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4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9年04月27日

【期刊论文】贡蕉胚性细胞悬浮系的建立和植株再生

黄学林, 魏岳荣, , 黄学林*, 李佳, 黄霞, 李哲, 李筱菊

生物工程学报,2005,21(1):058~06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鲜食蕉品种的高度不育性和多倍性制约了用传统育种方法培育生产实践中所需的新品种,建立稳定的胚性细胞悬浮系是香蕉生物技术育种的前提。以目前国内尚未建立该体系的鲜食蕉品种贡蕉(AA)未成熟雄花序的第1~15位花梳为外植体,对胚性细胞悬浮系的建立和植株再生体系进行了优化。结果表明,5~6个月的培养后可获得分生小球体和浅黄色、松散易碎的胚性愈伤组织。9μmol/L2,4-D对外植体愈伤组织的诱导效果最好,诱导率为40.96%,胚性愈伤组织诱导率可达7.45%,其中5.79%的胚性愈伤组织来源于第6~12号位置的花梳。胚性愈伤组织悬浮培养后,通过3个月的筛选和继代培养,可得到均质的胚性细胞悬浮系。该培养体系合适继代周期为15d,继代时合适的起始接种量为每30mL培养基加2mL PCV ECS。培养6个月的胚性细胞在体细胞胚诱导培养基中培养15d后可见到白色半透明体细胞胚的发生,体细胞胚诱导率为280×10∧3个/mL PCV。成熟体细胞胚的萌发率为17.28%,其中发育成正常的再生植株的百分率为14.16%。

香蕉,, 雄花序,, 胚性细胞悬浮系,, 体细胞胚,, 植株再生

上传时间

2009年04月27日

【期刊论文】根癌农杆菌介导的苜蓿体胚转化

黄学林, 黎茵, 黄霞, 黄学林*

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报,2003,29(2):109~11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以苜蓿体细胞胚胎作为根癌农杆菌介导转化的受体,通过对GUS基因瞬时表达率的分析,研究该转化体系的最佳实验参数。实验结果显示,负压处理10min和共培养5d时表达率最高(可达17.4%)。以这一转化方法分别对带有3种不同启动子的表达载体进行比较,发现由CaMV35S启动子驱动的GUS基因的瞬时表达率可达82.7%,Ubi1启动子驱动的可达57.8%,而Act1启动子驱动的则未见表达。

转化, 苜蓿, 体胚, GUS

上传时间

2009年04月27日

【期刊论文】芒果生长素反应因子类蛋白的cDNA克隆和表达

黄学林, 肖洁凝, , 黄霞, 李筱菊

生物工程学报,2004,20(1):059~06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通过SSH法获得了一个与不定根形成相关的差异表达的cDNA片段,其推导的氨基酸序列与拟南芥的生长素反应因子(ARF)类蛋白具有较大的同源性,因此将它命名为MiARF。用所设计的基因特异引物进行3' RACE扩增获得包含完整读码框架(ORF)的MiARF1 (GenBank登录号为AY255705)和MiARF2(GenBank登录号为AY300808)。MiARF1 全长为3272bp,其中,ORF含2523bp,5' 非翻译区(5' UTR)含285bp,3' 非翻译区(3' UTR)含464bp。由该序列所推导的氨基酸序列与拟南芥ARF2(BAB10162)的ID值为64%,E值为0,在DNA结合区域(DBD)、Ⅲ和Ⅳ区域的同源性更高,ID值均大于80%。MiARF2 cDNA全长为1474bp,其中ORF含981bp,5' 非翻译区含285bp,3' 非翻译区含208bp,由该序列所推导的氨基酸序列与拟南芥ARF2(BAB10162)的ID值为84%,E值为e-151。MiARF2仅具有DBD保守区并与MiARF1的基本相同,但缺乏Ⅲ和Ⅳ区域。Virtural Northern杂交表明:MiARF2在生根的组织中表达水平高,而在非生根的组织中未见表达;MiARF1在生根及非生根的组织中均有表达。

芒果(, Mangifera indica L., ), 子叶,, 不定根形成,, 生长素反应因子基因(, ARF), ,, cDNA克隆

上传时间

2009年04月27日

【期刊论文】银杏悬浮培养细胞的生长、分化与萜内酯化合物的积累

黄学林, 莫小路, 黄学林*

生物工程学报,2004,20(3):445~44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研究了来源于银杏种子胚和幼苗茎的悬浮细胞的生长、分化和培养物中的白果内酯、银杏内酯A和B的含量变化。结果表明:在悬浮培养中,细胞聚集而成的细胞团大小、细胞中叶绿体的分化、外植体来源都影响培养物中的萜内酯的种类和含量,胚来源的悬浮细胞培养物中,银杏内酯B仅存在于直径<2mm的小细胞团悬浮培养中,且在<1mm的细胞团中的含量最高,达0.437mg/g(DW);而直径>3mm的细胞团悬浮培养物中只含有白果内酯和银杏内酯A。相同大小的悬浮细胞团中,胚来源的细胞中萜内酯含量高于茎来源的细胞。

银杏,, 银杏内酯,, 细胞分化,, 细胞悬浮培养

合作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