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9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9年04月05日

【期刊论文】产前超声诊断胎儿法洛四联症

周启昌, 范平, 章鸣, 彭清海, 刘明辉, 云正芬, 王晨虹, 朱伏凡

中华超声影像杂志,2004,1(1):49~5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 探讨产前超声诊断胎儿法洛四联症的临床价值。方法 回顾性分析15例经胎儿超声检查诊断为法洛四联症的超声资料与随访结果,分析总结胎儿心脏各切面异常声像图特点。结果 13例胎儿经尸体解剖或产后手术证实为法洛四联症,2例胎儿产后超声和手术诊断为单纯室间隔缺损;胎儿法洛四联症的主要声像图特征是室间隔缺损、主动脉骑跨和肺动脉狭窄;主动脉根部内径增宽和肺动脉与主动脉内径比值减小亦有助于产前诊断。结论 超声心动图产前诊断胎儿法洛四联症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但在检查时应注意多种影响因素。

超声检查,, 产前, 法乐氏四联症

上传时间

2009年04月05日

【期刊论文】超声诊断胎儿永存动脉干

周启昌, 彭清海, 章鸣, 刘明辉, 曹丹鸣, 谭宜, 王小燕, 朱付凡

中华超声影像杂志,2004,10(10):759~76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 探讨超声心动国产前诊断胎儿永存动脉干的临床价值。方法 回顾性分析10例经胎儿心脏超声检查诊断为永存动脉干的超声图像与随访结果,分析总结各切面观异常声像图特点。结果 7例胎儿经尸体解剖证实为永存动脉干,3例胎儿产后超声诊断与产前超声诊断相符;胎儿永存动脉干的主要声像图特征是室间隔缺损,心脏只发出1根大动脉和肺动脉起源于干动脉。结论 超声心动国产前诊断胎儿永存动脉干具有重要的临床价值,但应注意与多种胎儿复杂心脏病鉴别。

超声检查,, 产前, 动脉干

上传时间

2009年04月05日

【期刊论文】胎儿房室间隔缺损的产前超声诊断

周启昌, 章鸣, 彭清海, 曹丹鸣, 刘明辉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2004(4):311~31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上传时间

2009年04月05日

【期刊论文】正常胎儿肺静脉血流多普勒频谱分析及其临床意义

周启昌, 王小艳, 章鸣, 曹丹鸣, 谭宜, 孙巍

中华超声影像杂志,2005,2(2):121~12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 研究正常胎儿肺静脉血流频谱及其血流参数的正常参考范围。方法 应用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系统检测233例20~40孕周的正常胎儿的肺静脉血流频谱,测量其血流参数:心室收缩期峰值速度(s)、心室舒张期峰值速度(D)、心房收缩期速度(A)、时间速度积分(TvI),计算S/D、静脉峰值速度指数(PVI)、静脉搏动指数(PI)。结果 正常胎儿典型肺静脉血流频谱为三相波型:心室收缩期波峰、心室舒张期波峰及心房收缩期波谷,前向血流持续整个心动周期。S、D、A及TVI与胎龄呈良好的正相关,PVI、P工与胎龄呈良好的负相关,S/D与胎龄无明显相关关系。结论 胎儿肺静脉血流频谱的产生主要由于左房与肺静脉之间的压差引起,左心房压力的改变有可能影响肺静脉血流频谱。胎儿肺静脉血流频谱及血流参数S、D、TVI、PVI、P工与孕周有良好的相关性。

超声检查,, 多普勒, 胎儿, 肺静脉

上传时间

2009年04月05日

【期刊论文】静脉导管的多普勒血流流速曲线在筛选胎儿先天性心脏病中的临床意义

周启昌, 张静, 刘明辉, 范平, 云正芬, 章鸣, 彭清海, 龙湘党, 邹勤

中华超声影像杂志,2003,3(3):158~16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 探讨静脉导管的血流流速曲线在筛选和协助早期诊断胎儿先天性心脏病中的临床意义。方法 应用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系统检测240例14~41孕周的正常胎儿和20例先天性心脏病胎儿的静脉导管血流流速曲线,并计算静脉导管血流阻力指数、搏动指数及心室收缩期峰值速度与心房收缩期最大流速比值。结果 ①正常胎儿静脉导管的血流流速曲线呈特殊的波形:心室收缩期波峰S、心室舒张期波峰Z和心房收缩期波谷A,前向血流持续整个心动周期;②20例先天性心脏病胎儿中8例静脉导管的A波出现反转,9例A波降低或缺失,3例无明显变化。先天性心脏病胎儿组静脉导管血流指数较胎龄相匹配的正常胎儿组增高,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意义(P<0.05)。结论 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测胎儿静脉导管的血流流速曲线可筛选或协助早期诊断胎儿先天性心脏病。

超声检测,, 多普勒, 心脏缺损,, 先天性, 静脉导管, 胎儿

合作学者

  • 周启昌 邀请

    中南大学,湖南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