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2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9年03月06日

【期刊论文】岩石节理非饱和渗透特性初步研究*

周创兵, 叶自桐, 韩冰

岩土工程学报,1998,20(6):1~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利秀不溶混驱替的方法,在室内精确地观测了花岗岩理非饱和渗透排汇和吸湿过程,探讨了节理非饱和渗透机理,提出了基于节理张开度分布的毛细压力与饱和度的解析模型以及节理非饱和水力传导度的理论表达式。研究表明,单节理非饱和渗透特性与二维非均质多孔介质具有一定的相似性,文中提出的有关模型可作为确定岩石节理非饱和渗透参数的渗考方法。

岩石节理,, 非饱和渗流,, 不溶混驱替,, 水力传导度

上传时间

2009年03月06日

【期刊论文】地应力对裂隙岩体渗透特性的影响*

周创兵, 熊文林

地震学报,1997,19(2):154~16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提出了地应力场中岩体不连续面变形的本构关系。讨论了渗流与应力耦合条件下裂隙岩体渗透张量的计算应运,阐述了地应力对裂隙岩体渗透特性的影。研究表明,地应力对岩体渗透特性的影响主要是通过改变不连续面的开度和不连续面网络的水力传导路径而产生的,裂隙岩体渗透性随岩体埋深的增加呈现负指数减小,随侧压系数的砖头双曲线减小,渗流场与应力场的耦合理论可望应用于水库诱发地震的研究中。

渗透特性 耦合 裂隙岩体 地应力

上传时间

2009年03月06日

【期刊论文】双场耦合条件下裂隙岩体的渗透张理*

周创兵, 熊文林

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1996,15(4):338~34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根据渗流迭加原理提出了确定裂隙岩体渗透张量的新模型。该模型采用多种变理描述岩体不连续面及其网络的地质特征,并考虑了渗流与变形的耦合效应。研究表明,新模型与其它模型相比列能全面地提示裂隙岩体复杂的渗透牲,并适用于渗流场与应力场 的耦合分析。

裂隙岩体,, 渗透张量,, 耦合

上传时间

2009年03月06日

【期刊论文】岩石节理张开度的概率模型与随机模拟*

周创兵, 叶自桐, 何炬林, 张辉

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1998,17(3):267~27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为研究岩石节理张开度的概率模型,将节理抽象成界面层,根据含贯通节理的岩石压缩变形特征,确定节一蝗平均力学张开度,根据节理非饱和渗流试验测定的毛细压力与饱和度的关系推断节理张开度的概率分布类型和分布参数,研究表明,单参数的Gamma分布可合理地表征节理张开度的随机分布牲,张开度的空间变化可用Monto-Carlo法模拟,从面为进一步研究岩石节理的非饱和渗透特征创造条件。

岩石节理,, 张开度,, 非饱和渗流,, 概率模型

上传时间

2009年03月06日

【期刊论文】岩石节理面形态与水力牲研究*

周创兵, 叶自桐, 韩冰

水科学进展,1997,8(3):233~23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通过节理面粗糙度测量,张开度模拟,节理渗流试验及有限元数值分析,探讨了岩石节理复杂的水力特征,研究表明,节理渗流具有明显的不均匀性,各向异性及与变形耦合等性质,节理的渗透系数与法向应力之间呈现负指数关系。

岩石节理 粗糙度 张开度 水力特征

合作学者

  • 周创兵 邀请

    武汉大学,湖北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