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2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9年04月20日

【期刊论文】杏龙平喘方对哮喘小鼠模型白细胞介素-5及氧自由基代谢产物的影响

罗百灵, 冯俊涛, 胡成平, 潘频华

中南大学学报(医学报),2005,30(4):437~44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观察杏龙平喘方对哮喘小鼠白细胞介素-5(IL-5)和氧自由基物质的影响,探讨其作用机制。方法:采用卵白蛋白(OVA)腹腔注射致敏和雾化激发的方法建立小鼠哮喘模型,然后用杏龙平喘方对哮喘小鼠进行干预。干预完成后,对外周血白细胞和嗜酸性粒细胞进行计数,采用ELISA法检测小鼠血清及肺组织中IL-5水平,分光光度法检测小鼠肺组织中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谷光甘肽过氧化物酶(GPx)及丙二醛(MDA)含量。结果:杏龙平喘方干预组小鼠与哮喘模型组小鼠相比,前者外周血中嗜酸性粒细胞数目下降(P<0.01);前者肺组织及血清中IL-5浓度明显低于后者(均P<0.01);前者肺组织中SOD和GPx活性增高,SOD活力在2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0.01);且前者MDA含量明显下降(P<0.05)。结论:降低哮喘小鼠肺组织和血清中IL-5浓度,提高肺组织抗氧化能力,可能是杏龙平喘方治疗哮喘的作用机制之一。

哮喘, 杏龙平喘方, 白细胞介素-5, 氧自由基

上传时间

2009年04月20日

【期刊论文】NF-K B及ICAM-1在非小细胞肺癌中的表达及其临床意义

罗百灵, 曾旭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2005,15(14):2145~214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 探讨核因子NF-kB(nuclear factor of kappa B, NF-KB)及细胞间粘附分子-1(intercellular adhesion molecule-1, ICAM-1)在非小细胞肺(non-small cenlung cancer, NSCLC)中的表达及其临床意义。方法 采用免疫组织化学SABc技术,检测NF-K Bp65及ICAM-1在40例非小细胞肺癌石蜡包埋组织标本中的表达,并比较二者与临床多种因素(包括性别、年龄、组织学类型、分化程度、瘤体大小、TNM分期、吸烟指数及远处转移)的关系,以40例肺部非恶性组织标本为对照。结果 肺癌组织中NF-K Bp65及ICAM-1的表达明显高于其在非恶性肺组织中的表达(P<0.01)。肺癌组织中NF-K Bp65和ICAM-1在腺癌中的表达明显高于鳞癌(P<0.01);ICAM-1在低分化肺癌组织中的表达比在高一中分化组织中显著增强(P<0.05);NF-k Bp65和ICAM-1的表达在有远处转移时比无远处转移时显著性增强(P<0.01);而在不同年龄、性别、瘤体大小、临床分期及吸烟指数的肺癌组织中NF-K Bp65和ICAM-1的表达没有显著性差异(P>0.05);非小细胞肺癌组织中,NF-k Bp65的表达与ICAM-1的表达呈正相关(P<0.01)。 结论 NF-k Bp65及ICAM-1在非小细胞肺癌中有高表达;且其表达与肺癌的浸润转移密切相关;同时在非小细胞肺癌组织中NF-k Bp65的表达与ICAM-1的表达呈正相关。

非小细胞肺癌, 核因子-k B, 细胞间粘附分子-1, 免疫组织化学

上传时间

2009年04月20日

【期刊论文】1032株肺部感染致病菌分布及耐药性分析

罗百灵, 朱锦琪, 胡成平, 冯俊涛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2005,15(18):1~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 了解医院肺部感染致病茵分布及其耐药性,指导临床治疗。方法 对临床收集的2636份合格痰标本进行分离培养及药敏试验。结果 总共分离培养出1032株病原茵,其中革兰阳性细菌312株,占30.2%,社区获得性下呼吸道感染247株,医院获得性下呼吸道感染65株,常见病原茵依次为表皮葡萄球菌(表葡茵)、肺炎链球茵、金黄色葡萄球茵、肠球茵,对青霉素类、大环内酯类、克林霉素等耐药严重,平均达60%~70%,对万古霉素敏感性仍高,平均耐药率低于3%;革兰阴性细茵720株,占69.8%,社区获得性感染559株,医院获得性感染161株,常见病原茵为铜绿假单胞茵、鲍曼不动杆菌、肠科杆菌、肺炎克雷伯茵。与社区感染菌株相比,院内感染茵株对大部分抗生素耐药严重,平均达70%~80%,仅对头孢哌酮一舒巴坦、美洛培南仍较敏感。各革兰阴性茵产ESBLs百分率均低于20%。结论 表葡茵所占比例特别高是本组革兰阳性细茵的显著特点。革兰阳性茵对大部分抗生素耐药严重,仅对万古霉素仍保持高敏感性。院内感染革兰阴性菌株耐药率明显高于院外感染菌株。产ESBI-s茵株对大部分抗生素呈多重耐药性。

肺部感染, 致病茵分布, 耐药性

上传时间

2009年04月20日

【期刊论文】营养支持对慢性阻塞性肺病急性加重期患者免疫和肺功能的影响

罗百灵, 包红, 李清华

中华急诊医学杂志,2003,12(11):730~73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 探讨营养支持对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急性加重期患者合并营养不良的疗效及其对免疫和肺功能的影响。方法 COPD急性加重期合并营养不良患者60例,随机分为胃肠外营养(PN)组及对照组,给予为期2周的PN支持。结果 (1)临床疗效:PN 组有效率93.3%,对照组70.0%,x2=4.01,P<0.05。(2)人体测量及生化检查:PN 组IBW%、TSF、MAMC 及血清白蛋白明显增加。(P<0,05),对照组无显著变化(P>0.05)。(3)免疫功能检查:PN 组血TLC、CD3、CD4、CD4/CD8以及IgA显著性增加(P<0.05),对照组除血TLC显著性增加(P<0.05)外,其它指标无显著性变化(P>0.05)。(4)肺功能和血气检查:PN 组的FVC、FEV1/FVC及PaO2有明显改善(P<0.05),对照组上述指标无显著性改变(P>0.05)。结论 PN 支持可以改善COPD 急性加重期患者的免疫功能和肺功能,提高临床疗效。

慢性阻塞性肺病, 营养支持, 免疫功能, 肺功能

上传时间

2009年04月20日

【期刊论文】非典型病原体肺部感染及其抗菌药物应用

罗百灵, 冯俊涛, 胡成平, 贺铁生

中国抗感染化疗杂志,2003,3(6):363~36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了解本地区非典型病原体肺炎在社区获得性肺炎(CAP)中感染现状及经验性应用抗生素情况。方法:对442例CAP患者的非典型病原体血清抗体检测,结果按年龄、性别进行回顾性分析,并对其中165例非典型病原体抗体阳性住院患者的抗生素应用情况进行调查。结果:442例肺部感染患者中肺炎支原体、衣原体IgG和IgM 总体阳性率为57.9:住院患者阳性率为55.7,男54.5,女57.6;门诊患者为62.3,男62.8,女61.7。嗜肺军团菌感染率:住院患者5.4,门诊患者1.4。9个月~12岁、13~54岁、55~82岁3个年龄段;支原体感染率依次为59.0、30.7、27.9;衣原体感染率依次为3.8、12.4、14.7;支原体、衣原体非典型肺炎在3个年龄段近期感染(1gM)阳性率依次为39.0H、26.1、14.0;既往感染(IgG)阳性率依次为8.6 、13.1 、20.9 。左氧氟沙星、司帕沙星等新喹诺酮类药物应用频次较高(66例/165例),阿奇霉素等大环内酯类药物应用频次较低(5例/165例)。结论:非典型肺炎在CAP中感染率高,支原体感染率仍高于衣原体,两者在不同年龄段的感染率及感染类型存在差异;嗜肺军团菌感染率较低。在CAP抗生素应用中可将能覆盖非典型性肺炎病原体的抗菌药物(如大环内脂类、喹诺酮类)作为第一线用药,以免延误治疗。

非典型病原体, 肺部感染, 抗生素

合作学者

  • 罗百灵 邀请

    中南大学,湖南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