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6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9年04月19日

【期刊论文】甲基强的松龙冲击疗法临床应用体会

刘伏友, 彭佑铭

肾脏病与透析肾移植杂志,2002,11(5):440~44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甲基强的松龙 冲击疗法 临床应用

上传时间

2009年04月19日

【期刊论文】细菌毒素和肿瘤坏死因子-α对人腹膜间皮细胞白细胞介素8和纤连蛋白分泌的影响

刘伏友, 段绍斌, 彭佑铭, 夏家辉

中华肾脏病杂志,2001,17(3):160~16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 研究细菌毒素和肿瘤坏死因子(TNF)-α对人腹膜间皮细胞分泌白细胞介素(IL)-8和纤连蛋白(FN)的影响。方法分离人腹膜间皮细胞(HPMC)做体外培养,采用酶联免疫双抗夹心法和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检测细胞产生IL-8和FN水平的情况。采用Lowry方法检测培养液中细胞内总蛋白。结果 脂多糖(10μg/ml)、金黄色葡萄球菌肠毒素(10μg/ml)和TNF-α(1000u/mL)分别刺激HPMC后,培养液内IL-8和FN蛋白质水平显著增高(P<0.0l),并上凋IL-8和FN的mRNA表达。结论 细菌毒素和TNF-α可引起人腹膜间皮细胞IL-8和FN蛋白水平增加,并上调HPMC IL-8和FNmRNA表达;FN合成增加可能是导致腹膜纤维化原因之一。

细菌毒素类; 肿瘤坏死因子-α, 白细胞介素8, 纤连蛋白, 腹膜间皮细胞

上传时间

2009年04月19日

【期刊论文】生脉液拮抗乳酸盐腹膜透析液对人腹膜间皮细胞的损伤

刘伏友, 段绍斌, 陈星, 彭佑铭, 夏家辉

中华肾脏病杂志,2001,17(6):372~37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 研究生脉液对乳酸盐腹膜透析渡(L-PDS)致腹膜间皮细胞增殖及损伤作用的影响。方法 采用胰蛋白酶-EDTA消化法,从人腹膜组织中分离间皮细胞,并建立体外人腹膜间应细胞(HPMC)培养模型。以四甲基偶氮多胍(MTT)法测定HPMC增殖程度,采用自动生化分析仪检测培养液中乳酸脱氢酶(LDH)水平示细胞损伤程度。以不同内容的培养液及不同时间进行观察,分为单纯培养液对照,不同浓度葡萄糖L-PDS、不同浓度生脉液加L-PDS。结果 与单纯培养液对照组相比,L-PDS致HPMC培养液中LDH水平明显增高。并显著降低MTT渗人量(P<0.01);而3种浓度(1.5%、2.5%和4.25%)葡萄糖腹膜透析液(腹透液)间差异无显著性意义。在与2.5%L-PDS作用45min后。1mg/ml浓度的生脉液能显著降低LDH水平[(7.21±1.32)U/L对(15.87±4.16)U/L,P<(0.05],提高MTT渗入量(吸光度A值0.201±0.053对0.123±0.036,P<0.01);而100μg/ml浓度生脉液只能显著降低LDH水平[(8.16±2.05)U/L对(15.87±4.16)U/L,P<0.01],对MTT渗入量无明显改变。上述作用240min后。两种浓度生脉液引起LDH水平及MTT渗入量的变化差异均无显著性意义。结论 生脉液能拮抗乳酸盐腹透液对HPMC的损伤及抑制作用。

腹膜透析, 腹膜, 乳酸盐类, 间皮细胞, 生脉注射液

上传时间

2009年04月19日

【期刊论文】人腹膜间皮细胞的培养及特征

刘伏友, 段绍斌, 龙志高, 肖平, 陈星, 潘乾, 罗季安, 彭佑铭

湖南医科大学学报,2001,26(4):321~32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建立人腹膜司皮细胞(HPMC)培养模型,检测HPMC细胞外基质蛋白及白细胞介素(IL-8)的表达。方法:采用胰蛋白酶-EDIA消化法,从人的腹膜组织中分离HPMC。采用形态学和链霉菌抗生物素蛋白-过氧化物酶连接法(即SP法),对培养细胞进行鉴定。采用SP法检测HPMC纤维连接蛋白(FN)、胶原Ⅲ和胶原V及转化生长因子(TGF)β1表达。采用逆转录多聚酶链反应(RT-PCR)检测HPMC IL-8 mRNA和FN mRNA的表达。结果:光镜示细胞融合后呈多边形,超微结构下可见丰富的微绒毛和内质网,免疫组化染色结果示HPMC可表达角蛋白,波形蛋白,胶原Ⅲ,FN,TGFβ1蛋白,Ⅷ因子、胶原V表达阴性。人腹膜司皮细胞亦表达FN mRNA和IL-8 mRNA。结论:HPMC培养模型的建立,可为进一步研究腹膜纤维化的防治及IL-8在腹膜透析中的作用提供理论依据。

司皮细胞, 基质, 转化生长因子β1, 白细胞介素-8, 细胞培养

上传时间

2009年04月19日

【期刊论文】增加腹部活动对腹膜透析小分子溶质转运的影响

刘伏友, 段绍斌, 彭佑铭, 谭小月, 朱笑萍, 刘映红

湖南医科大学学报,2000,25(4):347~35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探讨腹部震荡和摇摆是否能增加小分子溶质转运和膜腹透析的效能。方法:采用自身前后对照,观察了18例连续不卧床腹膜透析(CAPD)患者及6只雄性新西兰兔腹膜透析模型,摇摆和腹部震荡前后逐出液内溶质(D)与血浆中相应溶质(P)比值(D/P)及溶质转运面积系数(MTAC)和引流量的变化。结果:在震动与非震动组肌酐D/P值及在45min与6min具有显著差异(P<0.05),而两组蛋白质D/P值及引流量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CAPD患者低频组与高频组2h和4h尿素氮D/P值及2h肌酐D/P值较基础值均明显增加(P<0.01或0.05),而两组司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蛋白质D/P值及引流量与基础蛋白质D/P值及引流量比较均无差异(P>0.05)。结论:摇摆和腹部震荡均能增加小分子尿素氮和肌酐的转运,对大分子蛋白质转运及超滤量无影响,提示增加CAPD病人的活动能提高腹膜透析的效能。

腹膜透析, 非卧床, 溶质转运*, , 摇摆*, , 兔, 病人

合作学者

  • 刘伏友 邀请

    中南大学,湖南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