OF CHINA Apr., 2006, Vol. 25, No. 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地下热水的分布可以分为埋藏型(或盆地型)和出露型(或温泉型)。埋藏型分布于沉积盆地深处,热储层规模大,有较大的储存资源,但补给资源极为有限或缺乏,开采地下热水主要是消耗储存资源,可导致热水系统水位持续下降。出露型多见于山区,地下热水以温泉的方式出露地表,其储存资源和补给资源均有限,在温泉附近开采热水可导致温泉流量减小直至干涸,热水系统水位、水温也会持续下降。在某些特定条件下在温泉附近打成的自流孔可使地下热水资源量有所增加。温泉的自封闭作用可使其流量减少。

温泉, 地下热水, 地下水资源, 水位持续下降, 地热资源

上传时间

2007年04月13日

【期刊论文】广西北海市海水入侵原因及防治对策初探

周训, 陈明佑, 鞠秀敏, 王举平, 宁雪生

中国地质灾害与防治学报1997年6月第8卷第2期/THE CHINESE JOURNAL OF GEOLOGICAL HAZARD AND CONTROL Jun., 1997, Vol. 8, No. 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不合理开采地下水,是导致北海市海水入侵滨海含水层的主要原因。阵雨入渗和运河 渗漏对地 下水补给的减少,对海水侵起到加速作用。承压含水层顶板弱运水层在海岸带局部存在岩性“天窗”,则有利于 海水入侵。重新调整地下水开采布局,恢复运河流经市区的一段渠道,引入市区以外的地表水来解决市区部分供水,是防治北海市海水入侵的主要对策。

海水入侵, 滨海含水层, 防治对策, 地质灾害

上传时间

2007年04月13日

【期刊论文】甘肃黑河中下游影响绿洲植被发育的某些因素

周训, 吴胜军, 周海燕, 方斌, 冯卫东

地质通报2006年2月第25卷第1-2期/GEOLOGICAL BULLETIN OF CHINA Feb., 2006, Vol. 25, Nos. 1-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黑河下游额济纳绿洲区和中下游沿黑河干流河床附近的潜水位埋深较浅,是维系地表植被生长的重要因素。中游高台附近潜水位存在每年双峰值的变化,较之下游额济纳绿洲潜水位每年单峰值的变化更有利于植被的生长。在包气带剖面中,同一时刻水土势、含水量、含盐量随深度的变化趋势基本相同。采样点包气带土壤中易溶离子含量相对较低,全盐量小于5%,中游采样点土壤中以HCO3-为主,下游以SO42-为主,由SO42-、 C1-和Na+、Ca2+组成的盐类构成了包气带土壤中的主要盐分。土壤中易溶离子含量自地表至潜水面之间随深度总体上呈减小趋势。植被的根系分布对包气带土壤含水量、水土势和易溶离子含量随深度的分布有着重要的影响,在植物根系发育带的土壤中含水量、水土势和易溶离子含量升高。

甘肃西北部, 黑河流域, 地下水位, 含水量, 水土势, 易溶盐, 绿洲

上传时间

2007年04月13日

【期刊论文】海潮及其影响下海岸带地下水位时间序列的周期性和滞后性

周训, 阮传侠, , 方斌, 欧业成

水文地质工程地质2006年第5期,-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运用谱分析原理,对广西北海市海潮及受海潮影响的滨海含水层地下水位时间序列进行分析,求出海潮和观测孔水位变化的周期及地下水位滞后于海潮的时间,分析水位滞后时间与离海岸的垂直距离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北海市海潮和海岸带地下水位有约344.82 h(14.37 d)的长周期变化和约24.7 h、12.5 h的短周期波动,距海岸2175、2350、2375 m的3个观测孔地下水位对海潮的滞后时间分别为5.5、6.25和7h,滞后时间随离海岸的距离增大大体上呈线性增加。

滨海含水层, 潮汐效应, 谱分析, 周期, 滞后

合作学者

  • 周训 邀请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北京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