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2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9年03月20日

【期刊论文】仰韶文化人类遗骸古DNA的初步研究

赖旭龙, 杨淑娟, 唐先华, 施苏华, 李润权, 杨洪, 高强, 李涛, 盛桂莲

地球科学--中国地质大学学报,2004,29(1):51、61、71、81、91、0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近20年来,古DNA研究技术和方法已迅猛发展。目前从古人类残骸中获取DNA序列,进而讨论人类的演化、亲缘关系和迁移成为分子人类学的一个重要方向。本研究对采自陕西临潼仰韶文化6000多年前的姜寨遗址第一期和第二期文化层中的古人类残骸进行古DNA提取、扩增和测序,获得了169bp的线粒体高变控制区Ⅰ的古DNA片段,与现代西安人同源性序列有2个位点的突变。另外,通过在不同实验室进行重复性实验和系统发育分析等方法详细地论证了所获得的DNA序列的可靠性。在所研究的6个姜寨遗址样品中有3个样品获得古DNA序列,古DNA的提取成功率为50%,高于一般的古DNA研究材料的提取率,说明姜寨遗址的人类残骸是研究古DNA的理想材料,为今后从分子水平上研究姜寨遗址及其他同地区仰韶文化遗址的古人类墓葬及中国古人类分子演化关系奠定了基础。

考古, 仰韶文化, 姜寨遗址, 古DNA, 可靠性分析

上传时间

2009年03月20日

【期刊论文】古代生物分子在第四纪研究中的应用

赖旭龙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上传时间

2009年03月20日

【期刊论文】分子钟假说与化石记录

赖旭龙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上传时间

2009年03月20日

【期刊论文】古代DNA研究实验技术

赖旭龙, 杨淑娟, , 唐先华, 盛桂莲

技术与方法,2002,24(5):561~55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现代分子生物技术的发展,使从古代样品中获取微量DNA成为现实。在过去的十多年里,古DNA研究取得了重大进展,但实验方案还需要加以改进,其结果的分析与推论也需要多方面的验证。本综述着重介绍了古DNA研究的实验技术及可靠性分析。

古代DNA, 实验技术, 可靠性

上传时间

2009年03月20日

【期刊论文】古代生物分子与分子考古学*

赖旭龙

地球科学进展,2001,16(2):193~17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分别论述了从古DNA、古蛋白质、类脂化合物等古代生物分子的尺度去研究人类的起源和迁移,动、植物的家养和驯化过程及早期农业的发展,考古点动植物残骸的精确鉴定,新的定年技术以及古气候的变化等与考古学相关的许多重要问题。对分子考古学及其应用进行了综述,并就在我国开展分子考古学研究提出了展望。

分子考古学, 古DNA, 古蛋白, 生物标志化合物, 稳定同位素

合作学者

  • 赖旭龙 邀请

    中国地质大学,湖北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