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30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10年07月07日

【期刊论文】吐哈盆地北部凹陷低渗透砂岩储层裂缝发育特征及成因

曾联波, , 康永尚, 肖淑容

西安石油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8,23(1):22~2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吐哈盆地北部凹陷低渗透砂岩储层发育有4组高角度裂缝和一组近水平裂缝。高角度裂缝主要为构造成因的剪切裂缝,低角度裂缝包括成岩裂缝、顺层滑脱裂缝和近水平剪切裂缝3类。裂缝的发育程度受岩性、岩层厚度、构造部位等因素的控制。裂缝是低渗透储层的主要渗流通道,是控制其油气产能高低的主要因素。通过地质和数值模拟研究,该区NE和NW向高角度裂缝为在燕山早期近SN向水平挤压作用下形成的共轭剪切裂缝,近EW向高角度裂缝和近水平剪切裂缝为燕山晚期近SN向逆冲推覆作用下形成的共轭剪切裂缝,近SN向裂缝主要与晚期的近SN向不均匀挤压作用有关。

吐哈盆地, 低渗透砂岩储层, 储层裂缝, 发育特征, 成因

上传时间

2010年07月07日

【期刊论文】鄂尔多斯盆地陇东地区特低渗透砂岩储层裂缝分布规律及其渗流作用

曾联波, 曾联波①*, 高春宇②, 漆家福①, 王永康②, 李亮②, 屈雪峰②

中国科学D辑:地球科学,2008,38:41~47,-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为了研究鄂尔多斯盆地上三叠统延长组特低渗透砂岩储层裂缝对开发的影响,利用地表露头、岩心、薄片、测井和实验等资料,对裂缝的成因类型、分布特征及其控制因素进行了分布,并对裂缝的渗流作用进行了讨论。研究区主要发育高角度构造裂缝以及水平层理缝、粒内缝和粒缘缝等成岩裂缝,粒内缝和粒缘缝是沟通储层基质粒间孔和粒内溶孔的重要通道,使特低渗透砂岩储层孔隙的连通性变好。裂缝的形成与分布受古构造应力场以及储层岩性、岩层厚度和岩层非均质性等内外因素的影响,现今应力场影响裂缝的保存状态与渗流作用. 在燕山期和喜马拉雅期构造作用下,该区分布有北东向、北西向、近东西向和近南北向4 组裂缝,但由于岩层非均质性的影响,在某一部位主要表现为两组近正交的裂缝分布型式。受现今应力场的影响,北东向裂缝的连通性好,张开度大,渗透率最高,开启压力最小,是该区的主渗流裂缝方向。随着油田开发,不同方向裂缝的渗透性还将发生动态变化。

裂缝, 成因类型, 分布特征, 渗流作用, 特低渗透砂岩储层, 鄂尔多斯盆地

上传时间

2010年07月07日

【期刊论文】构造应力对裂缝形成与流体流动的影响

曾联波, , 漆家福, 王成刚, 李彦录

地学前缘(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北京大学),2008,15(3):292~29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裂缝是低渗透储层流体流动的主要通道,控制了低渗透油气藏的渗流系统。低渗透储层裂缝的形成与流体密切相关,高流体压力引起岩石内部的有效正应力下降,导致岩石剪切破裂强度下降,使岩石容易产生裂缝。高孔隙流体压力还造成某一点的应力摩尔圆向左移动,可以使其最小主应力(Q3)由压应力状态变成拉张应力状态,从而在岩石中形成拉张裂缝。裂缝的渗透性受现今应力场的影响,通常与现今应力场最大主压应力近平行分布的裂缝呈拉张状态,连通性好,开度大,渗透率高,是主渗透裂缝方向。构造应力对沉积盆地流体流动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1)构造应力导致的岩石变形,不仅提供了流体流动的通道,而且还改变了岩石的渗透性能;(2)在构造强烈活动时期,构造应力的快速变化是流体流动的重要驱动力;(3)岩石中应力状态影响多孔介质的有效应力,从而影响介质中的渗流场。当作用在合流体介质上的构造应力发生改变时,岩石孔隙体积变小,构造应力首先由岩石的骨架来承担;当岩石孔隙体积减小到一定程度时,构造应力由孔隙流体来承担,从而影响岩层渗流场的变化。

裂缝, 流体, 构造应力, 低渗透储层

上传时间

2010年07月07日

【期刊论文】岩层非均质性对裂缝发育的影响研究*

曾联波, **赵继勇, 朱圣举, 熊维亮, 何永宏

自然科学进展,2008,18(2):216~22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为了探讨在平面上的岩层非均质性对不同方位裂缝发育的影响,以鄂尔多斯盆地上三叠统延长组特低渗透砂岩储层为例,进行了岩石单轴和三轴岩石力学试验及岩石声发射试验,结果证实在平面上不同方向岩石力学性质各向异性的存在,它们是影响该区不同时期不同组系裂缝发育差异的主要原因,岩层非均质性往往抑制了共轭剪切破裂中的一组裂缝的发育,鄂尔多斯盆地延长组主要为在2其裂缝。

裂缝, 岩层非均质性, 岩石力学试验, 声发射试验

上传时间

2010年07月07日

【期刊论文】利用岩石磁组构恢复沉积盆地古构造应力场方法的探讨

曾联波, 漆家福

石油实验地质,2007,29(6):628~63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由于缺少应力标志,沉积盆地覆盖区的古构造应力场定量恢复一直是个难题。为子探讨石磁化率各向异性在恢复沉积盆地古构造应力场的最大主应力方向方面的可行性,首先对岩石缓慢加压变形前后的磁化率各向异性的变变化进行了实验研究,受力以后岩石的磁化率各向异性参数H,P,q值都相应增大,最大和最小磁化率轴产状也有明显的变化,反映了浅层次的构造变形过程可对岩石磁组构产生明显的影响。然后,在塔里木盆地北部,将用最小磁化率主轴所求得的最大主压应力方位与用构造变形分析所求得的最大主压力方向进行了对比分析,二者结果基本一致。说明在构造变形较强的沉积覆盖区(Q1),用岩石的最小磁化率主轴方向来确定沉积盆地古构应力场的最大主压力方位是可行的。最后,还对该方法的适应范围和构造应力场的分期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

磁组构, 最小磁化率主轴, 最大主压力方向, 古构造应力场, 沉积盆地, 塔里木盆地

合作学者

  • 曾联波 邀请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北京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