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3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11年06月02日

【期刊论文】Synthesis and structure–activity study of botanical aphicides 1,5-diphenyl-1-pentanone analogues q

侯太平, Lu Tao, Chen Lin, Hou Taiping*

Pesticide Biochemistry and Physiology 89 (2007) 60-6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1,5-Diphenyl-1-pentanone (A) and 1,5-diphenyl-2-penten-1-one (B) are natural products extracted from Stellera chamaejasme. Laboratory bioassay revealed the two compounds showed strong insecticidal activity against Aphis gossypii Glov. The two compounds may represent a novel class of aphicides due to their shared distinctive structure of 1,5-diphenyl-1-pentanone. In the present study, 1,5-diphenyl-1-pentanone analogues were synthesized in an effort to examine their structure activity. Insecticidal activities of these compounds against A. gossypii Glov. were also evaluated.

Stellera chamaejasme, Aphid, Insecticidal activity, 1,, 5-Diphenyl-1-pentanone

上传时间

2011年06月02日

【期刊论文】瑞香狼毒中灭蚜活性物质的结构鉴定

侯太平, 侯太平*, a, 崔球a, 陈淑华b, 侯若彤a, 刘世贵a

有机化学,2002,22(1):67~7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报道从瑞香狼毒(StellerachamaejasmeL.)根中发现分离到2个显示高农药括性化台物。能有效杀灭农业重要害虫蚜虫,经渡谱及元素分析,确定其结构为1+5。二苯基-1-戊酮(1)和1,5-二苯基-2-烯-1-戊酮(2)。

瑞香狼毒,, 杀虫剂,, 1,, 5-二苯基-1-戊酮,, 1,, 5-二苯基-2-烯-1-戊酮

上传时间

2011年06月02日

【期刊论文】青藏高原东南部天然草地主要有毒植物调查研究

侯太平, 王力, 高杉, 周俗, 唐川江, 侯太平*

西北植物学报,2006,26(7):1428~143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对青藏高原东南部的川西北天然草地主要有毒植物的种类、毒物成分和分布作了系统的调查与研究,首次报道了该区域天然草地有毒植物名录,统计出该区主要有毒植物226种,隶属于33科77属。有毒植物所含主要毒物成分可分为生物碱、苷类化合物、萜类化合物、苯酮类化合物、酚类及其衍生物和简单有机物等6大类。有毒植物在亚高山草甸草地中分布最多,有157种,其次是亚高山灌丛草地、高山草甸草地、高山灌丛草地和高寒沼泽化草甸草地。本调查研究为青藏高原东南部天然草地主要有毒植物的防除和开发利用奠定了基础。

有毒植物, 调查, 青藏高原, 天然草地

上传时间

2011年06月02日

【期刊论文】瑞香狼毒素对菜粉蝶幼虫的杀虫活性

侯太平, 张可君, 何义国, 周俗, 肖波, *

植物保护学报,2005,32(3):305~30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在本实验室前期工作中,发现生长于青藏高原的有毒植物瑞香狼毒对菜青虫具有较好的防治效果。采用微量点滴法研究瑞香狼毒素对菜青虫的触杀活性,以叶片夹毒法和灌喂法研究胃毒活性。在触杀活性试验中,72h的致死中量(LD50)为0.96μg/头,以6.25×103mg•L-1浓度的样品液2μL点滴试虫,即1.25×10μg/头处理组的72h校正死亡率为92.2%。在胃毒活性试验中,72h叶片夹毒法的致死中浓度(LC50)为3.82×103mg•L-1,5.00×104mg•L-1浓度处理组校正死亡率为91.2%;72h灌喂法的LD50为3.80μg/头,以5.00×104mg•L-1浓度的样品液2μL灌喂试虫,即1.00×102μg/头的处理组的72h校正死亡率为96.8%。结果表明,瑞香狼毒素对菜青虫具有较好的触杀活性和一定的胃毒活性。

瑞香狼毒, 菜粉蝶, 触杀活性, 胃毒活性

上传时间

2011年06月02日

【期刊论文】瑞香素对蚜虫生物活性的研究*

侯太平, 高平, 刘世贵**, 候若彤, 高荣

植物保护学报,2001,28(3):265~26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瑞香狼毒(Stellera chamaejasme L.)的天然产物瑞香素对农业上重要的几类蚜虫具有很高的触杀作用和较好的拒食作用。24h瑞香素对棉蚜、桔蚜和烟蚜毒杀作用的LD50分别为29.48±1.55、30.75±1.50和95.88±2.06μg/g,拒食作用的AFC50分别为0.4664±0.0137、0.4219±0.0213和0.5847±0.0172g/L。经回归和相关分析,处理浓度与作用效果(毒杀与拒食)相关性均达到极显著或显著水平。瑞香素在田问防治棉蚜效果显著。

瑞香狼毒,, 瑞香素,, 蚜虫,, 触杀作用,, 拒食作用

合作学者

  • 侯太平 邀请

    四川大学,四川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