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5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9年03月06日

【期刊论文】基于p-q-r法的电力系统谐波检测方法

刘开培, 陈艳慧, 张俊敏

中国电机工程学报,2005,25(14):25~2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指出只要三相电压、电流对称,无论电压是否有畸变,在三相四线制电路中用p-q-r法检测系统的谐波电流时,ip,iq中只含有3k次谐波(k为整数)。根据重采样理论,在保证ip,iq中的直流分量Ip,Iq的频谱不混叠的情况下可以对ip,iq进行4倍重采样,针对iq,ip中只含有3k次谐波这一特征可以设计均值滤波器,以减小计算量,提高滤波器的动态响应速度。此外,还可以通过控制r轴电流i,将电压畸变时的中线电流补偿到零。

电力系统, 谐波检测, p-q-r理论, 重采样, 均值滤波

上传时间

2009年03月06日

【期刊论文】基于重采样理论和均值滤波的三相电路谐波检测方法

刘开培, 张俊敏, 宣扬

中国电机工程学报,2003,23(9):78~8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该文提出了基于重采样理论和均值滤波的数字化谐波检测方法该方法降低了数字低通滤波器的阶数和计算量文中设计了一个数字谐波检测系统该系统根据三相三线制电网的有功电流ip和无功电流iq只含3n(n为整数)次谐波这一特征设计数字均值低通滤波器根据重采样理论在确保ip和iq的直流分量Ip和Iq的频谱不混叠的情况下可对ip和iq分别进行4倍重采样通过该数字系统可实现电网谐波电流实时精确地提取仿真试验表明它既保留了数字滤波器的准确性又克服了长期以来数字滤波器跟随性和实时性差的问题具有较高的实用价值。

有源滤波器, 瞬时无功功率理论, 谐波检测, 均值滤波, 重采样

上传时间

2009年03月06日

【期刊论文】计量误差分析与电能计费问题的讨论

刘开培, 周莉

电工技术学报,2005,20(2):63~6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在电力市场化的条件下如何计算谐波电能和暂态电能,谐波电能和暂态电能损耗由谁承担,以及这部分损耗采取何种计费标准,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本文首先分析了瞬时功率的构成,得到有功功率的公式,接着探讨了前置滤波器对电能计量的影响、暂态情况下的电能计量问题和用户类型对电能转换的影响,最后对有功计费提出了一些建议。

谐波暂态 电能, 有功, 滤波器

上传时间

2009年03月06日

【期刊论文】正弦信号干扰下低通带限型频谱信号的采样

刘开培, 李俊娥

仪器仪表学报,2003,24(1):89~9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提出了正弦信号干扰下的带限低通信号的采样方法,克服了Shannon采样定理对采样频率要求过高的缺点。当低频有效信号的最高频率为fh正弦干扰信号的频率为fo时,低频有效信号频谱不出现频谱混叠的采样频率为fo+fh/N+1<fa<fo-fh/N。针对电网工频周期信号对生产过程测试参数影响的实际情况,给出了一个应用实例。理论证明和实际应用都表明了该方法的有效性。

工频干扰, 频谱, 采样定理, 低通滤波

上传时间

2009年03月06日

【期刊论文】快速抗混叠傅立叶变换方法的误差分析

刘开培, 刘开培.李傻娥, 黄天戍, 何承波

仪器仪表学报,2001,22(2):221~22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本文对快速抗混叠傅立叶变换算法(FAFT)进行丁误差分析,给出了它的误差估计,当用二次多项式分段逼近时,其频谱误差估计结果为M/24(T/N)3,其中M为变换区间内被变换函数的三阶导数的最大值,N为样本数,T为变换区间。

傅立叶变换, 频谱混叠, 采样, 插值, 误差

合作学者

  • 刘开培 邀请

    武汉大学,湖北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