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7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9年03月20日

【期刊论文】成矿流体包裹体盐度的拉曼光谱测定

吕新彪, 姚书振, 何谋春

地学前缘(中国地质大学,北京),2001,8(4):429~43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拉曼光谱在2800~3400cm-1范围内对水溶液中OH-离子的变化非常敏感,溶液中电解质的浓度变化与溶液的拉曼光谱特征参数之间存在一定的定量关系。通过对不同浓度标准NaCl和KCl水溶液的拉曼光谱特征分析,提出了一种可综合反映溶液浓度的拉曼光谱参数(偏斜率)。通过试验和分析,发现NaCl和KCl水溶液浓度与水溶液拉曼光谱偏斜率之间存在很好的线性关系,并找出了拟合直线,同时给出了NaCl和KCl水溶液盐度的拉曼参数计算经验公式。为了验证此公式的有效性,专门用传统的显微微热计和激光拉曼光谱仪分别测定了人工流体包裹体和马脑壳金矿床含金石英脉中的流体包裹体的盐度,并对结果进行了对比讨论,证明用激光拉曼光谱仪测定不饱和流体包裹体的盐度是一种快速、简便、无损的盐度测定新方法。

显微激光拉曼光谱(, MLRM), , 流体包裹体, 盐度, 显微微热计, 成矿流体

上传时间

2009年03月20日

【期刊论文】鄂东南-赣西北地区构造异常及其控矿意义

吕新彪

地质与勘探,2001,37(5):15~1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鄂东南-赣西北成矿区是长江中下游区域地质异常场中的一个局部地质异常区,其内构造地质异常有多种类型。基底断裂交切点附近岩石破碎,岩浆侵位和热液蚀变强烈,构成控制中深部大岩基及其上部矿田的基底断裂异常。盖层构造中纵向断裂异常带是多期次构造复合和叠加的产物,滑脱拆离断裂异常带是伸展体制下层间与层内构造剥离的结果。二者对于浅成和超浅成的小岩体侵位及其伴生矿床(体)的形态、产状和分布有明显控制作用。褶皱异常对某些含矿岩体和矿体也有一定的控制作用。岩石的孔隙(裂隙)度异常是岩石对含矿流体渗透性和储集性的集中表现,它是成矿流体迁移和矿质富集的重要条件。综合构造异常反映多种构造因素对成矿制约的一种综合性变量,它能清楚地显示出构造与矿床产状和定位的关系。

构造异常, 铜金(, 钼), 矿床, 构造复杂度, 成矿作用, 鄂东南—赣西北

上传时间

2009年03月20日

【期刊论文】江西九瑞地区岩浆岩系统与成矿

吕新彪, 姚书振, 周宗桂

华南地质与矿产,1997,(1):27~3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九瑞地区曾经历过长期多旋回构造运动。其中燕山旋回所伴随的岩浆活动是本区内生铜金矿床形成的关键条件之一。本区燕山期岩浆岩以同熔型中酸性侵入岩为主,多期次侵位的众多岩体构成一岩浆岩系统。该系统在空间上具有垂向多层分支和横向分带结构,不同深度层次岩浆岩的形态、产状、规模和成矿作用是不同的。本文通过计算武山岩株体岩浆热能和蚀变矿化所需热能,证明中-浅部岩浆体冷凝所释放的热量。远不能满足武山这类大型铜矿形成所需能量,只能由深部岩浆房的超临界气液流体通过对流带来。古地下水对流系统也参与了热能的分配和成矿。

岩浆岩系统, 成矿热能, 热液流体对流系统, 铜金矿床, 江西九瑞地区

上传时间

2009年03月20日

【期刊论文】大冶—九瑞地区局部地质异常特征与成矿

吕新彪, 姚书振, 周宗桂

地球科学-中国地质大学学报,1998,23(2):115~11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从地质异常的角度,重点分析了大冶—九瑞地区主要地质异常的特征及其对成矿的影响。由分析可知:基底断裂异常控制了本区若干重要规模较大的隐伏岩基及伴生矿田,而盖层构造异常控制铜金矿床和铁铜矿床的空间位置;地层的地球化学异常和岩相古地理异常是造成一些铜金矿床层控性的主要地质因素;盖层的岩性异常为含矿热液的渗流、循环、聚集和矿质沉淀等一系列成矿作用提供了有利的物理和化学条件;中生代岩浆岩的异常活动期也是本区主要的铁铜成矿期,岩浆岩系统的多层分枝和分带性结构控制了本区成矿系统的三维空间分布。在上述分析的基础上,构置了地质组合熵作为反映控矿地质因素组合系统结构复杂程度的综合变量,并圈定出组合熵异常,由此确定了综合地质异常与矿床的关系。

地质异常,, 铁铜金矿床,, 层控性,, 网格构造,, 岩浆岩系统,, 大冶—九瑞地区.,

上传时间

2009年03月20日

【期刊论文】长江中下游地区地质异常与成矿

吕新彪, 赵鹏大, 姚书振

地质学报,1998,72(3):260~26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笔者运用地质异常理论和方法。对长江中下游地区沉积、构造和岩浆岩异常的类型及特征进行了定性和定量分析。研究结果表明,沉积异常是导致矿床层控性的主要因素;地壳升降运动产生的升降异常带为成矿提供了有利的含矿建造;构造复杂度异常控制了铜铁金矿床的空间定位和分带;中生代岩浆岩的异常演化是铁、铜元素从岩浆中分离。并富集成矿的必要地质过程:岩浆岩的时空分布异常制约着铁铜金矿带的时空结构;地质组合熵异常是反映多种地质因素组合的成矿有利程度的综合变量,可作为矿产定量预测的评价指标。

地质异常, 铁铜金矿床, 矿产分布, 定量预测, 长江中下游

合作学者

  • 吕新彪 邀请

    中国地质大学,湖北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