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4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9年02月11日

【期刊论文】不同用量配伍当归芍药散对动物学习记忆功能及脑内NO的影响

马世平, 刘红, 曾宇

中国临床药理学与治疗学,2005,10(9):974~977,-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研究不同用量配伍当归芍药散对动物学习记忆功能及脑内神经化学物质NO的影响。方法:用避暗法和水迷宫法测定小鼠的学习记忆功能,脑内NO的测定参照试剂盒方法进行。结果:不同归芍比的当归芍药散对正常小鼠的学习记忆能力都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其中归芍比为1∶5.4、1∶1.34的组方能明显改善东莨菪碱所致小鼠被动回避障碍。明显延长小鼠潜伏期,减少错误次数;在改善小鼠空间辨别障碍方面,归芍比为1∶1.34的当归芍药散能明显缩短利血平化小鼠水迷宫潜伏期,改善小鼠空间辨别障碍,其余各组方对正常小鼠水迷宫潜伏期影响不明显;而不同归芍比的当归芍药散能降低东莨菪碱所致的被动回避障碍小鼠脑内NO含量升高。结论:当归芍药散中归芍比为1∶1.34时,既能明显改善小鼠被动回避障碍,又能明显改善小鼠空间辨别障碍,降低东莨菪碱所致的被动回避障碍小鼠脑内NO含量的升高,益智作用最佳。

当归芍药散, 配伍, 学习、记忆功能, 一氧化氮

上传时间

2009年02月11日

【期刊论文】定志小丸组方规律的研究(1)

马世平, 范淦彬, 习温瑜

中国实验方剂学杂志,2005,11(3):6~1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研究定志小丸的组方规律,探索其组成药物(人参、远志、石菖蒲、茯苓)之间的最佳用量配伍比例。方法:采用正交试验设计对方中组成药物进行药味及药量的加减拆方,检测各方对小鼠学习记忆能力和脑内乙酰胆碱酯酶(AchE)活力的影响。结果:试验表明,全方的益智作用大于其它方。人参益智作用最强,其余依次为远志、石菖蒲、茯苓。方中各药的最佳用量配伍比例为3∶2∶0.6∶3。结论:定志小丸全方的益智作用最强,方中四味药物的最佳用量配伍比例与原方基本一致,表明定志小丸的用量配比较为合理。

定志小丸, 正交试验, 用量配比, 跳台法, 乙酰胆碱酯酶, 益智作用

上传时间

2009年02月11日

【期刊论文】半夏厚朴汤抗抑郁作用研究——Ⅱ对未预知的长期应源刺激抑郁模型的作用

马世平, 傅强, 马世平*, 瞿融

中国天然药物,2005,3(2):112~11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研究半夏厚朴汤对未预知的长期应激刺激抑郁模型的作用。方法:采用两种不同的长期应激刺激建立模型,研究半夏厚朴汤的抗抑郁作用,测定半夏厚朴汤对模型动物血清一氧化氮(NO)水平、脾细胞体外培养上清NO水平的影响。结果:半夏厚朴汤对两种长期应激刺激抑郁模型均有显著的抑制作用。降低模型动物血清NO水平和脾细胞培养上清NO水平的异常升高。结论:半夏厚朴汤对未预知的长期应激刺激抑郁模型具有显著的抑制作用。

半夏厚朴汤, 抗抑郁, 一氧化氯

上传时间

2009年02月11日

【期刊论文】抗老年痴呆药定志小丸的抗应激和免疫作用

马世平, 瞿融, 夏卫军, 詹莹

中国临床康复,2004,8(1):108~10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研究定志小丸对小鼠免疫功能的影响及抗应激作用。方法:以绵羊红细胞致敏,测定定志小丸对正常及环磷酰胺造模小鼠溶血素抗体生成的影响;以2,4,6-三硝基氯苯致敏,测定定志小丸对泼尼松龙抑制的迟发型变态反应的影响;以小鼠常压耐缺氧死亡时间、低温游泳时间和小鼠断头后张口喘气时间,观察定志小丸的抗应激作用。结果:定志小丸各组均能明显升高环磷酰胺造模小鼠溶血素抗体水平,其中100mg/kg给药组溶血素抗体生成209.7±65.1,与环磷酰胺组121.2±67.4比差异有显著性意义(P<0.05)。定志小丸能增强泼尼松龙抑制的小鼠迟发型变态反应,其中200mg/kg给药组两耳质量差(21.4±15.2)mg,显著高于泼尼松龙组的(8.5±5.2)mg(P<0.05)。定志小丸还能显著延长小鼠在常压缺氧情况下的死亡时间、低温游泳时间和断头后张口喘气时间。结论:定志小丸能增强免疫功能低下动物的体液免疫、细胞免疫功能,提高小鼠抗应激能力。

痴呆/, 中药疗法, 定志丸/, 免疫学, 应激, 中药疗法

上传时间

2009年02月11日

【期刊论文】定志小丸对老龄小鼠学习记忆能力的影响

马世平, 邹琼宇, 瞿融, 詹莹, 夏卫军

中药药理与临床,2004, 20(1):3~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研究定志小丸对老龄小鼠学习记忆能力的影响。方法:11~12月龄老龄小鼠用跳台法测试行为学指标,用生化法测定SOD、MDA和AChE。结果:定志小丸使老龄小鼠学习记忆测试时错误潜伏期显著延长,错误次数显著减少。血清和脑组织中,SOD活力提高,MDA含量降低,并显著抑制脑内AChE活性。结论:定志小丸能改善老龄小鼠的学习记忆功能。其机制可能与降低脑组织中脂质过氧化物的含量、抑制脑内胆碱酯酶活性有关。

定志小丸, 老龄小鼠, 学习记忆, 抗氧化, 胆碱酯酶

合作学者

  • 马世平 邀请

    中国药科大学,江苏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