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20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11年03月16日

【期刊论文】低山丘陵区红壤酸雨中典型阴离子垂直迁移状况及模拟

陈效民, 方堃, 杜臻杰, 张佳宝, 邓建强, 孙江慧, 周春明

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09,28(1):107~11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酸雨中的SO2-4和NO-3等阴离子在土壤中迁移时会引起大量的盐基离子淋溶,导致土壤退化。用室内土柱模拟SO2-4和NO-3在红壤旱地各土层中的垂直穿透状况,并用Hydrus-1D模型对试验结果进行了拟合和预测。结果表明,NO-3在红壤各层中的穿透速度较快,其中在耕作层的穿透曲线峰值最高,C/C0达到0.39,峰值高低顺序依次为:耕作层>母质层>淋溶层>犁底层。SO2-4在土柱中的穿透速度远低于NO-3,穿透曲线有明显的拖尾现象。其在各土层的穿透时间依次为:母质层>犁底层>淋溶层>耕作层;而其峰值高低顺序依次为:耕作层>淋溶层>母质层>犁底层,最高点耕作层的顶点C/C0 仅为0.22。用Hydrus-1D模型对试验结果进行模拟,所得的SO2-4和NO-3穿透土壤的浓度模拟值与其实测值均呈极显著的正相关关系。利用数学模拟获得了饱和导水率和垂直扩散率等溶质运移参数,并预测了研究区酸雨后SO2-4和NO-3在红壤耕层的迁移状况,表明SO2-4会在酸雨结束后持续淋溶,从而影响土壤中Ca、Mg等盐基离子的淋失。

红壤, 酸雨阴离子, 穿透曲线, Hydrus-1D模型

上传时间

2011年03月16日

【期刊论文】安徽省几种不同母质发育的稻田土壤氟含量及其影响因素

陈效民, 李孝良, , 孙莉, 于群英

南京农业大学学报,2009,32(1):73~77,-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通过对安徽省6种不同母质上发育的水稻土采样分析,研究了水稻土中氟含量及其与土壤性质的关系。结果表明:供试水稻土全氟含量为274.3~631.5mg·kg-1,平均为456.8mg·kg-1,水溶性指含量为0.64~9.51mg·kg-1,平均为4.13mg·kg-1。土壤氟含量主要与成土母质和基本性质有关。土壤中黏粒含量是影响土壤全氟含量的主要因素,与土壤全氟含量之间呈极显著正相关关系。土壤中溶性氟含量主要受土壤酸碱度与有机质含量的影响,与pH存在极显著正相关关系,与有机质呈极显著负相关关系。主成分分析结果表明,影响稻土全氟含量的主要因素为土壤质地,而土壤pH和有机质等化学性质是影响水稻土水溶性氮含量的主要因素。从水溶性氟含量考虑,供试水稻土多处于氟污染水平,可能会对人体健康和生态环境安全产生影响。

水稻土, 水溶性氟, 全氟, 有效性

上传时间

2011年03月16日

【期刊论文】黄河三角洲滨海盐渍土中速效磷的吸附及影响因素研究

陈效民, 白冰, 陈粲

海洋环境科学,2008,27(3):209~21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针对海水养殖废水排入海洋后其中的磷素对海洋产生的污染问题,研究其被用于灌溉后在土壤中的吸附和影响因素。结果表明:供试土壤剖面各层次速效磷的吸附量随速效磷的浓度升高而迅速增大;海水养殖废水中速效磷的含量一般在0.26mg/L左右,海水养殖废水用于灌溉土壤完全可以吸附和利用这部分速效磷;在土壤中速效磷的吸附量与吸附所需的时间之间呈对数曲线变化,其相关关系达到了极显著水平;滨海盐渍土对速效磷的吸附规律遵循Freundlish方程;影响速效磷吸附的主要因素为土壤中CaCO3、土壤粘粒、土壤有机质含量和吸附平衡的时间等。

黄河三角洲, 滨海盐渍土, 速效磷的吸附, 影响因素

上传时间

2011年03月16日

【期刊论文】太湖地区土壤中氮和速效磷的空间变异

陈效民, 朱红霞, , 方堃, 庚亮

江苏农业学报,2008,24(6):839~84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对太湖地区2种主要水稻土类型白土和乌栅土在土壤剖面中氮素和速效磷含量的空间变异进行了研究。结果显示:NH+4-N在土壤剖面中的空间变异为从土壤上层到下层呈逐渐递减趋势,以表土层含量为最高,表层以下基本上趋于稳定;硝态氮含量随土层深度的加深呈现逐渐降低的趋势。速效磷的空间变异不如NH+4-N明显,白土中速效磷呈由表层随土深度的增加而增加,在12~20cm土层达到最大,接着又随土深度的增加而降低,乌栅上基本呈逐渐下降的趋势;2种土壤中pH值变化不大,但均呈升高趋势。

太湖地区, 农田土壤, 空间变异

上传时间

2011年03月16日

【期刊论文】模糊综合评价法用于京杭运河扬州段的水质评价

陈效民, 徐晓云, 谢继征

中国给水排水,2008,24(24):107~11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采用模糊综合评价法对京杭运河扬州段水质进行评价,研究结果表明:京杭运河扬州段上游水质明显好于下游,上游7个断面全部为Ⅰ和Ⅱ类水质;而下游6个断面全部为Ⅳ和Ⅴ类水质。影响运河水质的主要污染因子为粪大肠菌群、COD、TP和NH3-N,沿岸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的排放仍然是影响水质的主要原因。在今后的治理工作中,只有加大对下游运河市区段水质的治理力度,才能保证南水北调东线工程输水干线水质达到Ⅲ类水质的预期目标。

水质, 京杭运河, 模糊综合评价

合作学者

  • 陈效民 邀请

    南京农业大学,江苏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