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1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9年01月09日

【期刊论文】层土动力Green函数数值计算中若干问题的探讨

陈清军, 赵云峰, 楼梦麟

地震工程与工程振动,1999,19(4):27~3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动力Green函数数值计算技术是动力边界元法得以实施的关键技术之一。本文首先对两类层状介质动力Green函数的频域解进行了比较。在此基础上,文中着重探讨了在土-结构相互作用问题中应用显式动力Green函数时的若干数值计算问题,包括上层的子层离散和波数的计算以及半空间的模拟等。最后给出了这一动力Green函数在处理层状半无限空间问题时的合理方法。

动力Green函数, 层状半无限空间, 数值计算, 频域解

上传时间

2009年01月09日

【期刊论文】分析层状半空间对入射地震波响应的改进模型

陈清军, 朱合华

力学学报,1997,29(1):321~72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采用层内位移线性近似的薄层元及基岩半空间刚度的Taylor级数展开技术,利用基岩地震动三分量反算入射波振幅,建立了层状半空间场地地震波响应分析的一种改进模型,分析了层状半空间对倾斜入射SH,SV和P波的动力响应. 结果表明,本文模型不仅具有较高精度,而且非常便于数值处理和计算机编程。

层状半空间,, 地震波,, 二次多项式,, 子结构法

上传时间

2009年01月09日

【期刊论文】振动台模型试验中地基土域的数值模拟

陈清军, 赵云峰, 王汉东, 楼梦麟

力学季刊,2002,23(3):407~41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针对土-结构动力相互作用振动台模型试验中有限地基土域的模拟问题,本文分别采用有限元法和边界元法对地基土模型的侧向人工边界和底部人工边界的合理位置问题进行了计算分析。文中首先采用三维有限元方法,探讨了地基土侧向垂直人工边界不同位置对群桩基础和箱形基础地震反应的影响,提出了侧向人工边界合理位置的具体建议;然后利用层土动力Green函数建立边界元模型,通过对埋人式条形基础的动力反应分析,探讨了底部水平人工边界的合理位置,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侧向人工边界, 底部人工边界, 有限元法, 边界元法, 土-结构动力相互作用模型试验

上传时间

2009年01月09日

【期刊论文】桩-土接触效应及对桥梁结构地震反应的影响

陈清军, 姜文辉, 李哲明

力学季刊,2005,26(4):609~61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前有关涉及桥梁桩基础地震反应的研究大多是基于桩与桩侧土体之间无相对滑动、位移保持协调的假定。本文针对地震作用下桥梁桩基础的接触面效应及其对结构地震反应的影响问题,以某桥梁工程为背景,通过在桩-土交界面处设置接触单元来模拟桩-土间的接触非线性。建立了土-桩-桥梁结构相互作用体系的三维分析模型。利用这一模型,分析了地震作用下桩。土交界面处的动力反应形态,探讨了桩-土间的接触非线性及其对桥梁结构地震反应的影响。初步分析结果表明:在强震作用下,桩-土间会产生较强的接触非线性。在本文模型中,这种非线性主要表现为桩-土交界面处的滑移;考虑桩-土间的接触面效应将使结构的位移反应结果较基于桩-土间位移协调的情形有所增大。

桩-土接触非线性, 桥梁结构, 地震反应, 相互作用

上传时间

2009年01月09日

【期刊论文】大型桩基础动力特性及地震反应分析

陈清军, 赵云峰, 楼梦麟

力学季刊,2001,22(3):389~39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本文针对大型桩基础的地震反应问题,以上海“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桩基础为工程背景,采用梁单元模拟桩的运动,用8节点块体单元对土体进行离散,通过凝聚法消去桩(梁)节点的转动自由度,建立了“东方明球”电视塔中央部位桩基础的三维有限元分析模型,对桩基础的动力特性进行了计算与分析。在此基础上,以文献[1]根据地震危险性分析和土层反应分析后获得的桩尖处加速度时程作为输入,对桩基础的动力反应进行时程分析,探讨了桩土动力相互作用和上部结构等因素对地震地面运动和桩承台反应的影响,得到了一些有应用价值的结果。

大型桩基础, 动力特性, 地面运动, 桩承台地震反应, 时程分析

合作学者

  • 陈清军 邀请

    同济大学,上海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