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1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9年01月05日

【期刊论文】高压冷冻及低温替代技术制备的拟南芥花蜜腺超微结构的研究

祝建, 胡正梅, 马丁·米勒

植物学报,1997,39(4):289-29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采用高压冷冻和低温替代技术对不同时期泌蜜前、泌蜜早期和泌蜜晚期的拟南芥(Aratiadorsis thaliana L.)成熟花蜜腺的超徽结构进行了研究。着重对小泡运输过程中是否与细胞质膜发生融合以及蜜腺组织中深色细胞与伴胞的区别等问题进行了讨论。拟南芥花中有一对较大的侧蜜腺以及2~4枚中蜜腺。中蜜腺位于2枝长雄蕊基部或它们之间,而侧蜜腙则位于两花瓣之间的短雄蕊附近。泌蜜前和泌蜜期,液泡的大小、高尔基体及内质嗣的数量、线粒体的分布以及质体内淀粉粒的太小都会发生一定的变化。当高尔基小泡从细胞内运输至细胞外时,并没有发生与细胞质膜融台的过程,与经典的。胞吐 假说不同。深色细胞在秘蜜期大量出现与筛分子旁的伴胞明显不同,前者与蜜腙顶端的气孔器相连,形成“通道”从而使蜜汁从蜜腙排出。

拟南芥, 蜜腺, 超微结掏, 小泡分泌, 高压玲冻, 低温置换

上传时间

2009年01月05日

【期刊论文】拟南芥苗端发育的超微结构研究

祝建, 胡正海

西北植物学报,1997,17(2):176-18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应用高压冷冻及低温脱水电镜技术研究了拟南芥苗端的发生、发育过程。结果表明,苗端发育过程可分为两个阶段营养苗端和生殖苗端。其中,营养苗端的发育分为二个时期早期,生长点平坦,其结构不形成被子植物苗端所特有的原套一原体结构后期,生长点隆起,其内部形成典型的原套一原体及组织分区结构。当营养苗端转变为生殖苗端后,生长点进一步增大,原套一原体、组织分区结构消失,但外套一内体结构又不明显。苗端发育过程中,生长点细胞的超微结构研究显示,在营养苗端早期,细胞中细胞器多呈现未分化成熟状态,表现为个体小、线粒体、质体内膜简单,不清晰。发育后期,生长点细胞中,细胞器丰富,并且分化成熟,表现为个体大,数量多,膜结构清晰营养苗端转变为生殖苗端后,生长点细胞内各种细胞器又重新呈现出发育早期的未分化状态。以上结果表明,苗端在发育过程中,其外部形态、显微及超微结构都发生一系列的变化,这些变化与苗端的生长发育有密切的关系,并在一定程度上反映苗端在不同发育阶段的形态、结构和生理的特征。

拟南芥, 苗端, 发育, 超微结构, 高压冷冻, 低温脱水

上传时间

2009年01月05日

【期刊论文】高压冷冻和低温替代技术制备的发莱营养细胞的超微结构*

祝建, 王俊, 华振基, 马丁·米勒

植物学报,1998,40(10):901-90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应用高压冷冻和低温替代技术系统研究了发莱(Nostoc flagelliforme Born. Et Flah.)营养细胞的超微结构并与常规方法进行了比较。结果显示;在化学固定、脱水和包埋后,细胞结构出现一结人为的改变。而应用高压冷冻和低温替代技术,细胞和胶质鞘之间不会出现大的产隙并且细胞质也很少收缩。细胞内各种膜结构清晰可见。有关大量细菌位于发莱的胶质箱上以及细胞中具有大的液泡是首次报道。

超微结构, 发莱, 营养细胞, 高压冷冻, 低温替代

上传时间

2009年01月05日

【期刊论文】低温电镜技术及其在植物(动物)材料研究中的应用

祝建, 胡正海

西北植物学报,1999,19(6):97-10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通过一些实例介绍了高压冷冻,冷冻置换和冷冻超薄切片等低温电镜样品制备技术,并且与传统方法对照,说明低温电镜技术的优越性。其中。发菜(Nostoc flagelliforme)营养细胞的冷冻超薄切片(未经化学固定,脱水)所显示的超微结构更客观地反映了生物样品的自然生理状态。此外,应用高压冷冻和冷冻置换的免疫标记电镜技术. 次对发菜营养细胞中的DNA 进行定位,明确了核区的位置及范围。

低温电镜技术, 高压冷冻, 低温置换, 低温免疫标记, 冷冻超薄切片, 实例

上传时间

2009年01月05日

【期刊论文】高压冷冻技术及其在植物细胞超微结构中的应用

祝建, 吴鸿, 胡正海

电子显微学报,2000,19(2):171-17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冷冻固定技术可以将生物组织和细胞内所有结构和成分同时固定。困此避免丁固化学渗逢固定而引起的各种假象。通常,在常压下冷冻技术但能使生物样品袁面10~30m厚度得以克分田定。而高压冷冻技术则能使样品有效固定犀度增加至600cm。尽管植转蛆童R细臆具有特殊的结构一犀壁和台太量水分的液泡,使冷冻固定较为田难,但利用高压冷冻技术仍能使200Fm 犀度的样品得到克分固定。而且能蚌捕获近似自然状态的细胞超微蛄构;皋文对高压冷冻的理论和高压冷冻仪的原理作简单舟绍。同时对高压冷砗技术在植物细胞超微姑捣研究中的应用进行了重点分析和讨论。

高压冷冻技, 植物细胞, 超微结构

合作学者

  • 祝建 邀请

    同济大学,上海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