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8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9年07月29日

【期刊论文】p53基因、PTEN基因协同对胶质瘤U251细胞系生长抑制作用的研究

岳武, 史怀璋, 李钰, 刘晓谦, 宋学明, 胡韶山, 高成, 吕冰洁, 谢向晨

中华神经外科杂志,2004,1(20):22~2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 探讨p53基凶和PTEN基因在脑胶质瘤细胞系U251发生发展过程中的作用机制。方法 用不同MOI的p53腺病毒表达载体pAdCMV-p53及空载体pAdCMV-lacZ分别感染表达野生型PTEN基因和突变型PTEN基因的细胞系,RT-PCR及Western blot方法检测转染效率;并通过MTT检测生长抑制率、流式细胞仪检测细胞周期及TUNEL检测分析细胞凋亡等指标观察p53基因及PTEN基因对U25l细胞生长的影响。结果 MOI为100时,p53基凶可引起U251细胞G0G1期阻滞、诱导细胞凋亡,生长抑制;MOI为50时,U251一p53+PTEN生长抑制率明显高于U251一p53,并能出现细胞凋亡,而U251-p53仅出现少量细胞凋亡。结论 p53基因可以通过细胞周期G0G1期阻滞及诱导细胞凋亡抑制胶质瘤细胞系U251的生长;PTEN基因可以促进p53基凶对胶质瘤细胞系U251的生长抑制作用,并能增加U251细胞对p53基因诱导凋亡的敏感性。

p53基因, PTEN基凶, U251细胞系, 凋亡

上传时间

2009年07月29日

【期刊论文】光动力学疗法辅助显微技术治疗脑胶质瘤

岳武, 胡韶山, 史怀璋, 宋学明

中国激光医学杂志,2004,2(13):75~77,-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 观察血卟啉单甲醚光动力学疗法辅助手术治疗脑胶质瘤的近期疗效和随访效果。方法 1999-2001年,应用光动力学疗法辅助手术治疗脑胶质瘤34例。术中暴露肿瘤前,静脉推注血卟啉单甲醚5mg/kg,显微镜下切除肿瘤后,以能量密度200J/cm2 He-Ne激光照射肿瘤残腔。术后避光3d,观察近期临床表现,出院后定期随访2-4年。结果 大部分患者术后临床症状缓解或消失;出院时Karnofskv记分升高者28例,无变化者6例,改善率82.4%(28/34);全部病例无皮肤光敏反应;术后1年生存率为76.5%(26/34);术后2年生存率为52.9%。结论 激光光动力学疗法是一种有效的脑胶质瘤辅助治疗方法。近期临床效果满意,有利于提高生存率和生存质量,延长患者生命。

光动力学疗法, 血卟啉单甲醚, 脑胶质瘤

上传时间

2009年07月29日

【期刊论文】光动力学疗法与白花蛇舌草联合应用对大鼠C6胶质瘤细胞的作用

岳武, 王殿洪, 岳武*, 史怀璋, 李俊石, 王策

中国激光医学杂志,2005,5(14):279~28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 探讨光动力学疗法(photodynamic therapy,PDT)与白花蛇舌草联合应用对大鼠C6胶质瘤细胞的作用。方法 常规培养的Wistar大鼠C6胶质瘤细胞用MTT法、吖啶橙/溴乙啶(AO/EB)双荧光染色法和流式细胞术观察PDT联合白花蛇舌草对体外培养的大鼠C6胶质瘤细胞存活率的影响、检测凋亡、分析对细胞形态学及细胞周期的影响。结果 白花蛇舌草可明显抑制C6胶质瘤细胞的生长;使肿瘤细胞聚集在S期并诱导其凋亡。PDT与各浓度白花蛇舌草联合可抑制C6胶质瘤细胞增殖(P<0.01)。白花蛇舌草和PDT均可在一定程度上诱导C6胶质瘤细胞凋亡,二者联用后诱导细胞凋亡作用显著增强,这种作用在白花蛇舌草浓度为5.0ug/ml作用12h时最明显。结论 白花蛇舌草可与PDT协同抑制C6胶质瘤细胞的增殖。其协同作用的机制可能与诱导细胞凋亡有关。

光动力学疗法, 白花蛇舌草, C6胶质瘤细胞, 细胞凋亡

上传时间

2009年07月29日

【期刊论文】脑室—胸腔分流术治疗难治性脑积水

岳武, 胡韶山, 史怀章, 宋学明, 王齐

Chin J Crit Care Med, Oct. 2002, Vol 22, No.1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脑积水, 分流术

上传时间

2009年07月29日

【期刊论文】Celecoxib诱导C6胶质瘤细胞凋亡的研究

岳武, 杨武双, 刘金凤, 刘晓谦

中风与神经疾病杂志,2004,3(21):243~24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 探讨Celecoxib(塞来昔布)诱导C6胶质瘤细胞凋亡的作用。方法 应用吖啶橙、透射电镜和流式细胞仪(FCM)检测方法。结果 通过吖啶橙及电镜检查发现Celecoxib 50μmol/L组细胞凋亡明显多于12.5μmol/L组,FCM检测Celecoxib 50μmol/L组细胞凋亡为15.32%,12.5μmol/L组凋亡为5.83%,不同浓度的Celecoxib对C6胶质瘤细胞有增殖抑制及诱导凋亡的作用,凋亡随药物浓度增加而升高。结论 Celecoxib对C6胶质瘤细胞呈剂量依赖性抑制及诱导凋亡的作用,对胶质瘤治疗有重要意义。

塞来昔布, 胶质瘤, 凋亡

合作学者

  • 岳武 邀请

    哈尔滨医科大学,黑龙江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