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0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9年04月23日

【期刊论文】超声乳化白内障吸除术后晶状体囊膜的变化

刘奕志, 程冰, 刘玉华, 恩戈罗, 李绍珍

中华眼科杂志,2003,39(5):283~28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 观察超声乳化白内障吸除术后晶状体囊膜的变化及其对人工晶状体位置的影响,探讨术后晶状体前囊膜与人工晶状体光学面的最佳位置关系。方法 散大瞳孔,在裂隙灯显微镜下观察127例(141只眼)以约5mm直径连续环形撕囊行超声乳化白内障吸除折叠式人工晶状体植入术患者术后3个月后晶状体前、后囊膜及人工晶状体位置的变化。结果 全部术眼晶状体前囊膜撕囊口边缘均形成白色环状Soemmering环,晶状体囊袋塌陷,前囊膜与人工晶状体光学面形成无夹持(68只眼)、部分夹持(52只眼)及完全夹持(21只眼)3种位置关系。其中完全夹持术眼晶状体后囊膜中央视轴区混浊的发生率(47.6%)明显高于无夹持术眼(11.7%)和部分夹持术眼(21.2%),差异均有显著意义(P<0.05);无夹持术眼(91.2%)和完全夹持术眼(81.0%)人工晶状体正位率明显高于部分夹持术眼(42.3%),差异均有非常显著意义(P<0.01)。结论 超声乳化白内障吸除折叠式人工晶状体植入术后晶状体囊膜可发生不同变化,其中晶状体前囊膜撕囊口边缘全部位于人工晶状体光学面上,是保证术后晶状体后囊膜透明和人工晶状体正位的最佳位置关系。

超声乳化白内障吸除术, 晶体,, 人工, 晶体囊

上传时间

2009年04月23日

【期刊论文】同源盒基因Pax-6在晶状体发育过程中的表达分析

刘奕志, 夏朝霞, 刘欣华

眼科研究,2003,21(1):4~7,-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 建证晶状体连续发育模型,检测Pax-6基因在小鼠晶状体发茸的不同阶段的表达情况,探讨该基因在小鼠晶状体发育叶中的作用。方法 利用RT-PCR法和Weslenl blot法,检测Pax-6在小鼠品状体发育不同阶段中的表达状况。结果 在鼠肝9.5d(E9.5)即可榆测到Pax-6的表达,在萁连续发育阶段的E12.5,E17.5及新生10、20、60d均可检测到Pax-6的表达。Western blot法同样在体外发现培养的原代细胞,传第1、第2及第3代的晶状体上皮细胞(LECs)中均能检测到Pax-6蛋白水平的表达,结论 小鼠晶状体发育的各个阶段均具有Pax-6基因,该基困的正常表达是晶状体发育的必要条件。

晶状体上皮细胞 Pax-6基因 发育

上传时间

2009年04月23日

【期刊论文】兔晶状体蛋白质组的双向电泳和质谱鉴定研究

刘奕志, 张敏, 柳夏林, 黄强, 刘欣华, 夏朝霞, 吴明星

中华眼科杂志,2004,40(2):113~117,-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 探讨双向电泳和质谱鉴定在晶状体蛋白质组特性研究中的价值,为白内障的防治提供新的有效途径。方法 采用固相pH梯度(IPG)等电聚焦双向凝胶电泳方法对兔龄为3个月的新西兰兔透明晶状体蛋白质进行分离,使用ImageMaster-DElite3.01图像分析软件分析电泳图像,使用基质辅助激光解吸附飞行时间质谱仪对主要的高丰度晶状体蛋白质进行鉴定。结果 双向电泳图谱显示,在250μg兔晶状体中蛋白质分布在等电点(PI)为pH 值5~9、相对分子质量为14000~94000的区域内;而高丰度晶状体蛋白质的相对分子质量为14000~40000。图像分析软件定量检出180个蛋白质斑点的近似PI、相对分子质量及蛋白质相对含量,质谱鉴定得到其中16个高丰度晶状体蛋白质的种类。结论 双向电泳和质谱鉴定可有效分离和分析晶状体蛋白质组的特性,为分析白内障形成过程中蛋白质的表达改变提供了新的方法和途径,为白内障的防治带来了新的前景。

晶体蛋白类, 蛋白质组, 电泳,, 凝胶,, 双向, 光谱法,, 质量,, 基质辅助激光解吸电离

上传时间

2009年04月23日

【期刊论文】超声生物显微镜在晶状体半脱位诊治中的应用

刘奕志, 刘王华, 吴明星, 罗莉霞, 张新愉, 蔡小于, 陈秀琦

中华眼科杂志,2004,40(3):186~18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 探讨超声生物显微镜(UBM)检查在晶状体半脱位临床诊治中的应用价值。方法 收集29例(32只眼)因不同原因致晶状体半脱位患者,分别于超声乳化晶状体吸除术前、后行UBM检查。术中根据术前UBM检查的晶状体半脱位范围和程度,选用不同类型囊袋张力环(CTR),并采用不同手术方式完成手术。术后观察CTR和人工晶状体的位置,以及并发症的发生情况。结果 术前UBM检查晶状体半脱位范围≤1/2象限的19只眼,术中植入无钩CTR顺利完成手术;术前UBM检查晶状体半脱位范围>1/2象限的13只眼,术中植入固定型CTR顺利完成手术。术后UBM检查显示除1只眼CTR贴附周边虹膜,其余术眼CTR均位于晶状体悬韧带水平;术后29只眼人工晶状体正位,3只眼人工晶状体轻度倾斜。结论 术前对晶状体半脱位患者行UBM检查,判断晶状体脱位的程度和范围,有助于指导设计手术方案,提高手术疗效。术后行UBM检查,观察眼内植人物与眼内组织的位置关系,有助于准确判断手术疗效,正确、及时处理术后并发症。

超声乳化白内障吸除术, 晶体半脱位, 显微镜检查, 晶体囊, 假体和植人物

上传时间

2009年04月23日

【期刊论文】爆破模式的超声乳化白内障吸除术

刘奕志, 程冰

中华眼科杂志,2004,40(4):239~24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 探讨以爆破结合高真空模式行超声乳化白内障吸除术的效果。方法 将晶状体核硬度>Ill级的白内障患者819例(954只眼)随机分为连续组、脉冲组及爆破组行颞侧透明角膜隧道切口超声乳化白内障吸除术。术中设定负压连续组和脉冲组为160mm Hg(1mm Hg=0.133kPa),爆破组为250~300mm Hg;最大能量均为60%。记录3组患者术中实际使用的超声能量和时间、视力及角膜内皮细胞密度,并观察手术并发症的发生情况。结果 连续组、脉冲组及爆破组术中实际使用的超声能量分别为25.36%±6.65%、19.54%±3.50%及6.27%±1.27%;超声时间分别为(222±30)s、(186±41)s及(36±6)s;比较3组所用超声能量和时间,差异均有非常显著意义(P=0.005,0.0001)。3组患者术后视力均有提高,连续组与脉冲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意义(P=0.062);与爆破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意义(P=0.002)。术后爆破组角膜内皮细胞丢失率明显低于连续组和脉冲组(P=0.005,0.001)。连续组术后角膜水肿(+++)者多于脉冲组和爆破组。结论 应用爆破结合高真空模式行超声乳化白内障吸除术,可明显减少超声能量和时间,降低角膜内皮细胞丢失率,减轻术后早期角膜水肿,值得推广使用。

超声乳化白内障吸除术, 治疗结果, 内皮,, 角膜

合作学者

  • 刘奕志 邀请

    中山大学,广东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