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7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9年02月12日

【期刊论文】影响甘薯淀粉磷酸单酯取代度的因素研究

姜绍通, 潘丽军, 何传波

农业机械学报,2002,18(3):100-10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以磷酸二氢钠和磷酸氢二钠为酯化剂对甘薯淀粉进行酯化反应,研究不同因素对淀粉磷酸单酯取代度的影响。结果表明:甘薯淀粉磷酸单酯的取代度随酯化剂用量、反应温度、反应时间以及催化剂用量的增加而增大,随pH值升高先增后减,酯化剂配比和真空度对其影响不明显。固定酯化剂配比,制备甘薯淀粉磷酸单酯的最佳工艺条件为:反应温度130~140℃,反应时间2~3h,pH值5.5~6.0、酯化剂的配比3∶1,催化剂用量为淀粉质量的4%~6%。

甘薯, 淀粉磷酸单酯, 取代度, 影响因素, 制备

上传时间

2009年02月12日

【期刊论文】高取代度甘薯羧甲基淀粉的制备研究

姜绍通, 黄静, 潘丽军, 罗建平

食品科学,2002,23(10):33-37,-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羧甲基淀粉是一种阴离子淀粉醚,在食品及其它行业中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本文研究以甘薯淀粉、氯乙酸为原料,乙醇为介质,用NaOH水溶液为酸接受剂,采用二次加碱法,经羧甲基化作用制得粉末状的高取代度、高粘度 的羧甲基淀粉钠(CMS),并讨论了影响产品质量的各种因素。研究结果表明,甘薯CMS在制备条件满足AGU:NaOH;CLCH2COOH为1∶4.4∶0.8,反应温度为45℃,反应时间为3h的情况下,其取代度可达1.0以上。

甘薯淀粉, 羧甲基淀粉(, CMS), , 取代度(, DS),

上传时间

2009年02月12日

【期刊论文】糯玉米淀粉羧甲基化变性及其在食品中的应用研究

姜绍通, 黄静, 潘丽军

食品科学,2003,24(10):23-2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本文以乙醇为溶剂,采用二次加碱法对糯玉米淀粉进行羧甲基化变性,合成了CMS,并对产品在食品中 的应用进行了详细的研究,包括糊的凝沉性、冻融稳定性、透明度、抗生物降解性、pH值和介质(蔗糖、氯化钠、钙离子)对糊的影响等。结果表明,糯玉米羧甲基淀粉具有较好的冻融稳定性,透明度高,抗生物降解能力强、介质影响较小等优点。

糯玉米, CMS, 凝沉性, 冻融稳定性, 透明度

上传时间

2009年02月12日

【期刊论文】甘薯淀粉接枝共聚高吸水树脂的合成及在种子包衣上的应用研究

姜绍通, 周建芹, 赵妍嫣, 潘丽军

农业机械学报,2004,20(1):207-21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以甘薯淀粉为原料,高锰酸钾为引发剂合成高吸水树脂,并研究高吸水树脂作为种子包衣剂对种子发芽率的影响。通过正交试验,探讨了引发剂浓度、催化剂浓度等因素及皂化条件对高吸水树脂吸水率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接枝共聚的最佳条件是:淀粉1g,丙烯酰胺7.5g,糊化水100mL,催化剂1.54×10-2mol/L,引发剂1.5×10-3mol/L。最佳皂化条件为:氢氧化钠用量26mL/(g单体),100℃水浴,皂化3h。用制备的高吸水树脂做玉米种子包衣剂,初步试验结果表明可有效提高种子发芽率。

甘薯淀粉, 高吸水树脂, 吸水率, 发芽率

上传时间

2009年02月12日

【期刊论文】膨胀床的膨胀特性和液体混合研究*

姜绍通, 潘丽军, 马道荣

农业机械学报,2004,35(5):140-14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通过测定示踪剂在膨胀床体内的停留时间分布,考察表观流速、装柱高径比、介质颗粒物性等因素对膨胀床的影响,并利用一维轴向扩散模型计算得到了液体轴向扩散系数。结果表明:对于大颗粒、低密度介质的膨胀特性可用Richardson-Zaki方程来描述,各因素对床体内扩散系数的影响可用无因次方程来模拟。

膨胀床, 空隙率, 轴向扩散系数

合作学者

  • 姜绍通 邀请

    合肥工业大学,安徽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