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0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9年03月24日

【期刊论文】冀北崇礼一赤城大断裂的多相逆冲——兼论内蒙地轴隆升的构造制约因素

王国灿, 谭应佳, 王方正

地球科学——中国地质大学学报,1992,11(6):621-63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阐述了内蒙地轴南缘崇礼一赤城东西向大断裂的多变形变质相构造岩带特征,确定并阐明了五台一吕梁期的角闪岩相韧性逆冲、海西晚期的绿片岩相脆一韧性逆冲及燕山早期的表层次脆性逆冲的多次逆冲运动。根据各期构造岩的变质温压条件,对北盘内蒙地轴在几次逆冲期的抬升幅度进行了分析,提出内蒙地轴是水平挤压体制控制下的隆起带。

崇礼一赤城大断裂, 内蒙地轴, 逆冲运动, 变形变质相

上传时间

2009年03月24日

【期刊论文】桐柏造山带东段结晶基底杂岩中的大型A型背形及其构造背景

王国灿, 桑隆康

地球科学——中国地质大学学报,1996,5(3):291-29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通过对桐柏山东段广水孝子店一带桐柏杂岩及红安群的构造解析,提出桐柏杂岩中发育北西南东走向并向南东倾伏的大型A型背形利用变形矿物变质温压计估算其形成温度为530~690℃,压力为052~062GPa,相当于18~22km深的中地壳流动壳层据A型背形不同部位物质运动特点分析,其形成很可能是古元古代晚期华北古板块与杨子古板块碰撞对接造成桐柏杂岩向南东方向侧向挤出的结果。

桐柏造山带, 桐柏杂岩, A型背形, 古板块碰撞

上传时间

2009年03月24日

【期刊论文】大别山核部罗田穹隆形成的构造及年代学证据

王国灿, 杨巍然

地球科学——中国地质大学学报,1996,9(5):1-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从构造学和年代学两方面论证了东大别核部地区罗田穹隆构造的存在及发育历程,揭示了穹隆形成于大约150~95Ma期间。穹隆不同部位广泛显示的顺片麻理的正向韧性滑脱构造以及由边缘到核部矿物的冷却年龄逐渐年轻,表明了穹隆的形成是顶托式差异隆升的结果。穹隆发育过程中还叠加了多种型式的韧性剪切变形,造成穹隆构造面貌的复杂性。这些运动型式主要有环绕穹隆的高角度左旋走滑,北东-南西向高角度左旋走滑以及沿麻城-药铺-青山剥离断层发生向北西的滑脱等。穹隆形成的构造背景与印支—早燕山期碰撞而加厚的大别岩石圈在燕山期发生拆沉并引起地壳的伸展有关。

大别山核部, 罗田穹隆, 年代学, 顶托式隆起.,

上传时间

2009年03月24日

【期刊论文】大别造山带中新生代隆升作用的时空格局——构造年代学证据

王国灿, 杨巍然

地球科学——中国地质大学学报,1998,9(5):1-7,-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运用构造年代学方法对大别造山带中新生代隆升作用的时空格局进行了分析与确定。印支—早燕山期(240~180Ma)是大别山广泛的逆冲或楔冲抬升时期,中深层次为向北西或北北西方向的透入性韧性逆冲推覆或楔冲,浅表层次为向造山带两侧的背冲式逆冲推覆,体现出分层楔入—逆冲抬升作用特点。晚侏罗世—早白垩世(150~96Ma)大别山又一次发生广泛的隆升作用,有关隆升构造包括顶托式片麻岩穹隆、岩浆底辟穹隆及西大别的背向式剥离滑脱构造,其中对岩石抬升剥露影响最大的是顶托式片麻岩穹隆,且以东大别罗田穹隆区及岳西穹隆区的抬升剥露幅度最大。晚白垩世早期,在北西-南东向伸展条件下,麻城-药铺-青山弧形剥离断层形成,随之在晚白垩世晚期至老第三纪发生差异断块隆陷构造,引起东大别核部地区,特别是罗田穹隆区进一步掀斜抬升。

隆升作用, 构造年代学, 大别造山带, 中新生代

上传时间

2009年03月24日

【期刊论文】东昆仑造山带东段昆中复合蛇绿混杂岩带及“东昆中断裂带”地质涵义

王国灿, 张天平, 梁斌, 陈能松, 朱云海, 朱杰, 拜永山

地球科学——中国地质大学学报,1999,3(2):1-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东昆中断裂带中存在多期蛇绿岩组合,分别代表中元古代、新元古代—早古生代和晚古生代3次裂解成洋。断裂带中主要的3类各不相同的韧性剪切构造变形组合分别可与新元古代早期、加里东期末和晚海西期的3次碰撞缝合事件相匹配。“东昆中蛇绿混杂岩带”不能仅限于东昆中断裂带,而应包括原东昆中蛇绿混杂岩带和整个东昆南单元,是一多旋回俯冲碰撞的复合蛇绿构造混杂岩带。东昆中断裂带作为统一的纵贯东昆仑造山带的线性构造变形带应形成于印支期陆内构造变形阶段,是碰撞后的陆内构造变形产物。

东昆中断裂带, 东昆中复合蛇绿混杂岩带, 韧性变形组合

合作学者

  • 王国灿 邀请

    中国地质大学,湖北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