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0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9年01月22日

【期刊论文】淡水水体底泥中厌氧氨氧化菌的原位鉴别

阮晓红, , 张瑛, MarkusC, Schmid, ToineSmits, 赵振华

环境科学,2006,27(7):1420~142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采用16SrRNA方法对江苏省新沂河的底泥样品进行了厌氧氨氧化菌的原位检测,建立了样品的16SrRNA克隆文库,共包括6个16SrRNA克隆序列。对文库中克隆序列利用ARB软件包进行了排队分析及系统发育树的绘制。分析结果表明,新沂河底泥样品中含有与已知厌氧氨氧化菌Candidatus “Brocadiaanammoxidans”相似性为91% 的16SrRNA基因,经鉴定为厌氧氨氧化菌Brocadia分支的新种类。样品中还含有组成Planctom ycetes新分支的16SrRNA基因,它们与已知厌氧氨氧化菌序列的遗传距离较远,其微生物特性还有待进一步研究。厌氧氨氧化菌在淡水环境中的发现将有助于进一步研究厌氧氨氧化过程在受损淡水生态系统修复重建中的作用,重新认识其中的氮循环过程。

氮循环, 厌氧氨氧化菌, 淡水水体底泥, 分子生物学技术

上传时间

2009年01月22日

【期刊论文】微生物在湿地氮循环系统的效应分析

阮晓红, 张瑛, 黄林楠, 敖静

水资源保护,2004(6):1~7,-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从湿地植物根区微环境研究出发,分析了湿地系统氮循环中微生物效应及其湿地植物为微生物生长提供的微生态系统功能。指出在湿地系统氮循环中的微生物过程(包括亚硝化、硝化、反硝化和异化作用等)是氮降解的主要过程,植物对营养物质的直接去除所占比例很小,但植物的生理特性从不同途径影响不同氮化合物的微生物转化。厌氧氨氧化过程是一种氮素转化的新途径,能同时将两种氮污染物(氨氮和亚硝酸氮)转化成气态氮,从而高效地减缓氮污染问题。好氧/厌氧界面在湿地植物根区微环境中的广泛存在及有关研究成果,说明了湿地氮循环系统中厌氧氨氧化过程存在的可能性。

湿地植物, 根区, 微环境, 氮循环, 厌氧氨氧化

上传时间

2009年01月22日

【期刊论文】浅谈洪泛区生态毒理性风险评价

阮晓红, 宫莹, 宋世霞

水资源保护,2003(2):11~1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介绍荷兰科学家们在洼河流域(莱茵河的三大支流之一)洪泛区应用BKH模型进行的生态毒理性风险评价,通过对洪泛区生态毒理的潜在影响评估,对某个特定区域的特定风险进行准确量化,为洪泛区的区域风险管理提供依据。该方法主要特点有:将风险源以及风险受体等在区域的空间异质性及生物多样性引入风险评价;充分利用GIS对空间属性的处理特点,形成地形图、土壤图和污染物浓度分布图;将GIS与暴露物模型结合,生成较客观的生态风险图。

生态风险评价, 洪泛区, 地理信息系统, 生态毒理性, 荷兰

上传时间

2009年01月22日

【期刊论文】分子生物学技术及其在环境样品微生物分析中的应用

阮晓红, 张瑛,

河海大学学报(自然科学息版),2005,33(3):241~24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综述了荧光原位杂交(FISH)、多聚酶链式反应(PCR)、DNA克隆及DNA测序等分子生物学技术,并将这些分子生物学技术应用到淡水水体底泥厌氧氨氧化菌(anammox菌)和好氧氨氧化菌的原位检测中,从底泥样品中鉴别出这两种细菌,其中好氧氨氧化菌属于亚硝酸单胞菌属,厌氧氨氧化菌属于anammox菌的Brocadia分支,为进一步研究淡水环境中氮的微生物循环过程提供了一定的依据。

分子生物学, FISH, PCR, DNA克隆, DNA测序, anammox菌

上传时间

2009年01月22日

【期刊论文】氮在饱和土壤层中迁移转化特征研究*

阮晓红, 王超, 朱亮

河海大学学报(自然科学息版),1996,24(2):51~5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通过室内土柱实验,研究了氮在包气带不同土质层中饱水条件下迁移转化的特征;建立了一维饱和土壤层中氮迁移的预测模型。研究结果表明:氮对地下水的污染因子是硝酸根;土质是影响土壤氮迁移的重要因素之一。在迁移转化环境条件相同的情况下,随着土壤颗粒中粘粒含量的增加,土层的净化容量增加,其中土层的反硝化反应速率的增加是硝酸根去除的决定性因素。

氮, 迁移转化, 地下水污染

合作学者

  • 阮晓红 邀请

    河海大学,江苏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