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3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9年02月11日

【期刊论文】内蒙古东部新巴尔虎右旗泡状肝包虫病原种类及流行学调查

唐崇惕, 唐亮, 钱玉春, 崔贵文, 康育民, 吕洪昌, 舒利民

厦门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1,40(2):503~51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报道1998~1999年在内蒙古东部呼伦贝尔盟新巴尔虎右旗3个乡草场进行人兽共患泡状蚴病病原调查研究的结果。沙狐(Vu lpes corsac)和布氏田鼠(Microtus brand ti)分别感染有多种泡状肝包虫的成虫和幼虫期。其中有西伯利亚棘球绦虫(Ech inococcus sibiricensis)和多房棘球绦虫(Ech inococcus mu ltilocu laris),并经人工感染试验证实它门是具不同发生学的两个独立种类。布氏田鼠的泡状蚴平均感染率高达2%~19.02%,在不同地点和不同季节它们的感染率有所差别。同时,在该草原布氏田鼠尚发现与其他棘球蚴不同的呼伦贝尔泡状蚴新种(A lveolaris hu lunbeierensis sp. nov.)。

多房棘球绦虫, 西伯利亚棘球绦虫, 呼伦贝尔泡状蚴新种, 布氏田鼠, 沙狐

上传时间

2009年02月11日

【期刊论文】外睾吸虫幼虫期的早期发育及贝类宿主淋巴细胞的反应*

唐崇惕, 舒利民

动物学报,2000,46(4):457 ~46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日本血吸虫病的媒介钉螺也是外睾吸虫的中间宿主。本文报告外睾吸虫早期幼虫在钉螺及窄口螺的奇特发育形式及贝类宿主的反应情况。贝类宿主吞食外睾吸虫虫卵后12天, 毛蚴体中的胚细胞已穿过宿主胃肠壁分散在其外围组织中。螺体在其头颈部产生大量血淋巴细胞并下行到内脏团包围虫体的胚细胞。生存的虫体胚细胞分散地通过宿主循环系统被送到消化腺及生殖腺的间隙中发育成早期雷蚴胚球。在雷蚴胚球周围尚有开始消退的宿主血淋巴细胞残体。这种现象在吸虫类幼虫期发育中甚为罕见。

外睾吸虫, 胚细胞发育, 钉螺, 窄口螺, 贝类宿主血淋巴细胞

上传时间

2009年02月11日

【期刊论文】内蒙古科尔沁草原黑玉蚂蚁巢窝中华二索线虫及黑玉蚂蚁索幼虫的观察

唐崇惕, 顾嘉寿, 李庆峰

四川动物,1999,18(4):152~15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内蒙科尔沁草原是牛羊胰脏阔盘吸虫病及肝脏双腔吸虫病严重的流行区。作者从双腔吸虫的昆虫宿主(第二中间宿主) 黑玉蚂蚁(Formica gagates)腹中查获索线虫幼虫, 检到从黑玉蚂蚁腹部自动弹出的后感染期的索幼虫。与此后感染期索幼虫同形态的索幼虫在黑玉蚂蚁巢窝土壤中也找到。黑玉蚂蚁巢窝土壤中有数种索科线虫, 仅中华二索线虫(A mphimermis chinensis)的雌雄成虫在长细大小以及形态结构上与黑玉蚂蚁索幼虫相像, 它们是否同一种类尚待实验证实。

中华二索线虫, 黑玉蚂蚁, 内蒙古科尔沁草原

合作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