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9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9年03月05日

【期刊论文】碱性蛋白酶高产菌株的选育

陈向东, 彭珍荣, 沈萍

武汉大学学报(理学版),2003,12(6):761~76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以利福平抗性及牛奶平板上产生的透明水解圈的大小作为选择标记,用钴60对本实验室筛选获得的碱性蛋白酶高产菌株地衣芽孢杆菌C6进行诱变处理,筛选获得了一株酶产量大幅度提高的菌株L106,经发酵条件优化,其产酶活性稳定在19 000 U/mL左右,是出发菌株的1.9倍。与出发菌株相比,该菌的发酵周期也有所缩短,而产酶的最适温度和最适pH保持不变,并保持了芽孢形成较少的优良特性,具有良好的实际应用潜力。

碱性蛋白酶, 地衣芽孢杆菌, 诱变

上传时间

2009年03月05日

【期刊论文】通过DNA释放及感受态建立进行的枯草杆菌细胞问自然转化

陈向东, 李美菊, 谢志雄, 沈萍

武汉大学学报(理学版),2003,8(4):514~51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以平板转化法研究了枯草杆菌在液体基本培养基(MM)及LB中培养时通过DNA 释放和感受态建立进行的细胞间自然转化。结果表明,该菌在这两种培养基中培养时均可在对数生长期向培养液中主动分泌有生物活性的DNA,且细胞间接触有利于转化过程的进行,暗示在本实验条件下DNA供体细胞可能具有某种主动功能。对感受态建立的研究表明,不仅是MM 培养物,而且通常被认为不能形成自然感受态的LB培养物,当涂布于MM 选择平板后均可利用细胞分泌或提取的DNA 进行自然转化,其转化高峰均出现在对数生长末期,转化频率分别可达到3×10和1.9×10-6。

枯草芽孢杆菌, 细胞间自然遗传转化, 感受态, DNA释放

上传时间

2009年03月05日

【期刊论文】5株细菌产L-多巴黑色素的比较研究

陈向东, 万霞, 耿晶, 黄玉屏, 彭珍荣, 沈萍

武汉大学学报(理学版),2005,8(4):472~47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对5株细菌所产黑色素的物理和化学性质及发酵进行了比较研究。结果表明:尽管这些不同来源的黑色素在理化性质上存在一定差异,但它仃J的基本框架结构及主要基团是一致的。且在发酵过程中都检测到L-多巴,说明它们都属于多巴类黑色素;同菌株在同一条件下和同一菌株在不间条件下发酵黑色素的产量差别很大,其中WS和H2的黑色素产量呵分别达到1720mg/L1040mg/IL,有进一步开发成为工业发酵生产黑色素应用菌株的潜力。

细菌黑色素, L-多巴, 黑色素理化性质, 发酵条件优化

上传时间

2009年03月05日

【期刊论文】枯草芽杆菌在琼脂平板上进行的自然遗传转化

陈向东, 陈琪, 谢志雄, 沈萍

微生物学通报,2000,5(1):95~9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本文对发生在琼脂平板上的枯草芽孢杆菌自然遗恃转化进行了初步的研究 结果表明,在相同条件下,该菌在琼脂平板上的自然转化率明显高于恃统液体转化。并且转化反应对DNase的抗性增强,通常被认为不能建立感受态的LB培养物当涂布到平板上后也很快具有了自然转化的能力,说明在固相物表面进行的转化过程与传统的液体法存在一定的差异。在琼脂平板上。也能观察到具不同遗传标记的菌株间进行的细胞问自然转化。

枯草芽孢轩菌, 自然遗传转化, 琼脂平板

上传时间

2009年03月05日

【期刊论文】重视每个建设环节铸造微生物学国家精品课程

陈向东, 方呈祥, 唐晓峰, 郑从义, 沈萍

微生物学通报,2005,5(32):168~17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国家精品课程建设是提高高校教育质量的重要举措,是涉及教师、学生、教材、教学技术手段、教育思想和教学过程管理的系统工程。介绍了我们在微生物学国家级精品课程建设过程中在师资队伍建设,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注重使用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手段,重视教材建设,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并重等各个课程建设环节的做法与体会。

国家精品课程, 课程建设, 教学改革, 微生物学

合作学者

  • 陈向东 邀请

    武汉大学,湖北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