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8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7年05月14日

【期刊论文】3株真菌对毒死蜱的降解特性

朱鲁生, 王金花, , 王军, 秦坤

应用与环境生物学报(Chin J Appl Environ Biol)2005, 11 (2): 211-21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从污水排放口污泥中分离到3株以毒死蜱为唯一碳源生长的真菌WZ-I、WZ-II、WZ-III,鉴定均为镰孢霉属(Fusarium LK.ex Fx)。3株菌5 d内对50 mg L-1毒死蜱的降解率分别高达93.5% 、91.4% 和83.5%。测定了不同碳源、pH、温度及毒死蜱浓度对真菌降解能力和生长量的影响。结果表明,以毒死蜱为唯一碳源且其浓度为2O~200 mgL~,pH 6.5~9.0,温度3O~4O℃ 时,真菌的降解效果较好;真菌生长量随外加碳源浓度的增加而增加,在pH 6.5~9.O时生长量较大,且当毒死蜱浓度为50 mg L-1,温度4O℃时其生长量最大。

毒死蜱, 真菌, 降解

上传时间

2007年05月14日

【期刊论文】8种农药的大口径毛细管气相色谱分析

朱鲁生, 刘爱菊, 王军, 孙瑞莲, 林爱军

分析化学(FENXI HUAXUE)来稿摘登2003年7月第31卷第7期/Chinese Journal of Analytical Chemistry,-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上传时间

2007年05月14日

【期刊论文】阿特拉津对不同肥力土壤蔗糖酶活性的影响

朱鲁生, 辛承友, 王军, 孙瑞莲, 赵秉强

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04, 23(3): 479-483/Journal of Agro-Environment Science,-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采用现场采集土壤样品、室内施药培养方法,研究了除草剂阿特拉津对4种长期定位施肥处理下土壤蔗糖酶活性的影响。结果表明,阿特拉津对不同肥力土壤中蔗糖酶的影响有明显差异 CK、NPK、NPK+s土壤受影响规律相似,施药初期对土壤蔗糖酶的影响较小,激活或抑制率随着处理时间延续呈现“升一降一升”的规律,第4 d和第16 d的激活影响最明显。NPK+M土壤蔗糖酶处理当天受到明显的激活作用,此后就受到较强的抑制作用。按处理时间比较可以看出4种土壤蔗糖酶的激活率以NPK为最高,NPK+S、CK依次次之;而NPK+M土壤蔗糖酶整体处于被抑制状态。同一处理时间下4种土壤都以阿特拉津浓度为20 mg·kg-1处理时激活率最大。

阿特拉津:土壤蔗糖酶活性:土壤肥力

上传时间

2007年05月14日

【期刊论文】长期施肥对土壤微生物的影响及其在养分调控中的作用

朱鲁生, 孙瑞莲, , 赵秉强, 周启星, 徐晶, 张夫道

应用生态学报2004年10月第15卷第10期/CHINESE JOURNAL OF APPLIED ECOLOGY, Oct., 2004, 15 (10): 1907-191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为揭示长期施肥条件下土壤微生物类群及其与土壤养分的关系,对北京褐潮土定位试验田第12年的土壤微生物以及土壤养分因子进行了测定和分析。结果表明,NPK与有机肥长期配合施用能明显提高土壤各养分含量,增加土壤微生物的数量。猪粪比玉米秸秆能更好地培肥地力,创造有利于土壤微生物生长繁育的土壤生态化学环境。土壤微生物与土壤养分之间具有很好的相关性.其中,细菌、固氮菌数量与有机质、全氮、碱解氮、全磷、速效磷含量呈显著正相关;本研究未观察到真菌、放线菌数量与土壤养分因子之间有明显的相关性。

长期施肥, 土壤微生物, 土壤肥力

上传时间

2007年05月14日

【期刊论文】除草剂阿特拉津对土壤脲酶活性的影响

朱鲁生, 王金花, 王军, 陈瑞莲, 赵秉强

应用生态学报2003年12月第14卷第12期/CHINESE JOURNAL OF APPLIED ECOLOGY, Dec., 2003, 14 (12): 2281-228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研究了阿特拉津对4种典型施肥处理的土壤脲酶活力的影响。结果表明,处理初期,低浓度阿特拉津对土壤脲酶有一定刺激作用,高浓度处理在整个试验过程中对脲酶有明显抑制作用。阿特拉津对不同肥力土壤中脲酶的影响有明显差异,对照土壤和NPK肥土壤中脲酶活力较低,脲酶受抑制明显,抑制率分别高达30.35%和28.89%;NPK+秸杆和NPK+有机肥土壤的脲酶活力较高,脲酶抑制率低,最高抑制率分别为21.35%和16.86%,不同肥力土壤在整个处理过程中,脲酶抑制率均为先逐渐增大到最大值,然后又逐渐降低;高肥力土壤脲酶抑制率最大值出现的时间比低肥力土壤迟,表明高肥力土壤对阿特拉津有较强的耐受能力。

阿特拉津, 土壤肥力, 土壤脲酶

合作学者

  • 朱鲁生 邀请

    山东农业大学,山东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