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0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10年01月03日

【期刊论文】BPH-1通过分泌PGE2上调前列腺间质细胞ERRα的表达

石建党, 苗琳), 石建党), 周颖), 杜小玲), 吴荃), 王克明), 张琚)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2008,24(8):742~747,-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雌激素受体相关受体a(estrogen receptor-related receptor a,ERRa)是一类可以直接或间接参与雌激素应答反应的孤儿核受体,它与雌激素受体(estrogen receptor,ER)在结构上有很强的同源性。雌激素效应在良性前列腺增生(benign prostatic hyperplasis,BPH)的发生和发展中起着重要的作用。通常,孤儿核受体的转录活性多受一些非经典激素如维生素A衍生物、前列腺素类、固醇的调控。本文研究前列腺上皮细胞分泌的活性因子对间质细胞ERRa表达调控的分子机制。收集前列腺增生上皮细胞系BPH-1和前列腺癌上皮细胞系DU-145的条件培养(condition medium,CM)培养间质细胞,采用实时定量RT-PCR和Western印迹法检测前列腺间质细胞(prostatic sfromal cells,PrSC)中ERRα的表达,筛选CM中影响ERRa表达的活性因子。研究结果显示,BPH-1的CM可以上调ERRα的表达,而DU-145的CM对ERRα的表达没有影响;BPH-1中合成前列腺素E2(prostaglandin E2,PGE2)的限速酶--环氧合酶2(cyclooxygenase-2,COX-2)的mRNA表达水平和PGE2的分泌水平明显高于DU-145中COX-2表达水平和PGE2分泌水平;用经添加COX-2抑制剂NS-398的培养液处理BPH-l,其CM中PGE2的浓度明显下降,并失去了对ERRa表达的上调作用;添加PGE2可上调间质细胞中ERRa的表达。结果表明,BPH-1通过分泌PGE2促进间质细胞ERRa的表达,提示:在良性前列腺增生的发生和发展中,上皮细胞的旁分泌作用可促进间质细胞由ERRα介导的雌激素效应。

雌激素受体相关受体a(, ERRa), , 良性前列腺增生, 上皮,, 间质相互作用, 前列腺素E2

上传时间

2010年01月03日

【期刊论文】TAT-GFP-Erβ融合蛋白的原核表达与鉴定

石建党, 于林, 王春雨, 杨睿, 王亮, 张琚

南开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8,41(4):55~5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从前列腺中提取总RNA,RT-PCR获得Erβ基因,将其联人pEGFP载体,得到重组质粒pEGFP-Erβ,再将上述质粒的GFP-Erβ融合蛋白,用Western Blot鉴定纯化的融合的免疫原性。用纯化的蛋白转导事先转染ERE-Luc报道质粒的Hela细胞,用Luciferase Assay鉴定转导蛋白的生物学活性。证明TAT-GFP-Erβ蛋白具有完整的生物活性。

TAT, 蛋白转导, 原核表达, 雌激素受体β

上传时间

2010年01月03日

【期刊论文】TGFβ1介导雌二醇对前列腺间质细胞smoothelin表达的促进作用

石建党, 吴荃, 张智松, 周颖, 张琚

南开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7,40(2):57~6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研究了雌激素在促进前列腺基质细胞化过程中作用的分子机制.在前列腺基质细胞培养液中分别添加TGFβ1,雌二醇、雌二醇和ICll82.780、睾酮、睾酮和芳香化酶抑制剂、双氢睾酮、雌二醇和TGFβ1中和抗体;用半定量RT—PCR的方法检测基质细胞中平滑肌细胞特异蛋白smoothelin和TGFβ1 mRNA的表达水平;用ELISA测定基质细胞培养基中TGFβ1的浓度.结果显示TGFβ1可明显促进smoothelin的表达;雌二醇和睾酮能明显刺激TGFβ1基因和蛋白的表达水平,而雌激素受体抑制剂ICll82.780和芳香化酶抑制剂可分别抑制雌二醇和睾酮对TGFβ1表达的促进作用;双氢睾酮对TGFβ1基因的表达没有影响.TGFβ1中和抗体能抑制雌二醇对smoothelin的促表达作用.结果显示雌二醇可能通过诱导TGFβ1促进前列腺平滑肌细胞特异蛋白smoothelin的表达.

良性前列腺增生, 雌二醇, 转化生长因子β1, smoothelin

上传时间

2010年01月03日

【期刊论文】含有肌球蛋白重链启动子的p-EGFP1质粒的构建

石建党, 程勇, 张琚, 刘建明

南开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4,37(1):75~7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从前列腺组织中提取总DNA,以其为模板经PCR扩增得到肌球蛋白启动子,将扩增片段和处理好的p-EGFP1载体相连,连接产物转人到大肠杆菌HB101中,经筛选得到连有myosin启动子的p-EGFP1重组质粒。用酶切和PCR的方法对重组质粒进行鉴定,成功构建的质粒可用于前列腺平滑肌细胞和成纤维细胞的分离,这将对于阐明前列腺基质增生的机理起到重要作用。

前列腺增生, p-EGFP1质粒, 平滑肌细胞, 成纤维细胞

上传时间

2010年01月03日

【期刊论文】基质金属蛋白酶及其组织抑制因子在人前列腺组织及各种类型前列腺细胞中的表达*

石建党, 张立国, 张琚, 赵洪

中国病理生理杂志,2005,21(6):1106~111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研究基质金属蛋白酶(MMPs)及其组织抑制因子(TIMPs)在人前列腺组织及各种类型细胞中的表达。方法:用半定量RT-PCR的方法,对癌变和非癌变部分的前列腺组织、原代培养的平滑肌细胞、成纤维细胞、上皮细胞以及4种前列腺上皮细胞系(BPH-1、LNCaP、DU-145和PC-3)中MMP2、MMP7和MMP9、膜型基质金属蛋白酶1和3(MT1-MMP和MT3-MMP)及其组织抑制因子1和2(TIMP-1和TIMP-2)的mRNA水平进行了测定。结果:MMP-2主要在前列腺基质细胞中表达;MMP-7和MMP-9则在前列腺上皮细胞中有较高的表达;MT1-MMP、MT3-MMP、TIMP-1在前列腺基质细胞和上皮细胞中均有表达,但MT1-MMP和MT3-MMP在成纤维细胞中的表达量较高;另外,各种基质金属蛋白酶及其组织抑制因子在各种前列腺细胞系中也存在差异表达。结论MMPs和TIMPs在前列腺组织及其各种类型细胞中的差异表达提示:它们可能在前列腺癌的转移中起着不同的作用。

基质金属蛋白酶类, 前列腺, 上皮细胞, 间质细胞

合作学者

  • 石建党 邀请

    南开大学,天津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