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4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9年04月23日

【期刊论文】石墨炉原子吸收光谱中有机基体改进剂消除海水基体干扰的研究

李攻科, 张展霞, 杨秀环

光谱学与光谱分析,1995,15(3):091~10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本文采用D2灯扣除背景、管壁原子化、热解涂层石墨管和积分吸收信号,研究了以酒石酸、抗坏血酸和柠檬酸等有机基体改进剂消除海水基体对测定Cd、Co、Cr、Cu、Mn、Mo、Ni和Pb等元素干扰的效果,探讨了有机基体改进剂的作用机理,分析测定了海水样品中的痕量元素。

石墨炉原子吸收,, 有机基体改进剂,, 海水,, 基体干扰,, 机理

上传时间

2009年04月23日

【期刊论文】微波碱解法消除土壤样品多氯联苯测定中有机氯农药的干扰

李攻科, 何小青, 李攻科*, 熊国华, 张展霞

分析化学研究报告,2000,28(1):026~03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有机氯农药(Ops)严重干扰多氯联苯(PcBs)的测定,本文采用微波加热技术将Ops碱解,在优化的实验条件下能完全消除六六六(HCH)、双对氯苯基三氯乙烷(DDT)、二氯二苯二氯乙烷(DDD)的干扰,二氯二苯二氯乙烯(DDEE)、艾试剂(A1drin)、狄试剂(Dieldrin)也有一定数量的减少,狄试剂经浓硫酸处理后其干扰完全消除。通过对合成土壤样品的处理,表明该法能有效地碱解Ops,消除其对测定PcBs的干扰;并能在碱解Ops的同时萃取PcBs,PcBs回收率为84.1%,相对标准偏差为2.7%。本方法快速、高效,减少了有机溶剂的使用量。

微波碱解,, 多氯联苯,, 有机氯农药

上传时间

2009年04月23日

【期刊论文】GFAAS中理论原子化效率与原子化温度的关系的研究

李攻科, 杨秀环, 张展霞

光谱学与光谱分析,2000,20(1):076~07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本文在有效地控制和消除基体干扰的基础上,探讨了Ag,As,Au,Bi,Cd,Co,Cr,Cu,Fe,Ga,Hg,Mn,Mo,Ni,Sb,Pb和V元素的理论原子化效率与原子化温度的关系。研究表明:元素的理论原子化效率是原子化温度的函数,在一定的原子化温度范围内,理论原子化效率与原子化温度呈线性递增关系,对研究的十八个元素其线性的相关系数在0.9940~0.9993之间,且斜率大部分在0.06~0.07之间,说明在一定的原子化温度范围内,理论原子化效率随原子化温度变化的斜率是相近的。

石墨炉原子吸收光谱法,, 原子化温度,, 原子化效率

上传时间

2009年04月23日

【期刊论文】葡萄酒中白藜芦醇的固相萃取GC/MS法测定及其生理活性的初步研究

李攻科, 马亭, 李晓东, 田雪梅, 张展霞, 鲍伦军, 周辉棠

高等学校化学学报,2000,21(7):1023~1027,-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用反向C固相萃取小柱对葡萄酒进行了预处理,然后用BSTFA硅烷化试剂对萃取物进行了衍生化处理,用气相色谱/质谱对葡萄酒中顺式、反式白藜芦醇进行了同时测定,建立了定量分析方法。对方法的精密度和回收率进行了测定,方法的相对标准偏差分别为4.48%(顺式)和5.23%(反式)。顺式、反式白藜芦醇的平均回收率分别为94.4%和97.6%。并对10种国产葡萄酒和两种进口葡萄酒样品进行了测定。对白藜芦醇的生理活性也进行了实验,初步探讨了白藜芦醇对大鼠血管平滑肌细胞(VSMC)、大肠癌细胞株Lovo细胞和小鼠成纤维株3T3细胞的生长生殖活性的影响,观察了其形态变化。

气相色谱/, 质谱, 葡萄酒, 白藜芦醇, 固相萃取, MTT, 细胞形态, 肿瘤细胞

上传时间

2009年04月23日

【期刊论文】固相微萃取-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法测定海水中角鲨烯及其与赤潮的关系

李攻科, 赵明桥, 李攻科*, 栾天罡, 张展霞

分析化学研究报告,2000,28(11):1326~133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首次报道了应用聚二甲基硅氧烷纤维作为固相微萃取的萃取头,色-质联用法快速测定海水中角鲨烯的方法。研究了萃取平衡时间、搅拌速度、介质离子强度、pH值、以及解吸温度、解吸时间等条件对测定效果的影响。该方法具有简便、快速、灵敏度高、不使用有毒有机溶剂的优点,其检测限为0.005μg/L,相对标偏差介于4.9%~6.2%,回收率在92.0%~95.0%之间,能有效地应用于海水中角鲨烯的测定。海水中角鲨烯浓度的变化,可能作为赤潮预报的一个指标,通过对其变化的监测,为海洋赤潮的预报、防治提供科学依据。

角鲨烯,, 赤潮海水,, 固相微萃取,, 色质联用,, 测定

合作学者

  • 李攻科 邀请

    中山大学,广东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