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9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9年01月09日

【期刊论文】水相中·OH,·H和eaq-与2-氯酚反应机理研究

侯惠奇, 董文博, 王淑惠, 姚思德

高等学校化学学报,2002,23(10):1896~190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利用脉冲电子束辐解水生产·OH自由基,·H及水合电子(eaq)。研究了这些活性粒子在多种条件下与水相中2-氯酚的微观反应机理,对其瞬态光谱中的主要吸收峰做了归属,并初步考察了这些瞬态物种的生长、衰减等行为、研究表明,·OH自由基与2-氯酚在碱性条件下可直拉反应生成邻氯代酚氧自由基,速率常数为1.0×10 9L·mol-1·s-1,也有部分·OH自由基与2-氯酚反应先生成OH-加合物,再进一步消除水分子生成邻氯代酚氧基;在酸性条件下要经过OH-国合物,·H则与2-氯酚反应生成H-加合物;eaq可直拉从2-氯酚分子夺氯,在近中性和碱性环境中,该反应的速率常数分别为1.25×10 9L·mol-1·s-1和6.3×10 8L·mol-1·s-1。

2-氯酚, 脉冲辐解, 瞬态吸收光谱, 自由基

上传时间

2009年01月09日

【期刊论文】4-氯酚稀水溶液的脉冲辐解研究

侯惠奇, 王淑惠*, 于勇, 侯健, 姚思德

化学学报,2004,59(2):151~157,-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利用脉冲电子束进行了多种条件下4-氯酚稀水溶液的脉冲辐解研究。对其瞬态光谱中的主要吸收峰作了归属,并初步考察了这些瞬态物种的生长、衰减等行为。研究表明,OH基与4-氯酚在碱性条件下反应生成氯代酚氧基,速率常数为4.14×L(mol·s),在酸性条件下要经过OH-adducts;H原子与4-氯酚反应生成H-adducts的速率常数为2.0×10 9L(mol·s),产物可通过双分子二级反应逐步脱氯:e-可直接从4-氯酚分子夺氯,反应速率常数为1.82×10 9L(mol·s)。

4-氯酚,, 脉搏冲辐解,, 瞬态吸收光谱,, 自由基

上传时间

2009年01月09日

【期刊论文】瞬态吸收光谱研究4-氯酚水相降解的微观反应1)

侯惠奇, 王淑惠, 于勇, 潘循皙

环境化学,2001,20(2):160~167,-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利用瞬态吸收光谱技术进行了不同条件下4-氯酚水溶液的电子脉冲辐解,分别研究了体系中瞬时出现的·OH,H和水合电子等活性粒子与溶质的反应。对瞬态吸收光谱中的主要吸收峰做了归属,得到了OH-adduct,H-adduct和氯代酚氧基等一系列中间产物,并初步研究了这些瞬态特种的生长、衰减行为和可能的反应机理、得出了一些微观反应的速率常数。

4-氯酚,, 自由基,, 瞬态吸收光谱,, 脉冲辐解.,

上传时间

2009年01月09日

【期刊论文】水相中CCl4和CHCl3的紫外光解机理

侯惠奇, 朱承驻, 于勇潘, 循皙, 董文博

环境科学,2001,22(3):006~01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利用瞬态吸收光谱技术研究水体污染物CCl4和CHCl3在紫外光照条件下的转化和归宿,表明在248nm激光作用下CCl4解离为CCl3和Cl自由基;CHCA3在此条件下不解离,但加入少量的苯后即发生明显解离,产生CHCk和a自由基。在有氧条件下。光解产生的ccb和CHCl2自由基均O反应分别生成CC02和CHCl;在无氧条件下,cch和CHCh则发生偶合反应分别生成C:Ck和CCl本研究还得出了一些微观速率常数。

水相, 四氯化碳, 氯仿, 瞬态吸收光谱技术, 瞬态光谱, 自由基

上传时间

2009年01月09日

【期刊论文】CCl4的光解微观机制研究

侯惠奇, 潘丹霞, 于勇, 董文博, 郑璐卢, 霄姚思德

物理化学学报,2004,20(9):1099~110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利用激光光解瞬态吸收光谱技术,研究有氧和无氧条件下CCl4的激光光解。结果表明,在248nnl激光作用下,CCl4发生了单光子吸收,反应生成CC14-C14电荷转移复合物、(CCh+⋯cr)离子对、CChO2过氧自由基等瞬态物种,它们的衰减过程是表观一级反应。(CCh-C1)电荷转移复合物在有氧/无氧条件下的拟合衰减速率常数分别是3.38×10S和3.65×10 6S-1,它的形成不受氧气含量影响。(CC⋯C1-)离子对在有氧/无氧条件下的拟合衰减速率分别为3.73×10-1和3.02×10s-1,它的形成也不受氧气含量影响,CChO2过氧自由基需在有氧条件下形成,拟合衰减速率是2.32×10 5-1。

激光光解,, 四氯化碳,, 闪光,, 瞬态物种,, 自由基

合作学者

  • 侯惠奇 邀请

    复旦大学,上海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