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8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9年04月20日

【期刊论文】进行性肌营养不良患者视网膜眼电图表型与临床分型及基因型的关系

张成, 杨渝, 盛文利, 潘速跃, 吴德正, 江福钿

中华医学遗传学杂志,2001,18(1):32~3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 研究进行性肌营养不良(Duchenne/Becker muscular dystrophy, DMD/BMD)患者视网膜眼电图(electroretingram, ERG)表型与临床分型以及基因型的关系,进一步探讨不同基因型的DMD患者抗肌营养不良蛋白(dystrophin)及其同源蛋白在视网膜上的表达及功能,揭示DMD出现ERG异常的分子机理。方法 用11对引物对22例临床确诊的DMD/BMD患者作三步多重PCR进行基因缺失分析,并行ERG检查。结果 DMD/BMD患者ERG改变与临床分型及病情严重程度无关,与DMD/BMD的基因型有关,基因中央区缺失型的ERG异常率明显高于基因非缺失型。结论 DMD/BMD的ERG改变与DMD基因突变位点有关,可能DP260转录启动子与视网膜电信号的传导关系最密切。

视网膜眼电图, 进行性肌营养不良, 抗肌营养不良蛋白

上传时间

2009年04月20日

【期刊论文】Duchenne型肌营养不良模型鼠骨髓移植后的行为学观察☆

张成, 张为西*, 张成*, 刘焯霖*

中国神经精神疾病杂志,2001,27(1):16~1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 确立Ducherme型肌营养不良模型鼠(mdx鼠)骨髓移植前的有效放疗剂量,观察不同数量、不同成分的骨髓细胞对受体mdx鼠造血功能的重建和保护作用。方法 用不同数量的体外培养6~8周C57BL/6雄鼠的骨髓细胞、骨髓基质细胞、骨髓悬浮细胞,经鼠尾静脉注射给不同剂量放疗后的mdx鼠,观察受体鼠的存活率及行为学改变。结果 10只mdx鼠移植前3天12GY r射线照射,在移植后7天内全部死亡,且注射细胞数较多者,存活时司相对较长,而8 Gy r射线照射的6只mdx出鼠,移植后30天5例存活,1例死亡。结论 本实验条件下,移植前8 Gy r射线放疗较合理,在有效剂量放疗破坏受体骨髓造血系统后,移植同系鼠的骨髓细胞、基质细胞、悬浮细胞,mdx鼠均能耐受并存活,且以移植细胞数量为1×107个/只鼠为佳。

小鼠 骨髓移植 Duchenne 型肌营养不良症

上传时间

2009年04月20日

【期刊论文】面肩肱型肌营养不良症的基因诊断

张成, 曾缨, 苏全喜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 对中国人面肩肱型肌营养不良症进行基因诊断。方法 用EcoRl以及EcoRl/BlnⅠ消化基因组DNA,0.6%琼脂糖凝胶电泳,P13E11探针进行somthern印迹杂交。结果 患者所得EcoRⅠ+Blnl/P13E11 DNA片段长度在15~33kb之司,而正常对照在4lkb以上。发现两个症状前患者。结论 以P13E11探针通过Southern印迹杂交探测EcoRl/Blnl双酶消化的基因组DNA可对中国人绝大部分面肩肱型肌营养不良症进行基因诊断,并可进行症状前诊断。

面肩肱型肌营养不良症, 基因诊断

上传时间

2009年04月20日

【期刊论文】Dystrophin基因第51内含子全序列的测序及序列特点分析

张成, 潘速跃Δ, 刘焯霖, 陈国俊, 盛文利, 卢锡林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 了解dystrophin基因第51内含子的序列特点。方法 用步移法测定第51内含子全序列。测序结果用软件进行重复序列、基质附着区(matrix attachment region, MAR)等分析,将全序列剔除重复序列后进行CpG岛、启动子、开放性可读框架(open reading frame, ORF)及未鉴定的低拷贝重复序列分析。结果 第51内含子由38725bp组成,GC含量为36.34%,重复序列占37.53%。重复序列中以L1序列含量最高,占整个内含子的15.38%。在第51内含子发现有4个MAR和1个Topoll位点。在正反链上均发现有预测的ORF,但根据预测的氨基酸序列未在蛋白质库中发现有同源蛋白。结论 在人类进化过程中部分内含子的扩增可能与L1序列的插入有关;并非所有的重复序列均与染色体重排有关;在第51内含子未发现重叠有其他基因结构;该内含子内密集有4个MAR结构,可能与形成缺失有关的染色质结构有关。

肌营养不良蛋白, 内含子, 肌营养不良症, 缺失机理

上传时间

2009年04月20日

【期刊论文】Dystrophin基因51号外显子缺失连接片段的克隆和测序

张成, 潘速跃①, 刘焯霖, 陈国俊, 卢锡林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为了解Dystrophin基因缺失断裂点和连接片段的序列特点,以分析Dystrophin基因缺失的分子机制,利用巢式反向PCR克隆了1名51号外显子缺失DMD (Duchenne Muscular Dvstrophy, DMD)患者的缺失连接片段,通过测序,确定5'和3'断裂点及连接片段的序列。对5'、3'断裂点和连接片段进行重复序列、TOPOⅠ、TOPOⅡ酶切位点等分析。结果共测得50号内含子1614bp,确定该患者Dystrophin基因的5'断裂点位于THE1(Transposon-like Human Element,THE)内,3'断裂点位于L2序列内。连接片段有3bp的连接同源序列cta,局部无小的缺失、插入和碱基置换。本研究首次在50号内含子内发现一THE1序列,再次发现Dystrophin基因的缺失断裂点位于THE1结构内。反向PcR操作简单、耗时短,可以推扩应用于缺失连接片段的克隆;THE1可能与部分Dystrophin基因的缺失有关;Dystrophin基因缺失大多与同源重组无关,非同源末端连接可能参与了Dystrophin基因缺失的形成。

肌营养不良症, 缺失机制, 连接片段

合作学者

  • 张成 邀请

    中山大学,广东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