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3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9年03月31日

【期刊论文】双电层电容器用酚醛树脂基活性炭的制备

刘洪波, 张琳, 李步广, 何月德, 周应和

电子元件与材料,2005,11:35~3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以酚醛树脂为原料,KOH为活化剂制备双电层电容器用高比表面积活性炭电极材料。考察了工艺因素对活性炭比电容的影响,探讨了酚醛树脂基高比表面积活性炭作双电层电容器电极的电化学特性。结果表明,在固化温度为150℃、炭化温度为700℃,ζ(碱/炭)为4,活化温度为800℃时,制得的高比表面积活性炭双电极比电容可达74.2F/g。

电子技术, 双电层电容器, 高比表面积活性炭, 比电容, 酚醛树脂, KOH

上传时间

2009年03月31日

【期刊论文】氧化石墨在H2 还原过程中的结构与性能变化①

刘洪波, 邹艳红, 傅玲, 陈宗璋

中国有色金属学报,2005,15(6)940~94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对氧化石墨进行了热解和H2还原处理,通过元素分析、X射线衍射分析、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仪(FT2IR)分析和粉末电阻率测定,初步探讨了氧化石墨的分子组成、官能团、晶体结构和电导率随还原温度的变化规律。结果表明:对经220℃热处理的热解氧化石墨进行H2还原处理时,随着还原温度的升高,还原氧化石墨中氧元素的质量百分含量减小,晶体结构逐渐回复为石墨的晶体结构,但存在明显的晶粒细化现象;随温度的升高,还原氧化石墨的电导率增大,并在500℃时达到最大值6.67S/cm;当还原温度超过500℃时,由于层间距增大及晶粒进一步细化,其电导率又逐渐降低;热解氧化石墨在H2中的还原过程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第Ⅰ阶段主要发生-CO基团和C-OH 基团的还原反应, 第Ⅱ阶段残余的C-OH基团被还原。

氧化石墨, 还原, 晶体结构, 电导率

上传时间

2009年03月31日

【期刊论文】酚醛树脂基高比表面积活性炭的制备及其电容特性的初步研究

刘洪波, 李步广, 张琳, 何月德, 张红波

炭素,2004(4):15~1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以酚醛树脂为原料,碱性化合物为活化剂制取酚醛树脂基高比表面积活性炭,初步考察了活化剂与酚醛树脂的质量比、活化温度、固化温度等工艺参数对活性炭的碘吸附性能和在有机电解液中的比电容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在活化剂与酚醛树脂的质量比为2,活化温度为1000℃,固化温度为110℃的工艺条件下,制得的高比表面积活性炭在1M LiPF6(DMC:EMC:EC=l:1:1)有机电解液中的比电容可达32.89F/g,而碘吸附值则在固化温度为120℃时达到最大值1400mg/g。

高比表面积活性炭, 酚醛树脂, 碱性化合物, 比电容

上传时间

2009年03月31日

【期刊论文】对天然鳞片石墨及椰壳活性炭进行液相氧化的初步研究

刘洪波, 邹艳红, 傅玲, 陈宗璋

湖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4,31(5):31~6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以天然鳞片石墨和椰壳活性炭为原料,在Hummers法基础上制备了氧化石墨和氧化活性炭,研究了液相天然鳞片石墨和椰壳活性炭氧化前后的结构与性能的变化。结果表明:液相氧化过程中存在表面氧化和层间氧化两种氧化反应机制,石墨质材料既有表面氧化也有层间氧化,而炭质材料则以表面氧化为主。表面氧化的结果使氧化石墨和氧化活性炭中均含有大量极性基团,这些基团的存在使它们表现出较强的极性和一定的化学活性。层间氧化使氧化石墨的层间距由原石墨的0.3354nm增加到0.8981nm,石墨片层之间的基团及H2O分子的存在是层间距增大的主要原因。在稀的碱性溶液中,氧化石墨层离后为针状或扁球状纳米颗粒,颗粒之间存在一定的团聚,而氧化活性炭为球状纳米颗粒,团聚后呈直链状。

液相, 氧化, 天然鳞片石墨, 活性炭

上传时间

2009年03月31日

【期刊论文】熔盐法合成三元FeCl32NiCl22石墨层间化合物的研究

刘洪波, 蔡爱军, 李富进, 张红波

新型炭村料,2004,19(1):28~3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采用熔盐法,以天然鳞片石墨为宿主,NiCl2与FeCl3的混合物为插层剂合成三元FeCl32NiCl22GIC。考察了石墨与氯化物的摩尔比、NiCl2与FeCl3的摩尔比、反应温度和反应时间等工艺因素对产物阶结构和产物中Ni与Fe原子比的影响,探讨了NiCl2与FeCl3在石墨层间的插层过程。研究结果表明,改变反应体系中石墨与氯化物的摩尔比、NiCl2与FeCl3的摩尔比、反应温度和恒温时间,可以得到阶结构和Ni/Fe原子比不同的FeCl32NiCl22GIC,产物中的Ni/Fe原子比随反应体系中NiCl2与FeCl3的摩尔比的增大、反应温度的提高而增加。当石墨/氯化物的摩尔比为3∶1,NiCl2/FeCl3的摩尔比为3∶7,反应温度为400℃,反应时间为72h时,所得产物为-阶FeCl32NiCl2 2GIC。反应过程中存在FeCl3先插入石墨层间,然后NiCl2逐渐替换FeCl3的插层反应机制。

石墨层间化合物, 熔盐法, FeCl3, NiCl2, 反应机制

合作学者

  • 刘洪波 邀请

    湖南大学,湖南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