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4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9年01月27日

【期刊论文】带横缝拱坝的非线性地震响应*

杜成斌, 赵光恒

水利学报,1996,(5):022~02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本文运用非线性有限元方法研究了具有横向建筑缝的拱坝在地震作用下的响应,模拟了横向建筑缝的连续、张开、闭合、相对滑移等多种受力状态,并给出了算例。

横向建筑缝,, 拱坝,, 地震响应,, 非线性有限元.,

上传时间

2009年01月27日

【期刊论文】设周边缝对小湾高拱坝工作性态的影响

杜成斌, 任青文

中国工程科学,2000,2(9):070~07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用非线性有限元对小湾高拱坝(坝高292.0m)设周边缝时的工作性态进行研究。模型中考虑了缝面应力与变位的非线性重调整,考虑了坝体、坝基材料非线性和周边缝接触非线性的耦合,模拟了缝的开裂、滑移等非线性。对设缝深度、范围、以及干缝、湿缝等对高拱坝拱冠、坝踵和坝肩等关键部位的位移场和应力场的影响进行了分析研究,并对设缝前后建基面、坝踵附近的开裂区和屈服区进行分析,研究结果表明,设周边缝可以有效地降低高拱坝坝踵的梁向拉应力,对坝踵附近应力影响较大,坝体其它部位应力和位移变化不大。

周边缝, 非线性有限元, 小湾高拱坝, 开裂, 屈服

上传时间

2009年01月27日

【期刊论文】混凝土坝地震动力损伤分析

杜成斌, 苏擎柱

工程力学,2003,20(5):170~17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基于塑性损伤本构理论,将损伤变量作为内变量,在Drucker-Prager本构模型中引入损伤变量,考虑材料损伤引起的材料劲度的退化,基于非关联流动法则计算材料的塑性应变,根据材料的有效塑性应变计算损伤量,考虑到张开裂缝闭合时材料弹性劲度的恢复,推导了考虑塑性损伤的混凝土动态本构关系,并给出了内变量的计算步骤和动力方程的迭代格式。最后利用建立的动态本构模型对Koyna重力坝进行了非线性地震响应时程分析,并给出了关键时刻坝体最大受拉损伤分布,结果表明在坝颈和坝基处出现了较大的损伤,坝颈处的损伤最终形成由下游向上游的开裂破坏,这与该坝的实际震害较为一致。

塑性损伤, 混凝土重力坝, 本构模型, 非线性, 地震分析

上传时间

2009年01月27日

【期刊论文】三级配混凝土静、动载下力学细观破坏机制研究

杜成斌, *杜成斌, 尚岩

工程力学,2006,23(3):141~14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假定三级配混凝土是由砂浆基质、不同粒径的骨料及其粘结带组成的非均质复合材料,采用非线性有限元方法在细观尺度上数值模拟三级配混凝土弯拉梁在静、动载下的开裂过程。按实际配比计算各种骨料的代表粒径的数目,采用蒙特卡罗方法随机生成骨料分布,骨料形状假定为圆形,最小粒径为12.5mm。骨料、砂浆及其粘结带均采用了非线性本构模型,具体模拟了材料的开裂、拉伸软化、塑性屈服和压碎等非线性。研究中还给出了梁关键部位的应力应变全过程曲线,研究成果还与未考虑材料的非均质性的结果进行了比较。结果表明,混凝土类的多项非均质复合材料的静、动力学性能与其内部的细观结构组成有密切关系,混凝土中最薄弱的部位为粘结界面,混凝土的破坏明显表现出拉应变软化现象和局部化现象。数值模拟结果与有关试验成果较为接近。

三级配混凝土, 细观破坏, 数值模拟, 静、动荷载, 开裂

合作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