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0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9年01月13日

【期刊论文】东川式层状铜矿的沉积一改造成因

华仁民

矿床地质,1989,8(2):3~1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对于东川式层状铜矿的成因,前人多持“沉积-变质”观点。通过研究,本文提出“沉积-改造”成因的新认识。新观点认为,沉积阶段铜不是在落雪组富集,而是在因民组红层中富集。在成岩阶段或成岩后,沉积岩中的水分被裂谷的高热流所加热,并由于深断裂的减压作用所驱动而产生对流循环。这种盐度较高的热液能淋滤汲取因民组中的铜质,并在断裂带附近向上运移。当含铜热液上升到达落雪组底部时,便与那里由细菌还原的硫结合形成硫化物沉积,形成层状铜矿。这个由热液将因民组(矿源层)中的铜转移到过渡层和落雪组底部(赋矿层)中成矿的过程,就叫做“改造”作用,它既不同于成岩作用也不同于变质作用。本文由此总结了东川式层状铜矿的成矿模式为“红层预集-改造热液转移-藻白云岩成矿”。

东川式层状铜矿, 藻叠层石, 矿源层, 热液对流循环, 改造作用, 硫化物分带

上传时间

2009年01月13日

【期刊论文】论昆阳拗拉谷

华仁民

地质学报,1990,(4):290~30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昆阳拗拉谷是中元古代的大陆裂谷作用产物,发育于西南地台西缘康滇地轴以康定杂岩为代表的刚性陆壳之上,以安宁河一绿汁江断裂和小江断裂为边界。其早期破裂阶段以碱性的基性岩浆活动为特征,以大红山群、河口群中的火山岩为代表。在拉张裂陷阶段,昆阳拗拉谷形成狭长的地堑式槽地,沉积了一套典型的裂谷型沉积建造组合,从陆相红色碎屑建造开始,演化为含蒸发岩的白云岩建造、海相黑色页岩及碳酸盐岩建造等,构成了下昆阳群,并赋存了著名的东川式铜矿。

上传时间

2009年01月13日

【期刊论文】江西银外围地层金的地球化学降低场及其成矿意义*

华仁民, 陈克荣, 赵连泽

矿床地质,1993,12(4):289~29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通过对江西银山矿区外围225km2范围内213个双桥山群地层样品的金含量分析,获得了明显的围绕矿区展布的金地球化学降低场及其含量梯度变化,从而证实双桥山群为银山矿床的金矿化提供了成矿物质。作者根据这一降低场的性质,对银山的蚀变矿化特征、NE向断裂构造的控矿作用以及找矿方向等进行了讨论。

双桥山群, 金含量, 地球化学降低场, 江西银山

上传时间

2009年01月13日

【期刊论文】试论层状铜矿的三种主要成因模式

华仁民

地质论评,1995,41(2):112~12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层状铜矿是铜矿资源中仅次于斑岩铜矿的重要矿床类型,包含多种成因机制,历来有同生与后生之争。本文归纳了这类铜矿的种成因模式,即“沉积-成岩”、“沉积-喷气”和“沉积-改造”模式,讨论了它们的不同特征和机制,以及三者之间的相互关系。文中对“沉积-改造”模式进行了重点讨论,并强调了这一成矿作用的意义。

层状铜矿, 深积-成岩, 沉积-改造, 成因模式

上传时间

2009年01月13日

【期刊论文】福建紫金山矿床流体运移一反应模式及其氧同位素示踪研究*

华仁民, 胡金化, 黄耀生, 李振敏

地球化学,1998,27(2):187~19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根据紫金山矿床不同位置和深度的蚀变岩石氧同位素组成变化特征,以及流体氢氧同位素和包裹体测温数据,讨论了成矿流体的来源及运移一反应机制。认为该矿床主要由大气降水的环流形成。大气降水下渗和上升排泄过程中,在不同的温度和w/R比条件下与围岩反应,发生氧同位素交换,从而造成了蚀变岩石氧同位素的空间变化。对岩石δ18O值的反演计算结果较好地证实了这一流体运移一反应成矿模式。

氧同位素, 流体-岩石反应, 大气降水, 环流, 福建省

合作学者

  • 华仁民 邀请

    南京大学,江苏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