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4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9年04月27日

【期刊论文】植物抗氧化剂TA9901保护臂丛撕脱后运动神经元的实验研究

周丽华, 李方澜, 刘佛林, 袁群芳, 姚志彬

中华手外科杂志,2004,3(1):61~6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 观察植物抗氧化剂TA9901对臂丛撕脱后脊髓运动神经元c-jun基因的表达和存活的影响。方法 成年SD雌性大鼠9O只分成2组,治疗组行右侧臂丛神经根撕脱术后,每天腹腔注射质量浓度为0.5%的TA9901溶液1ml,对照组注射生理盐水。治疗后4h~6周处死动物行c-jun免疫组织化学和中性红染色,定量比较两组大鼠损伤侧c-jun基因表达阳性和存活运动神经元数目。结果 治疗后3d,5d,1周和2周,治疗组的c-jun基因表达阳性运动神经元数目均多于对照组,两组间各时间点的差异均具有非常显著意义(P<0.01)。治疗后2、4、6周,治疗组存活运动神经元数目多 对照组,两组间的差异均有非常显著意义(P<0.01)。结论 TA9901能增强受损运动神经元c-jun基因的表达,提高臂丛撕脱后运动神经元的存活率。

臂丛; 运动神经元; Jun, 基因; 植物抗氧化剂

上传时间

2009年04月27日

【期刊论文】神经根撕脱后3种鼠类脊髓运动神经元的再生反应*☆

周丽华, 刘怫林, 林浩添, 吴荣耀, 谢环, 周靖

中国临床康复,2004,6(16):1~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背景:臂丛撕脱损伤脊髓运动神经元的程度存在种属差异,神经元型一氧化氮合酶(Neuronal nitric oxide synthase,nNOS)基因与运动神经元的死亡密切相关。目的:研究臂丛撕脱诱导受损运动神经元nNOS基因表达的种属差异。设计:完全随机设计,对照实验研究。地点和材料:中山大学动物实验中心提供实验所需SD大鼠、Hamster金黄地鼠、BALB/C小鼠各20只。干预:3组动物分别行右侧臂丛撕脱术,2周后取c,段脊髓进行nNOs免疫细胞化学、NADPH。d酶组织化学和中性红活细胞染色。主要观察指标:三种动物损伤侧脊髓前角nNOS阳性和存活的运动神经元数目。结果:臂丛撕脱后2周,SD大鼠和金黄地鼠损伤侧前角都可见大量强阳性的nNOS运动神经元,而BALB/C小鼠却没有此反应。统计分析显示:三组动物间nNOS阳性运动神经元数目有显著差异(F=501.502。P<0.001):SD大鼠多于金黄地鼠(55.59%与42.26%,t=5.940,P<0.001),多于BALB/C小鼠(55.59%与0%,t=51.651,P<0.001),金黄地鼠多于BALB/C小鼠(42.26%与0%,t=21.452,P 0.001);三组动物间存活的运动神经元数目也有显著差异(F=110.588。P<0.001):SD大鼠多于金黄地鼠(87.29%与76.0l%,t=5.252,P<0.05),多于BAL/C小鼠(87.29%与57.38%,t=19.561,P<0.001),金黄地鼠多于BALB/C小鼠(76.01%与57.38%,t=7.996,P<0.001)。结论:臂丛撕脱后大鼠、金黄地鼠和小鼠nNOS表达的差异与损伤运动神经元死亡的种属差异密切相关,提示损伤诱导的nNOS基因表达可能参与受损运动神经元的再生反应。

神经元型一氧化氮合酶, 运动神经元, 神经根撕脱, 大鼠, 金黄地鼠, 小鼠

上传时间

2009年04月27日

【期刊论文】两种天然抗氧化剂对臂丛根性撕脱后脊髓运动神经元保护作用的比较

周丽华, 李方澜, 袁群芳, 姚志彬

中华显微外科杂志,2003,8(3):204~20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 比较植物抗氧化剂TA9001和EGb761对臂丛根性撕脱后c,前角运动神经元C-jan、nNOS表达和运动神经元存活的影响。 方法 成年Sprague-Dawley雌性大鼠180只,随机分为TA9001组、EG761组和对照组。行右侧臂丛神经根性撕脱术后,三组大鼠每天分别给予腹腔注射1 ml0.5%TA9001、0.5%EGb761和生理盐水。治疗后4h、12h、1d、3d。5d、1周、2周、4周和6周取材,行c-jan 免疫细胞化学、NADPH-d组织化学和中性红复染。 结果c-jun和nNOS仅在损伤运动神经元出现,c-jun表达开始于4 h,1d达高峰,随后下降直至2周。nNOS表达从5 d开始,2周达高峰,以后逐渐下降至6周。运动神经元的死亡开始于2周,以4周一6周最明显。TA9001和EGb761治疗后都能上调c-jan,下调nNOS表达,提高运动冲经元存活。EGb761上调c-jun表达的程度明显强于TA9901;两者减少NOS表达和提高运动神经元存活的效果一致。 结论TA9901和EGb761都有保护受损运动神经元的功效,nNOS表达与运动神经元死亡的关系更密切。

植物抗氧化剂, 臂丛, 脊神经根性撕脱, 运动神经元, 一氧化氮合酶

上传时间

2009年04月27日

【期刊论文】天然抗氧化剂减少神经根撕脱诱导的一氧化氮合酶表达和运动神经元死亡①

周丽华, 李方澜, 袁群芳, 吴武田, 姚志彬

神经解剖学杂志,2003,19(4):388~39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为了研究抗老年性痴呆9901号和TA9901+银杏叶标准提取物合剂对臂丛神经根撕脱后前角运动神经元的神经元型一氧化氮合酶(nN0s)表达和存活的影响,用成年SD雌性大鼠进行右侧臂丛C5~T。神经根撕脱术后,随机分为撕脱组、撕脱+TA9901组以及撕脱+TA9901和EGb761合剂组。对此三组每天分别进行腹腔注射1 ml生理盐水、0.5 TA9901、0.5TA9901和EGb761合剂。治疗5 d、1、2、4和6周后处死动物并进行NADPH—d染色及中性红复染。定量比较各组nNOS阳性和存活的运动神经元数量。结果证明,神经根撕脱后5 d受损运动神经元开始表达nNOS,2周时达高峰,随后下降至6周。受损运动神经元的死亡从2周开始,4~6周最明显。抗氧化剂治疗组nNOS表达规律与对照组相似,但是阳性程度和阳性细胞数量均少于对照组,存活的运动神经元数量则明显多于对照组。撕脱后4~6周,TA9901治疗组抑制nNOS表达和提高运动神经元存活的效果均明显优于TA9901和EGb761合剂组。结论:天然抗氧化剂可有效地减少臂丛神经根撕脱后nNOS表达,提高受损运动神经元的存活。TA9901抑制nNOS表达的作用强于EGb761。

天然抗氧化剂-氧化氮合酶, 运动神经元, 神经根撕脱, 臂丛, 大鼠

合作学者