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5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9年04月27日

【期刊论文】人参对老年大鼠淋巴细胞功能的影响

何宏文, 谢瑶, 周丽华, 袁群芳, 姚志彬

中山大学学报(医学科学版),2003,24(5):425~42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研究人参对老年机体淋巴细胞功能的影响。【方法】30只老年鼠(18个月)分为老年对照组(ACG)、高浓度人参组(HGG)、低浓度人参组(LGG),大鼠灌服人参水煎液,3周后,用放射配基结合分析法测定各组大鼠脾细胞和血液淋巴细胞fl-AR含量,同时用各组大鼠脾细胞分别加入刀豆球蛋白A(Con A)、异丙肾上腺素(ISO)、普奈洛尔诱导淋巴细胞增殖,用四唑盐比色法(MT3)比较各组淋巴细胞增殖A值变化。【结果】ACG、HGG、LGG脾细胞9-AR密度分别为(3378±117)、(4940±261)、(3572±122),与ACG比较,HGG明显增多(P <0.01);淋巴细胞增殖的MTr A值分别为(0.217±0.027)、(0.547±0.043)、(0.253±0.037),HGG明显增多(P<0.01)。在HGG淋巴细胞增殖中,加入ISO的淋巴细胞增殖MTr0D值明显少于未加ISO或加入ISO和普奈洛尔(P<0.01)。【结论】人参可提高老年机体淋巴细胞功能,这种调节淋巴细胞功能的作用可被ISO 的抑制。

人参, 淋巴细胞, B肾上腺受体, 衰老

上传时间

2009年04月27日

【期刊论文】衰老与海马CA1区锥体细胞退行性变及自由基和空间记忆的关系*

何宏文, 周丽华, 袁群芳

中国临床康复,2003,7(22):3044~304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研究衰老大鼠记忆行为、自由基含量和CA1区细胞超微结构的特征以及衰老所致记忆减退的神经生物学机制。方法:雄性SD大鼠40只,青年和老年组各20只。应用Morris水迷宫测量大鼠空间记忆水平,分光光度计测量海马组织蛋白质的含量;巴比妥酸还原法测定海马脂质过氧化物含量;透射电镜观察海马CA1区锥体细胞的形态;体视学分析细胞内粗面内质网和线粒体的面数密度。结果:较之青年大鼠,衰老大鼠寻找平台的潜伏期延长(38与12s,t=8.04,P<0.01);跨平台次数的百分比减少(50%与82%,t=10.17,P<0.05)。海马脂质过氧化物(146.2与178.4nmol/g,t=5.61,P<0.01)、组织总蛋白(127.9与168.8g比较,t=8.25,P <0.01)和非水溶性蛋白(21.1与34.3μg比较,t=9.53,P<0.01)的含量增高;海马CA1区250tzm锥体细胞的数量(51.9与40.7个比较,t=6.55,P<0.01)、核仁体积(5.34与4.02m3,t=7.71,P <0.01)、粗面内质网面密度(1.47与0.94,t=6.55,P <0.01)减少。结论:海马CA1区锥体细胞的退行性变化是衰老致记忆减退的原因之一,而过量的脂质过氧化物可能是导致锥体细胞变性的原因。

海马, 自由基, 锥体细胞, 记忆, 衰老

上传时间

2009年04月27日

【期刊论文】当归芍药散加味方对老年鼠脑组织和淋巴细胞β-AR的影响*

何宏文, 卢汉平, 谢瑶.姚志彬

中国中医基础医学杂志,2002,8(6):41~4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研究当归芍药散加味方(DSS)对老年鼠脑组织和淋巴细胞β肾上腺受体(β-AR)含量的影响。方法:选用中老年鼠(18个月),分组灌服DSS水煎液。3周后,用放射配基受体结合分析法测定大鼠大脑皮质、海马、小脑皮质、脾细胞和血液淋巴细胞β-AR密度。结果:与老年对照组比较,DSS组小脑皮质、脾细胞和血液淋巴细胞β-AR密度明显增多(P<0.01),大脑皮质、海马β-AR密度与老年对照组间差别不明显(P>0.05)。结论:DSS可选择性提高老年鼠小脑皮质、淋巴细胞的β-AR密度。

当归芍药散, G肾上腺受体, 衰老

上传时间

2009年04月27日

【期刊论文】当归芍药散加味方及拆方对老年鼠脑组织和淋巴细胞β-AR密度的影响

何宏文, 卢汉平, 谢瑶, 姚志彬

中山医科大学学报,2002,23(5):325~327,-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研究当归芍药散加味方(DSS)及拆方对老年鼠脑组织和淋巴细胞肾上腺受体(β-AR)的含量的影响。【方法】选用中老年鼠(18个月),分组灌服EIKS及拆方水煎液,3周后,用放射配基受体结合分析法测定大鼠大脑皮质、海马、小脑皮质、脾细胞和血液淋巴细胞β-AR密度。【结果】与中老年对照组比较,DSS全方组小脑皮质、脾细胞和血液淋巴细胞β-AR密度明显增多(P<0.01),大脑皮质、海马β-AR密度与老年对照组间差别不明显,君臣组、佐药组各种组织β-AR密度与中老年对照组间差别均不明显(P>0.05)。【结论】上述结果表明DSS全方可选择性提高老年鼠小脑皮质、淋巴细胞的β-AR密度,这是DSS君、臣、佐药共同作用的结果。

当归芍药散, 受体,, 肾上腺素能口, 衰老

上传时间

2009年04月27日

【期刊论文】当归芍药散改善老年大鼠学习记忆能力的松果体机制初探*

何宏文, 田荣波, 何宏文△, 袁群芳

中国病理生理杂志,2003,19(11):157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研究表明当归芍药散可增强学习记忆能力,治疗老年性痴呆,研究发现该药可以改善松果体功能;而松果体分泌的褪黑激素也可增强学习记忆能力。本研究的目的是探讨当归芍药散是否通过促进松果体功能来提高老年大鼠的学习记忆能力。方法:选用老年SD大鼠32只(18-20月),分成4组:去松果体给水组、去松果体给药组、假手术给水组、假手术给药组。每组8只。松果体摘除术参照Kuazak等的方法进行,假手术组用相同步骤,但不摘除松果体。术后灌胃21d,给水组每天凉开水3mL灌胃,给药组每天灌胃当归芍药散3只(浓度为1kg生药/L)。术后第17d行水迷宫测试,第21d下午撤去平台,记录大鼠2rain游泳轨迹。结果:定位航行实验各组平均逃避潜伏期为:去松果体给水组(60.65±18.91)s,去松果体给药组(47.26±20.12)s,假手术给水组(48.43±22.20)s,假手术给药组(49.33±22.13)s。与去松果体给水组相比,去松果体给药组、假手术给水组、假手术给药组平均逃避潜伏期均显著减少(P<0.05),而后3组间无显著差异。空间探索实验各组穿环次数分别为去松果体给水组1.7±0.3,去松果体给药组2.5±0.3,假手术给水组2.8±0.4,假手术给药组3.5±0.4。与去松果体给水组相比,其余3组穿环次数显著增多(P<0.05);与假手术给药组相比,其余3组穿环次数显著减少(P<0.05)。T象限游泳距离百分比各组分别为:去松果体给水组30.52%±7.13%,去松果体给药组35.10%±10.53%,假手术给水组30.83%±7.12%,假手术给药组41.01%±5.55%。与去松果体给水组相比,仅假手术给药组T象限游泳距离百分比显著增加(P<0.05)。结论:去松果体后大鼠学习记忆能力下降,当归芍药散可部分改善这种记忆能力下降,但不能达到未去松果体且服药的水平。提示当归芍药散可能通过改善松果体功能从而提高老年大鼠的学习记忆能力。

合作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