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1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11年06月23日

【期刊论文】生物活性炭纤维的制备及其水处理

胡中华, 周娟娟, 刘亚菲, 尹燕娥, 唐文伟

新型炭材料,2006,21(1):64~6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用活性炭纤维(ACF)代替传统生物活性炭法(BAC)中的颗粒活性炭(GAC),探索生物活性炭纤维(BACF)的水处理技术。首先考察了活性炭纤维的自然挂膜性能,肯定了ACF的可挂膜性。而后采用两种人工挂膜:活性污泥上清液(SL)挂膜和菌液(ML)挂膜,得到两种BACF:SL 2BACF和ML 2BACF。用扫描电镜研究微生物在ACF上生长情况,并采用形成的BACF处理微污染原水。结果表明:BACF去除有机污染物效果好,明显优于BAC技术。出水高锰酸盐法化学需氧量(CODM n)指标符合国家饮用水标准,水质稳定。比较两种人工挂膜形成的BACF,发现ML 2BACF中的微生物量少于SL 2BACF,但出水效果和处理量则优于SL 2BACF。

活性炭纤维, 微生物固定, 水处理

上传时间

2011年06月23日

【期刊论文】高性能活性炭电极材料在双电层电容器中的应用研究

胡中华, 刘亚菲, 胡中华*, 曾俊, 程庚金生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以椰壳为原料、ZnCl2 为活化剂,用同步物理-化学活化法制备五个活性炭样品。通过测定炭样品的氮吸附等温线,计算了活性炭的比表面和孔结构参数。用恒流充放电、循环伏安法等电化学方法研究了KOH 为电解质、活性炭电极构成的硬币型双电层电容器的电容性能。结果显示,活性炭样品具有很大的比表面积和孔容,最高的分别达到1930m2/g 和1.552cm3·g-1,为高比表面和高孔隙率活性炭。炭样CZ124 中孔孔容高达0.616cm3·g-1,在2-4nm 处的孔容最大,在15nm 附近的孔容也达到0.1cm3·g-1 以上,为中孔活性炭。其它样品的孔结构中,微孔的比例较高,且孔径在1.5-2nm 之间有较多分布,均属于微孔活性炭,其中以CZ123 的微孔最为发达。放电电流为5mA 时,炭样CZ124 和CZ112 的比电容达到360F/g 和309F/g,均大于文献[1][2]报道的活性炭最大比电容300 F·g-1 和活性炭纤维的340 F·g-1。其它样品的比电容也均大于230F/g。随着放电电流的增大,五种样品的比容量都呈现出下降的趋势,CZ124 的降幅最大,而CZ123 下降的趋势最小,在电流增大10 倍时仍保持在200 F·g-1 以上,表现出优良的大电流法放电特性。由此推测:1.5-2nm 的大微孔 (supermicropore) 炭表面能形成有效的双电层,用有较多大微孔的高比表面活性炭适宜用作大电流充放电的电极材料。同时分析研究了炭材料的结构对电化学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BET 比表面积与比电容之间没有直接关系,但孔结构对比容量影响很大:在小电流放电(5mA)时,中孔面积比容量比微孔面积比容量大5 倍,对双电层电容的形成起主要作用;当电流增大为50mA 时,中孔面积比容量急剧下降至5mA 时的5%,而微孔面积比容量则略有下降,说明微孔对双电层电容的贡献比较稳定,中孔则受放电电流的影响较大。

同步物理-化学活化法, 活性炭, 双电层电容器, 比电容, 电极材料

上传时间

2011年06月23日

【期刊论文】多孔二氧化铁微球的制备、表征及其光催化性能

胡中华, 王晓静, 刘超, 刘亚菲, 陈玉娟, 温祖标

催化学报,2008,29(4):391~39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以Lutensol TO(异构十三醇聚氧乙烯醚)系列非离子表面活性剂为辅助剂,采用熔胶-凝胶法制备了比表面积高、孔径分布窄的锐铁矿型TiO2多孔微球,并用透射电镜、扫描电镜、热重-差热分析、X射线衍射和氮吸附进行了表征。以亚甲基蓝降解为模型反应评价了其光催化性能,并与商品化TiO2 Degussa P25 进行了比较。实验结果表明,样品在425℃焙烧后,形成具有孔状结构的锐铁矿型TiO2 微球,粒径为0.7~1.0μm,比表面积为70.5m2/g,总孔容为0.12cm3/g,平均孔径为4.26nm,晶粒尺寸为12nm。这种多孔TiO2 微球具有较高的催化活性,与Degussa P25纳米TiO2 的催化活性相当。

多孔二氧化铁微球, 光催化, 溶胶-凝胶法, 异构十三醇聚氧乙烯醚, 非离子表面活性剂

上传时间

2008年12月31日

上传时间

2008年12月31日

合作学者

  • 胡中华 邀请

    同济大学,上海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