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1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9年03月20日

【期刊论文】羧酸衍生物取代甲基苯基聚硅烷制备杂取代聚硅烷

徐伟箭, 王旭东, 黄翠华, 梁志武, 刘永利

高分子学报,2001,10(5):571-57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以甲基苯基聚硅烷(PhSiMe)n为原料,在无水AlCl3存在下,通过与酰氯、酸酐及酯的取代反应合成了氯代聚硅烷及一系列共聚物。在乙酰氯的作用下,(PhSiMe)n上的苯基能够被近乎完全的取代而生成氯代聚硅烷.一元酸酐(乙酸酐和丙酸酐)在用酰氧基部分取代聚硅烷上苯基的同时,进行得更多的还是Cl取代。而顺丁烯二酸酐、邻苯二甲酸酐和乙酸乙酯则只进行不完全的Cl取代,根据分子活性的不同得到取代比率各不相同的共聚物。初步分析了各反应的过程,讨论了影响反应的因素,同时对于各产物的荧光和紫外特性也进行了分析和讨论。

甲基苯基聚硅烷, 取代反应, 羧酸衍生物, 共聚物

上传时间

2009年03月20日

【期刊论文】基于硅胶表面修饰的分子印迹技术研究进展

徐伟箭, 项伟中, 周晓, 徐丰

应用化学,2003,10(10):1-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简述了分子印迹聚合物传统合成方法存在的问题以及表面修饰的分子印迹合成方法新进展,重点介绍了基于硅胶表面修饰的4种分子印迹聚合物合成方法:牺牲硅胶骨架法、水解缩聚法、化学气相沉积法和接枝共聚法,及其在处理放射性污水、毛细管电色谱、高效液相色谱和催化等方面的应用。

硅胶, 表面修饰, 分子印迹技术, 综述

上传时间

2009年03月20日

【期刊论文】聚偏氟乙烯的氯化改性

徐伟箭, 吕彬, 邵国寅

应用化学,2003,1(1):1-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研究了聚偏氟乙烯PVDF自由基引发的氯化反应。考察了各种因素,如氯化剂、引发剂的种类及浓度,反应介质、反应温度和反应时间的影响,确定了合成氯化PVDF的最佳反应条件。采用碱熔法测定氯含量,用HNMR进行了结构表征,并用溶度参数法、接触角法、DTATG等方法对PVDF氯化前后的溶解性、附着力、熔点等性能进行了测试。结果表明,氯原子成功地引入到了PVDF上,当氯含量增加到83%时,氯化PVDF的熔点由163℃降至130℃左右,附着力也有了明显的改善,与水的接触角由90°降至54°,由不溶于丙酮变为溶于丙酮,对甲醇和四氯化碳的溶度参数的变化也说明了氯化PVDF的溶解性能变好,由TG曲线可知,氯化PVDF的热稳定性比改性前虽有一定的降低,但其分解温度仍在300℃以上。

聚偏氟乙烯, 自由基氯化反应, 改性

上传时间

2009年03月20日

【期刊论文】分子印迹技术在固相萃取中的应用与展望

徐伟箭, 刘耀驰, 项伟中徐伟箭

化工学报,2004,10(10):1602-1607,-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20世纪90年代以来,具有构效预定性、特异识别性和广泛实用性等特点的分子印迹技术在异构体及手性分离、化学仿生传感器、模拟酶催化、膜分离及固相萃取等领域的研究较多。固相萃取技术作为一种比液液萃取更好、更快速、更简便的分离技术,是近30年来才快速发展起来的。以印迹聚合物作为固相萃取填料是分子印迹技术最具应用前景的一个方向。对分子印迹技术及固相萃取技术的基本原理及方法进行了简单介绍,并着重介绍了近年来分子印迹技术在固相萃取中的应用,如环境样品分析、药物分离与分析、生物与临床医学检测等,并对两种技术结合取得的成果、面临的问题及应用前景进行了展望。

分子印迹技术, 固相萃取, 分离技术

上传时间

2009年03月20日

【期刊论文】基于分子印迹技术的仿生化学传感器

徐伟箭, 罗鹏, 张正华

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2002,11(6):16-1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分子印迹技术是近年来兴起的一种新型高分子合成技术,用它制备的印迹高分子具有高度的特定识别性,因此可用来做传感器的识别元件。文中叙述了印迹高分子的制备,其作为传感器识别元件的机理以及印迹传感器的应用。

分子印迹技术, 印迹高分子, 传感器, 识别元件

合作学者

  • 徐伟箭 邀请

    湖南大学,湖南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