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7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9年01月13日

【期刊论文】土地质量及其度量初步研究*

濮励杰, 张露**, 周峰

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2004,40(3):873、973、083、183、283、383、483、583、683、783、88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土地质量研究是全球变化研究的前沿与热点,是土地利用/土地覆被变化(LUCC)研究的重要内容。界定土地质量的概念,研究土地质量变化,建立土地质量度量标准,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土地质量是一个综合概念,是与农业生产、林业生产、环境保护与管理等各种土地利用的需求相关的土地条件。其内涵应该包括3部分,即土地的生态环境质量、土地的经济质量和土地的管理质量。土地的生态环境质量是指土地的自然属性和环境状况;土地的经济质量指土地的经济属性,反映土地的产出能力和区位条件;土地的管理质量是指土地的社会属性,反映人类活动对土地的影响。 最后,提出了土地质量度量程序和土地质量度量指标体系框架.

土地质量,, 概念,, 内涵,, 度量,, 指标体系

上传时间

2009年01月13日

【期刊论文】土地利用的经济生态位分析和耕地保护机制研究

濮励杰, 张侠, 葛向东, 黄贤金, 彭补拙

自然资源学报,2002,17(6):677~68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土地利用变化包括土地利用结构和土地利用强度两个方面,是土地利用类型从低生态位层次向高生态位转变的自组织行为。对不同层次的土地利用生态位进行控制与协调,才能实现一定耕地保有量下土地利用资源场的均衡。而这种均衡正是耕地总量动态平衡得以实现的前提。在生态位势理论与系统边界理论的基础上,论文构建了土地利用经济生态位的模型,并以江苏省锡山市为例定量分析了不同土地利用类型相互作用的强度。研究显示,经济发达区非农用地与农用地生态位差较大,城市化进程加快,使耕地更易损失。从资源流动的场论分析角度,探讨了建立耕地保护机制的途径和方法。在目前的水平上,把土地利用生态位作为土地利用/覆被研究中的一种新方法论更有意义。

土地利用, 生态位, 耕地, 场

合作学者

  • 濮励杰 邀请

    南京大学,江苏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