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0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9年01月08日

【期刊论文】永平矿区层状矽卡岩的成因及成矿意义

廖宗廷, 马婷婷, 李玉加

同济大学学报,2001,29(11):1322~132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永平铜矿区分布着大型的层状矽卡岩,顺层产出。该层状矽卡矿规模很大,长超过3500m,宽超过2500m,成分较为简单,主要由钙铝榴石和钙铁榴石组成,不具接触交代矽卡岩的特征。研究结果表明,该矽卡岩不是侵入体与碳酸盐岩接触交代的产物,而是沉积-火山沉积岩经后期热液改造形成的。层状矽卡岩与矿体在空间上共存,在时间上经历了大致相同的发展演化,对矿床进一步富集起了明显作用。

层状矽卡岩, 矿术, 永平矿区

上传时间

2009年01月08日

【期刊论文】大别山造山带白垩纪热窿伸展作用——锆石(U-Th)/He年代学证据*

廖宗廷, 周祖翼, Peter W. Reiners, 许长海, 杨凤丽

自然科学进展,2002,12(7):763~76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对大别山造山带的岳西一罗田核部及其南北两翼的13个锆石样品的(U-Th)/He测年结果表明,各样品锆石(U-Th)/He年龄介于85~155Ma之间,核部He年龄为85~107 Ma,两翼年龄介于114~155Ma之间,反映岳西一罗田穹隆实际上是一个核部比两翼要热得多的热穹隆,形成大别穹状核杂岩这一热伸展事件可能持续到85Ma左右,核部岩石自85 Ma以来的剥露量要比两翼多1528.8m。

大别山伸展作用(, U-Th), /, He年代学

上传时间

2009年01月08日

【期刊论文】海南屯昌变火山岩构造属性及其年代学研究*

廖宗廷, 丁式江, 许长海, 龙文国, 周祖翼

岩石学报,2002,18(1):83~9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海南屯昌变火山岩与下古生界长英质片岩互层产出,其原岩为钙碱性粗安一安山岩和流纹岩组合,它们与海相碎屑岩一起构成岛弧环境的沉积火山岩系。岩石化学特征表明,该变火山岩系属于岛弧区玄武质岩浆分异的产物,而玄武质岩浆产生则与富集型MORB地慢(FMM)经历中等程度部分熔融有关。变火山岩Ti相对于Zr和Y严重亏损可能与岛弧区俯冲深度有限相关,而其Еwa(527Ma)(8.3~9.9)与P、Ti、Nb、K、Ba、Sr和Ce负异常一并指示交代富集型地慢源区(可能为EMll)的特点。锆石U-Pb年代学证实屯昌变火山岩形成于527Ma,并经历过印支期热一构造事件的叠置改造,通过研究变火山岩系将为约束海南岛及其邻区特别是特提斯域构造演化事件提供某些重要信息。

变火山岩, 构造属性, 深部过程, 屯昌, 海南

上传时间

2009年01月08日

【期刊论文】滇西晚古生代以来的构造演化

廖宗廷, 陈跃昆, , 魏志红, 李明辉

同济大学学报,2003,31(9):1029~103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滇西晚古生代以来的构造演化与特提斯演化密切相关。泥盆纪-石炭纪,伴随古特提斯洋开启,扬子大陆边缘发生裂解,兰坪-思茅地块、保山地块等相继形成独立地块,其间被哀牢山洋、昌宁一孟连洋分隔。晚二叠世,古特提斯洋关闭,滇西发生造山作用,其间在李仙江和澜沧江一带曾出现过火山岛弧。中三叠世,伴随中特提斯洋开启,地壳拉张裂陷,兰坪-思茅盆地开始形成。晚三叠世末-早侏罗世,中特提斯关闭,本区再次发生造山作用,造成下侏罗统缺失。从中侏罗世开始,由于新特提斯洋开启,地壳再次下沉接受沉积。喜马拉雅造山运动使新特提斯洋关闭,本区地壳大面积隆升,并在早期左行、晚期右行走滑断裂的影响下,形成一系列的走滑拉分盆地。晚古生代以来本区构造时开时合,整体显示手风琴式的演化特征。

构造演化, 特提斯, 滇西

上传时间

2009年01月08日

【期刊论文】百色盆地田东坳陷热演化研究

廖宗廷, 江兴歌, 陈跃昆, 陈军

同济大学学报,2004,32(3):332~33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百色盆地是一典型的第三纪走滑拉分盆地。盆地虽小,但有机质含量丰富,储层发育,盖层条件较好,不足之处在于其热演化程度较低。通过有机质镜质体反射率、磷灰岩裂变径迹和流体包裹体综合研究表明,该盆地最重要的构造单元田东坳陷热演化程度总体较低,仅那读组生油岩达到低熟,极少数为成熟,其他生油岩层未成熟。田东坳陷热演化总的规律是:从距今大约55Ma 开始,地层古地温随着坳陷沉降和沉积而逐步增加,并于距今大约30~25Ma达到最大值。然后随着地壳缓慢抬升,地层温度逐渐变冷。热演化程度低是控制百色盆地油气远景较差的主要原因之一。

裂变径迹, 镜质体反射率, 热演化, 百色盆地

合作学者

  • 廖宗廷 邀请

    同济大学,上海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