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0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9年04月23日

【期刊论文】DPPH法测甘蔗提取物抗氧化活性研究

于淑娟, 丰永红, 李国基, 王俊芬

甘蔗糖业,2003(1):31~3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本研究对甘蔗制糖过程中的各种原料进行活性物质的提取,并用DPPH(二苯代苦味酰基自由基)法测定其抗氧化活性,同时探讨了pH、加热温度、加热时间对自由基清除率的影响。结果表明各种原料均具有较强的抗氧化活性;pH值对抗氧化活性影响很大,而加热时间温度对抗氧化活性无显著影响。初步推断该活性物质属酚类。

抗氧化活性, 多酚类物质, 自由基

上传时间

2009年04月23日

【期刊论文】模拟精炼糖厂废水云芝脱色及对多糖含量影响*

于淑娟, 冉艳红, 杨连生, 李国基

微生物学通报,2003,30(2):32~3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比较了4株不同云芝PVC0、PVC1、PVC2、PVC3对模拟糖厂废水的总脱色能力及对美拉德反应色素、碱降解色素及焦糖色素的降解能力;比较了添加色素培养对不同云芝菌株生物量及菌丝体多糖(PSK)产量的影响。结果表明,PVC0对模拟废水的脱色率最高,其在废水中培养的菌丝体PSK含量虽然较PVC1稍低,但其生物量最大,PSK产量仍然最大。以PVC0为当选菌株进行实验,研究表明浓度75%实际废水的PVC0脱色率为53%,低于对模拟废水的脱色率71%,但两者培养的PVC0生物量与PSK产量相当。

云芝,, 精炼糖厂废水,, 脱色,, 多糖含量

上传时间

2009年04月23日

【期刊论文】云芝菌用于糖厂废水生物脱色及生产多糖的研究

于淑娟, 冉艳红, 杨连生, 李国基, 丰永红

华南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3,31(3):40~4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比较了4株不同云芝菌PVC0、PVC1、PVC2和PVC3对含有美拉德反应色素、碱降解色素及焦糖色素的模拟废水的生物降解脱色能力及云芝多糖生产能力。结果表明,利用云芝菌可有效脱除精炼糖厂废水中的色素,同时获得菌丝体和胞外多糖,而且利用精炼糖厂废水生成的菌丝体多糖活性结构没有变化,PVC0为首选实验菌株。

糖厂废水, 云芝, 脱色, 多糖

上传时间

2009年04月23日

【期刊论文】环保型离子交换树脂再生新技术

于淑娟, 扶雄, 尚明久

中国甜菜糖业,2004(4):15~2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提出一种新的离子交换剂再生理论,即吸附物的脱附依靠离子交换和络合的协同效应完成。以二价钙离子为再生剂,对糖液脱色用的阴离子交换树脂和阴离子交换纤维进行再生,并与传统的碱性钠盐相比较,提出新的树脂再生理论。再生试剂和再生用水100%回收,使用国产树脂中间试验的白糖色值降低75%以上,产业化应用白糖色值平均降低50%,再生成本降低70%。实践证明该技术经济、可行、具有低成本、无污染的特点。

脱色, 离子交换剂, 再生, 络合

上传时间

2009年04月23日

【期刊论文】蕈菌云芝用于酒精废液生物漂白及收获菌丝体的研究

于淑娟, 冉艳红

现代化工,2004,24(4):43~47,-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利用蕈菌云芝对不同稀释度酒精废液进行生物漂白及收获菌丝体研究。摇瓶培养结果表明,云芝对20 %的酒精废液的脱色率为50%,生物量为8.1g/L。培养过程中培养液pH值呈上升趋势。利用5L发酵罐,通过控制发酵过程中pH值和通气量,培养54h,使脱色率上升到65%,生物量增加到10.9g/L,COD去除率为71%;通过检测发酵液中还原糖变化规律表明云芝对废水中的有色物质有分解利用的过程。与其他生物法处理酒精废液相比,云芝表现出较强的有机负荷承受能力、脱色能力及运行周期短的优势。

云芝, 酒精废液, 生物漂白, 菌丝体

合作学者

  • 于淑娟 邀请

    华南理工大学,广东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